《文化苦旅》读后感
余光中先生在《散文的知性与感性》中如是评价余秋雨先生“比梁实秋、钱钟书晚出三十多年的余秋雨,把知性融入感性,举重若轻,衣袂飘然走过他的《文化苦旅》。”的确,余秋雨先生的书,有着浓浓的书卷气,同时,也散发着浓浓的爱国情。
初捧此书,满腹疑惑,先生为何将此书命名为《文化苦旅》,究竟“苦”在了哪?但想到16年上映的电影《白鸟朝凤》,诺大的影院只有四个人,不禁也为一些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没落忧伤了好一阵。不知先生的苦,是不是也有这样一层含意。我带着疑惑走进他的旅程。
中华文化,已经走过了五千年的历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次次漂泊的旅程,是智慧长进的机会,也是心灵洗礼的契机,每每在这一次又一次的跋涉中情感总是能得到一种抒发、一种寄托。而我们也可以借助先生的笔墨感受到山河的秀丽,祖国的美好。在《文化苦旅》90年版的序中,余秋雨先生这样说:“我无法不老,但我还有可能年轻。我不敢对我们过于庞大的文化有什么祝祈,却希望自己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苦涩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伤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13年新版小序,读到先生那句“一路伤痕斑斑,而身心犹健”,不禁有点鼻酸,先生要为这笔记中的浪子“烧水为沐,煮米为食,裁布为衣,整榻为憩”。
是的,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本书,看到了他从风景秀丽的江南走到了大漠孤烟的大西北,看到了他从冰天雪地的北国到充满民族风情西南边陲,他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也是他在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里的求索。他在莫高窟里感叹,在天一阁上畅想,在西湖徜徉,在柳侯祠里怀想。他静静地在这厚重的文化中一路找寻,一路思考。人们常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我认为先生虽然饱尝路程中的肉体旅行之苦,精神创新之苦,文化启迪之苦,但先生一定是幸福的,高贵的灵魂与身体合二为一。
纵观全书,《牌坊》来自作者的家乡,是其文化根寻的起点,是其破茧而出前的桑叶,是其人生扫平困厄的文化之门;《宁古塔》里那些被流放塞北的官员、文人,更是用灵魂守护和传递着文化,他们用温热的手掌抚摸它,绵绵传递文明的热量和温度。在读《道士塔》一文中,我能感受到他好恨,恨不能早生一个世纪,这样就可以拦住那运送文物的车辆?道士塔的主人王圆箓,因为他,外国冒险家把难以计数的敦煌文物一箱箱运走,而现在,专家们只能一次次屈辱地从外国博物馆买取敦煌文物的萎缩胶卷。他真的好恨,因为当时的中国甚至容不下几卷经书,字里行间又包涵着他对中国的文化是有多么热爱,可现实又有多么的无奈。所以,我们看到,在莫高窟里,想向王道士跪下,低三下四苦苦地哀求:“请等一等,等一等。”是啊,他何须这样?因为,他不忍心,不忍心如此的美好的东西就此灰飞烟灭,不忍心看着这些东西流落他乡,不忍心中国那如此璀璨辉煌的文化就此消失。于是他喊出来了,可是却已于事无补。在这里,我看到了余秋雨先生的痛心,甚至,我的心也就这样一起痛了起来,连眼睛里也满是泪水。
我特别喜欢他那副最朴素的对子,“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先生以为,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工程不是长城,而是都江堰。它的规模从表面上看远不如长城宏大,却注定要稳稳当当地造福千年。如果说,长城占据了辽阔的空间,那么,它却实实在在地占据了邈远的时间。有了它,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国,每当中华民族有了重大灾难,天府之国总能沉着地提供庇护和濡养。有了它,才有历代贤臣良将的安顿和向往,才有唐宋诗人出川入川的千古华章。有了它,抗日战争时的中国才有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大后方。都江堰,给予了我们太多,太多……
余秋雨先生以他独特的写作魅力吸引着读者,在荒凉的文化遗址里寻找温暖,在汹涌的思想浪潮中恪守坚韧,但他的热爱不同于其他作家,他的爱,一方面是与恨,与苦交织在一起的。一个“苦”字,真正道出了余秋雨先生走这段旅途的真实感受。的确,他穿行于这样一个文化大背景下,没法不苦。当我们看到一座历经沧桑的藏书楼就这样被日军毁于一旦时;当我们看到柳侯祠,想起柳宗元当初的无奈与痛苦时;当我们感受到牌坊里的女人们的痛苦时,我们都会没来由的觉得心痛……另一方面,从这本书里表达出来的爱更博大,这是一种对祖国、对祖国文化发自内心的爱。他爱都江堰,因为都江堰为我们带来了几千年的安宁;他爱天一楼,因为天一楼为中华文化提供了一个栖息地……他爱中华文化的一切,而这种爱,同样也会感染每一位读者。
大爱、大恨,这种爱恨交织,应该是我们对《文化苦旅》这本书着迷的最根本的原因吧。在这里,我体验到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文化那么简单,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国之情,而这种情感也将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