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侯,我就读的那所《培才小学》,是校长喻斯俊仰慕当时的大教育家陶行知《育才中学》之名而命名的学校。喻校长是一位进步人士,他教语文,时常选一些进步作家的散文作教材,如朱自清的《匆匆》,《背影》,《荷塘月色》;郭沫若的《奔流》;高尔基的《海燕》等等。这些形式与内容都十分完美的文章,教育着,熏陶着我,至今不能忘怀。散文《背影》中,父亲的眷眷之心,儿子的拳拳之意,充盈于字里行间,让人酸楚,使人感叹。那个胖胖的“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在铁道上吃力地爬上翻下,为儿子买食物的父亲的形象,常在我眼前晃悠,也使我想起我逝去母亲的慈祥的面容;惟独《匆匆》一文,我虽对他流畅而富于变化的语言非常喜欢,却对他文中表现出的淡淡的哀愁,对不断逝去的时光的惋惜,很不理解。因为那时我觉得自己还那么小,岁月还十分漫长,我还会有很多的时间去做我要做的事,去实现我想要实现的理想。
然而,弹指一挥间,几十年过去了,当我再度阅读朱自清的散文《匆匆》时,不仅感叹于他的文学造诣:内容真切,文字细腻流畅,笔触新颖,风格清新。没有雕饰,没有做作。而且对于他字里行间自始至终流露出的淡淡的哀愁,也已有了较深的理解。
朱自清的一生很短暂,五十岁时就逝世了。但他在短暂的五十年中,却给后人留下了不少宝贵的文学遗产。他的散文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二十多岁的他就那样敏锐地意识到时光的宝贵:“过去的日子如清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那时的他就感叹着自己“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像游丝一样的痕迹”也未留下;“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甚么也未能做,这就是他“头涔涔而泪潸潸”——文中始终表现出来淡淡的哀愁的根源,也是他对人生价值追求的表现。二十多岁时的他实际上已有所成就。1917年他开始写诗,并加入新潮社,成为新文学运动重要的一员。二十二岁至二十七岁创作了长诗《毁灭》,《笑的历史》《温州的踪迹》,《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等名篇,他并没有虚度他的年华,但他却如此苛刻地要求自己,如此的珍惜岁月。他追问着人们:“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吧?但不能平的,为甚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我们的日子为甚么一去不复返呢?”,这些追问都警示着人们,时间就是生命,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一个人来到世上,应该有所作为,有所贡献,有所建树,不应该白白走一遭。这固然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而作为世人的我们也应该警觉。
我自己与朱自清是没有可比度的。我不过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教师,一生从教,作为很小,无所贡献,更谈不上建树。朱自清写这篇文章时才二十几岁,逝去的只是“八千多个日子”,他已有所成就。而我已失去了两万多个日子。我的四年大学生活,日子是在无休无止的政治运动中溜走的;十年动乱,三千多个日子,是在国人互斗,思想极度混乱,惶惶不可终日的情况下逃走的;从教几十年,为了应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日子是在忧愤,消极的情绪中逝去的。在自觉与不自觉中,我浪费了我一生中最宝贵的几个十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经得起耗?两万多个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也不尽“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5.12大地震让我在恐惧中惊醒,让我在刻骨铭心的伤痛中悔悟。顷刻间的地动山摇,让成千上万鲜活的生命死于非命;顷刻间的地动山摇,让千万间钢筋水泥铸就的房屋夷为平地;顷刻间的山摇地动,让千万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我看着视屏,流着热泪,我看着视屏,听着孩子凄厉的哭喊声,母亲撕心裂肺的呼叫声,我心如刀割,我能为这些苦难中的同胞,做些甚么呢?大自然的灾害,使人感到人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人的一生是如此的“匆匆”。你的日子,在悲痛时,它悄悄地走了;在欢乐时,它不告而别;在困惑时,它默默地溜了;在举手投足时,他更从你的手边脚下轻轻地逃走了。你的生命,就在这悄悄中,默默中,轻轻中,一点一滴地消耗掉。遇着5.12这样的大地震,一瞬间,你的生命就可能消失。所以,你现在能活着就是幸福,能活着,就应珍惜这得来不易的生命。甚么名誉地位,甚么个人得失,甚么恩怨情仇,甚么荣华富贵,在大地震到来的时候,对于人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在地震中死去的人,不乏大富大贵者,也不乏极贫极弱者,同样在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在大地震中,你有万贯家财,你有至高地位,同样有可能在一刹那间化为乌有。所以,现在能活着就是幸福,就应该为活着的人做一点甚么;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增添一点分量;“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留下一丝丝值得人们回忆的痕迹。我从地震中惊醒;我从“匆匆”一文中得到启示;我从消极无为中意识到,我应为苦难的生者和死者做一点甚么。
但我体弱力衰,只能以笔耕来表达我对逝者的哀思;以笔耕来慰籍生者的痛苦;以笔耕来感谢所有为救苦难受灾同胞抗击灾难的人们;以笔耕来由衷地感谢我们的党,我们的伟大祖国救灾民于苦难,给灾民以战胜困难的力量。
请珍惜您宝贵的生命吧!请珍惜稍纵即逝的宝贵的时间吧!我的亲爱的朋友们,特别是年轻的朋友们。千万“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