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喜欢有月亮的晚上,圆月,莹润,宁静,像一个洁白的玉盘,那清晰可辨的图案,或许,是亿万年前谁的巧手绘制的青花。月的光影中,泛着淡淡的银灰,一丝薄雾轻轻飘过,忽明忽暗的飘渺中,宛如梦幻般的思绪在心头蔓延开来。柔情似水的月光啊,你可懂得一个女子百转千回的柔肠?窗下那个孤独的身影,陪着你圆了又缺,缺了又圆,可她的心,也一天天瘦成了一只漂泊的小船,你若有情,可否许她一世清欢?
也许是我太爱怀旧的缘故,总会时不时地想起曾经的一些人,一些事,可那模糊的记忆里,再也找不回久违的温暖。原来,不管多么美好的过去,都只是过眼云烟,留恋也好,回味也罢,都不会让平静的心再次泛滥。我们舍不去的,未必是当年的人,当年的事,应该是忘不掉自己的旧时光,抹不去那一抹残留的情愫。不定那一天,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突然会在脑海里浮现,那青涩年华也会像一池春水荡漾开来,很多年前的自己,也曾在阳光下笑魇如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学会了隐藏自己的心事,习惯了用一副貌似和蔼可亲的笑容掩饰内心的冷淡,不再把烦恼挂在脸上,伪装出来的坚强背后是鲜为人知的心酸。有时候,莫名的心烦,看看周围,除了自己孤单的影子,居然没有一个可以谈谈心说说话的人,那种与世隔绝的感觉,真的是很无奈,很悲哀。
已经忘了有多久没有认认真真地逛过一次街,转过一次公园,哪怕是随意去外面走一走,看一看。街上车水马龙,热热闹闹,我却像一位苦行僧,总是低着头匆匆走过,办自己该办的事,买家里需要买的东西,然后,原路返回,甚至不记得一路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其实,不是我与这个繁华的尘世格格不入,只是,不愿意一个人孤独的影子在人群里摇晃。
有时候,也会想起少女时候的自己,喜欢做梦,喜欢唱歌,喜欢看琼瑶的言情小说,偷偷在心里幻想着属于自己的白马王子,并把心中悄悄喜欢的男生想象成书里主人公的样子。喜欢看古装的武侠剧,甚至幻想过自己也能成为一个身怀绝技的侠女,衣袂飘飘,笑傲江湖。人的一生,最开心的时候,应该就是那无忧无虑的花季年华,高兴了就哈哈笑,难过了就肆意哭,没人笑你疯癫,没人说你软弱,不遮不掩,舒心而自然。
长大了,成熟了,明媚的笑脸被沧桑取代,曾经的梦想和期待在记忆里搁浅,日复一日单调乏味的生活,把一颗心早已打磨得没有了棱角。戴着面具行走在尘世里,有时好像忘记了自己的存在,忘记了是不是还有人惦念着自己,忘记了是不是好久没给亲人们打过电话,忘记了自然中还有那么多美景值得留恋。是不是一个人孤单久了,就在不经意中遗失了自己,再也找不回从前?
橘黄的路灯,泛着柔软的亮光,偶尔一声轻笑传来,一对热恋着的情侣,手挽手在楼下走过,女孩清纯的笑脸上印着一副幸福的模样,男孩伸出手轻拂女孩的长发,宠溺的目光透出深深的爱恋。我的心仿佛被轻轻扯动,嘴角也不由浮上一抹浅笑。原来,生活并不像我想的那么无色无味,爱情,也不只是写在书里的故事,或许是我一路走的匆忙,错失了属于自己的情缘,才会让一颗心落满尘埃,让心灵的羁绊遮挡了阳光。
我只是个普通的女子,我对生活没有太多的奢望,只想有人陪在我身旁,在我开心时和我一起笑,在我难过时替我擦擦泪,在我孤独时陪我说说话,在我疲惫时让我靠一靠。可是,漫漫人海,谁会放下自己的安稳跋山涉水,趟过红尘,为我撑起那把雨季的小伞,纵然有人愿意,我又怎能抛下身上的责任,违心地去接受那不属于自己的温暖。或许,今生,陪伴我的,只能是这一轮恒古不变的明月,只能是这涔涔流淌的月光,只有它会不离不弃地洒满我寂寞的窗,陪我捡拾起岁月的浪花,装饰自己的梦境,把空荡荡的灵魂安放。
或许,我应该打开尘封的心窗,走出阴暗的角落,去晒晒和熙的阳光,那美丽的大自然,是不是不会嫌弃我的薄凉,让我把潮湿的心摊在掌心里,慢慢晾晒,收回来还会不会回到当初的模样?
月光如水,清雅柔美,寂静的夜里,浮躁的声音渐渐隐去,似乎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往事已被光阴搁置在昨天,落满厚厚的灰尘,翻动起来,反而迷了自己的眼睛,不如乘着这清凉的月色,扫去堆积已久的尘埃,为自己重寻一个灿烂的梦境,纵然不能花香弥漫,是不是,也能觅到一份属于自己的清幽?明月无言,但我知道,它依然会一如既往地照进我的心田,陪我走过这清浅似水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