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道士塔》以后,我有一种与此文论调完全相反的想法,听起来好像很是叛逆,但是不无道理。
我非常感谢王圆箓的所作所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欠王圆箓很多他应该得到的荣誉。这不是讽刺,我就是这样想的。
首先要感谢王圆箓发现了莫高窟,感谢他先于流民、兵痞、倒斗行家之前发现了莫高窟。如果莫高窟给民、兵、盗中的任何一个给发现了,那它就不叫莫高窟了,也许我们现在也没听说过莫高窟,甚至后来的核子试验也完全有可能在敦煌进行!这因于民、兵、盗的破坏性。流民烧经卷取暖的事情在陕西发生过;孙殿英干的事儿也能说明那时候的兵到底能高尚到哪儿;盗墓就更别说了,收藏界默许已非什么秘密。假设王道士他没有发现,给一个最好的假设!就说它没被发现!就是这样也得保证它能熬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有点儿盼头。
莫高窟被发现于那个年代的确是不幸的,但被一个有点宗教信仰的人发现则是不幸中的万幸!《道士塔》一文中说“中国的文官都哪里去了”。其实,中国的文官没有发现它也是一大幸运,我根本无法想象一群全身散发铜臭味的官员会怎么对待一个莫高窟。比起让官员发现,倒不如被倒斗发现的好,至少后者可以给窟中的精华以比较合适的收藏者,只是在那过程中恐怕会让中国损失更多。
其次,要感谢王圆箓将库中的宝物卖给外国人。我觉的,就是因为他的这一举动,才让我们知道中国敦煌有一个莫高窟。难道不是吗?中国留存的文化宝藏还有很多,没有被外国人拿走的也有很多,中国人自己叫得上名字的却没有几个。去问一问,有几个知道碑林是什么!再问一问,殷墟是什么!
非常可笑的是,中国人从来不关心放在家里的宝贝,等别人一拿走,就开始趴在地上嚎啕大哭!“那是个宝贝,还我宝贝!”除了可笑还让人觉得恶心。甚至可以用贱来形容。
退一万步讲,王圆箓没有把窟宝卖给外国人,窟宝只是流散于民间,没被作贱,没被损毁,还被文化素养较高的人收藏了。好!非常好!不知道敦煌宝物的收藏者能不能躲得过大大小小的战争,有没有权势在大乱中一根毛不少,一直撑到新中国诞生。假设他(持宝人)心净如水,处乱不惊,左右逢源,且滑的像个泥鳅,真的捱到了新中国成立。最后,他能捱过“文革”?
以上的假设是很荒唐。但能说明文化的承载物在中国的境地是非常困难的。中央电视台一次《寻宝》大型活动期间,“涌现”出不少让人哭笑不得的文物。扯作被套的四品诰命夫人诏书,少了十几页的《韩非子》宋本,用作腌菜的明青花瓷器,等等等等。评委们的心情是什么样的,谁能感同身受?
或是可以释怀的,因为中国人历来都在破坏文化载体。往大了说,朝代更替之时,新的掌权者总是很下心来清除前朝所能影响后人的东西。奉法家的始皇活埋儒家子弟,奉儒家的汉武帝则独尊儒术,罢黜百家。自魏以来,掌权者又觉的佛比道更俱麻痹性,大伙儿(掌权层)一合计就挺僧人,大群百姓又跑去盖寺庙,道观又寥落下来。
即使到了现代,政权依旧那样干。一个“文革“,不仅仅是让中国倒退了十年,而且还让过去的历史出现了大片大片的空白。“打倒牛鬼蛇神!”,寺庙道观先遭劫难。“拔光封建文化毒草”,孔庙皇帝庙也稀里糊涂的被破坏。再加上全中国的红卫兵坐火车免费,所以凡是没有被破坏的名胜古迹均有“※※※,到此一游”的题字。
再假设一下,莫高窟里的宝贝要是留在中国。红小兵们会怎么待它?谁来打个招呼?让红小兵们高抬贵手。
别跟我说什么政府保护过的事儿!除非你是指专门开会用的庐山。大到国家主席,小到没出娘胎的孩子,“文革”都没放过。能让你那几堆文物安全呆着?做梦!
中国确是伟大的,她创造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文明,但是中国缺少包容,一个一个的灿烂文明在历史上犹如过客,留下的仅仅是物质承载的某些信息。这些仅存的信息还会因各种可笑的原因而流失。
在《道士塔》一文中,作者独为外国人拿走宝贝而叹息。其实,这有什么好叹息的?至少中国敦煌之宝还留存于这个世界上,和被毁灭相比,无疑是留存令人感到欣慰。
如果非要争辩那个狭隘的问题:‘窟宝应该流于国外还是留于国内?’我想自己大可以退出,在旁默不作声了。
我只坚持自己的观点:莫高窟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窟中的宝物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体人类。我们只需要在世人领略敦煌文明的时候知道这是中国的,这就够了!争论文明的承载物该放在谁的博物馆里,又该让谁来收门票钱,这只能让人鄙夷。
再说说那个道士。
一个身穿土布棉衣,目光呆滞,畏畏缩缩的道士。你可以怀着激愤的心情骂他、谴责他,可你同时得知道,我们都是王圆箓的后再。我们的祖辈们都曾像王圆箓一样贱卖过对自己来说意义非凡的东西。
而买胶卷的愤恨,就让它来时刻提醒我们。提醒我们中国曾经那样耻辱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