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人鱼之家的读后感
初看此题目,或许我们都会以为这是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在这个故事里,小美人鱼被魔法诅咒,沉沉睡去,最终经过家人和她自己的各种努力,她皆大欢喜地醒来,家人拍手相庆……
抱歉,我们都错了。这个故事的虐心程度简直史无前例。虽然已经读过这本书很久,但是心灵被触动的感觉仍然清晰可辨。那种被好奇和感同身受的挣扎及痛苦一起主宰着的感觉,仍如潮汐般不断在心间涌现。
百度百科这样评价此书:
《沉睡的人鱼之家》(《人鱼の眠る家》)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小说,是一部慰藉人心的作品。
作品讲述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生命”的故事。这部小说没有诡谲的犯罪手法和十恶不赦的杀人凶手,所触及的却是最残忍、最令人绝望的一种情境。探讨的是最尖锐的一类社会问题:当情感和伦理道德产生矛盾时该如何抉择,当法律的界定和社会的判断出现偏差要如何取舍。
母亲熏子面对女儿脑死亡,选择了用各种高科技仪器帮助女儿继续“存活”在这个世界,为了这唯一目标,她不惜继续与丈夫保持貌合神离,放弃本来唾手可得的幸福,甚至把本不相干的星野也席卷在内……为了那份深沉的母爱,她几乎放弃一切,不仅是自己的人生,更是与他人的关系:与儿子,与母亲,与丈夫,与姐姐……统统产生深刻的矛盾。
同样作为母亲,读此书,真真心如刀锉。身临其境的代入感几乎折磨人到午夜梦回还在和熏子一起焦虑。只觉自己若在她的地位或许也会如她一样抉择。熏子那句:“即使世界陷入癫狂我也有非守护不可的东西。”轻而易举就可以击中人心,给人极大的力量。
除了设身处地的思虑与焦灼,东野的叙事才华也把人震得一愣一愣的。说故事的能力无人能敌。小说开头,写一个男孩看到身体已渐渐长大的“脑死亡”瑞穗,读者跟着这个同龄人的视线,第一次接触“非正常”在妈妈心中活生生在别人眼中却是“尸体”的女孩。这个细节并非单纯为引入故事而存在,结尾时我们再次确认:东野的故事里没有无用情节,甚至没有作用单一的情节——最终瑞穗的器官捐赠治好了这个男孩的心脏病。
读到男孩对瑞穗的追忆,简直要泪崩。这种强有力的说故事手腕,能把握读者所有神经与情感的“魔掌”,该用多少时日,花多少心思才能练就啊!
故事大神的叙事手法必然是悬念迭出。但是这部算是推理小说边缘的作品,没有那么多情节的急转直下跌宕起伏,更多的是一种耐心的细节呈现;但无悬念不推理,故意设置的悬念也同样起到吊足读者胃口的作用。比如那位走上街头募捐的女性,在一开始读者只会认为是那位家庭教师,但回过头来却发现居然是熏子本人!
这时再设身处地回顾熏子在其间的心路历程,只觉痛彻心扉。此处的悬念并非为了悬念而悬念,为了单纯吊胃口而悬念,而是作为整个叙事与呈现人物内在灵魂的必须手段。不愧是推理大神。
另外,和所有的优秀作品一样,作品中的人物表现出了其成长与变化的特质。不管是熏子还是其他非主要人物,甚至是瑞穗自己,都在随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外在内在的变化。以熏子为例,从悲痛中无奈接受女儿的噩耗,到触摸到女儿手动那一刻升起无限希望,再到后来坚定帮助女儿“活下去”,不管他人,甚至亲人的所有非议,坚强地如战士一般守护着她认为应该守护的一切,再到最后她在梦中看到来告别的瑞穗……最终释然放手,并决定捐赠女儿的器官。这样的心路历程,被作者写得滴水不漏。
星野的成长与变化也一一跃然纸上。优秀作品就是这样做到让情节推动人物成长,人物成长又促成情节变化,两者相辅相成。不留任何多余笔触。掩卷沉思,心中不争气地浮现两个字“珍惜”。再次告诉自己,珍惜一切与孩子相处的时光。应知这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一去不回的。
同时,熏子母性的坚强,让每个做妈妈的唏嘘不已。面对脑死亡的女儿,前途未卜的命运,周围人的非议排挤,自己内心的孤独与悲苦……仍然能那么坚强地守护。这种心灵的力量已经超越了所谓母爱的范畴,永远有资格屹立于各种优秀人格之林。让那种力量灌注于心,用那份坚持延续人生。
或许没有做不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