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朋友,途径许昌学院。停车驻足,走进校园,看见幢幢新楼林立,其间树木摇曳,绿草茵茵,小桥流水,亭台轩榭,环境优雅。学子们个个意气风发,从容自信,阳光潇洒,青春飞扬。处处充满了现代高校的气息。我畅游其中,如在花园。但仔细想来,这座美丽的校园仿佛与我无关,这里的一切对我都是陌生的。找不到母校的感觉。因为我读书时,是在距此十里左右的老校区。听说老校区将被拆除。我和老公忽然想去再看一眼那曾经留下我们美好记忆的母校。
驱车而行,很快到了老校区。放眼满是断壁残垣,斑驳破落,杂草丛生。一幅衰败、落寞的景象。我们走进曾经的教室、图书馆、电教室、餐厅、宿舍楼......每个地方都如一把神奇的钥匙,逐一打开了我封存已久的记忆:
木楼前的花圃中,我仿佛又看见花草幽径边的石凳上,我们三五知己,或促膝而谈,或捧书而读。教室里,又见到三十几位同学,或伏案疾书,或默然沉思。这一幕幕景象还清晰如初,老师的教诲仍响在耳边。回眼望,门窗却已满是灰尘和蛛丝。
图书楼前,假山池沼中,游鱼仍在欢快嬉戏,全然不知世事的沧桑变化。我正暗自责怪它,却猛然想起,那鱼儿已不是当年的鱼儿了。应是“物是鱼非”了,它无须为此伤感。
站在宿舍楼下,仰望那熟悉的206房间的窗口,仿佛又看见当年的姐妹们探出头,冲我笑着、喊着......胸口一阵暖流涌上,眼睛模糊了。
老公大概也有同感,因为我们一路无言了。来到运动场上,我静静的立在斜阳中,深深地吸上一口气,想让微风抚平心绪,不料思绪却借着风势愈发飞扬,不能自控。眼前的一切,把我对这里所有美好的记忆都撕得粉碎,飘落一地残片,犹如这满园衰草一样凄不忍赌。虽然我早已料到会是这般光景,但真正面对时,还是难耐悲伤。不知是我的神经过于敏感还是过于脆弱。
这校园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我和同窗好友的青春往事,我们曾在这里一起散步、看书、听歌、聊天、嬉闹......而今这一切,犹如一首渐行渐远的歌,拨动心弦,却有丝丝心痛。再想到这一切,在不久的将来,或许是几个月,甚至几天后,就在也不复存在了。我们对母校的温暖的记忆,也再无处寻找,无从拾起。我忽然觉得自己成了一个从此再也找不到家的孩子,心中怅惘而凄然,任凭泪水无声而下。
告别时,我又回眸看一眼那将要消失的母校,猛然看见那棵棵熟悉的老树上,都标上了号码。我想可能是要被移栽他处了。走过去,手抚那斑驳的树干,如拉着一位沧桑老人的手。他倔强地立在那,默默地向大地诉说着被强行搬离家园的无奈与愤怒,无言地向苍天讲述着光阴的无情与繁华落尽的悲凉。它的一枝一叶都记载着母校沧桑的历史,也承载着多少代学子温暖的记忆。以后,无论他被移植何处,也无论他在别处多么繁茂,亦或何等败落,我都无法再认得他了。因为他只有生长在此地,我们才是相识的,只有生长在此地,才能唤起我那一段段温暖的记忆。
我曾在杂志上看到,耶鲁这样世界级的名校,都不一味追求校舍的宏大与貌美,他们尽力保护原有的一切,即使不得已要维修,也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建筑风格甚至连颜色都不能变,否则会受到校友们的起诉。而耶鲁那些在我们看来“破旧”的校舍(有些建筑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不仅没有影响他世界名校的地位和声誉,反而赋予了他独有的深厚文化底蕴。但是,在我们身边,多少个可爱校园,多少条旧街古巷,多少座文化老城,都在“轰轰烈烈”的开发与旧城改造中灰飞烟灭了。随着这灰飞烟灭,又有多少人找不到了自己的归属感。其实,残砖断瓦、一草一木都承载着流失的岁月,见证了沧桑的变化,记录着历史的痕迹。也正因为这,才有了无可替代的价值,无法复制的元素。所以,我们不能轻易的抛弃它、毁掉它,应该倍加珍惜它、爱护它。为后人更为我们自己留住历史和那关于历史的温暖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