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呵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这本书不仅让我们记住了一个由六辆电车改成教室的学校——巴学园,更让我们读到了一个儿童成长的旅程,这个旅程是创造力发展和社会适应的过程,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的过程。这个旅程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对我们现在的教育更重要。
如果调皮的、在人们眼中显得有些另类的小豆豆没有遇上超级棒的小林校长,那么她的生活轨迹定将改变无疑。而小林校长许多创造性的举动来自于他对幼儿教育有独到的见解和对儿童真正的关爱。以小林校长为代表的巴学园是孩子们生活的乐园,学习的宝库,发展的舞台。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发表自己的观点。
一、巴学园中的教育首先是建立在没有歧视的基础上的。
无可否认,在进巴学园之前,小豆豆的确是一个有些怪怪的孩子,她的所做所为确确实实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但是当小豆豆的妈妈带着她来到巴学园时,一切出人意料。小林校长和善地引导小豆豆说话,在小豆豆的话匣子打开之后,他很有耐心地、专注地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并收下了这个让人有些头痛的学生,使得小豆豆的内心悄悄地发生了改变,她打心里喜欢上了小林先生和巴学园。之后每当校长看到小豆豆的时候,总是会寻找机会很自然地说出真是个好孩子,这短短的一句话发掘出了小豆豆内心深处善良的本质,让小豆豆时常以好孩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自己,让自己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好孩子。
泰明是个患过小儿麻痹症的孩子,走起路来一摇一摆,但是巴学园里没有一个人歧视他,泰明也有很多的朋友,小豆豆是他最好的朋友。在共同的成长中,巴学园的学生显得特别的团结,为了让泰明也上自己的树,小豆豆费了一番苦功。期间也曾出现惊险的一幕幕,最终都化险为夷了。泰明终于有机会和别的小朋友一样站在高处眺望远方了。
高桥君是个侏儒,但是在巴学园里,他成为了运动明星,因为运动会的很多项目都是为他而设立的,所以他总是能拿第一。
二、巴学园中的教育最懂孩子,并且创意十足。
先从校园的主要硬件开始,无论是校门还是教室,都与众不同,校门远看就是一棵大树,而教室和图书室更绝,是用六辆报废的电车代替的。吃饭也别具一格,首先为了孩子的营养,校长想出了让学生带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并及时检查,发现有学生未带齐的,就让校长夫人亲自下厨添加,保证了孩子的营养,又让孩子养成了不挑食的习惯。《饭前歌》让学生在歌唱中喜欢上吃饭,并能够记住节奏好好咀嚼,消化。
有创意的活动还很多,比如冒险呀、在礼堂里露营呀,运动会的设置呀等等。教学安排也体现出了自主性。无论是学习内容的选择、学习时间的安排,学习进度的把握,学生都有很大的自主权,加上位置的不固定,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和别人合作学习。
在管理上体现了人性化和创意。如小林校长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的想法,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而尾巴事件中,小林校长更是体现出了对学生的关爱。
当然小豆豆那宽厚仁慈的妈妈也是功不可没的,直到她二十岁之后,妈妈才跟她提起小时候因为太过调皮被退学的事情。如果当初在小豆豆还是个六岁的孩时,妈妈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小豆豆一定承受不了这种教育。所以我觉得每个老师与家长都应该来读读这本书,来探索孩的内心世界,你会发现小林校长和小豆豆妈妈的这种教育方式很适合孩的成长,了解孩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的出发点。
有人把《窗边的小豆豆》说成成年人的童话,把它和时下流行的几米系列、麦兜麦唛系列混为一谈,并说什么成人的童话很美好,成人的童话很无奈。我不赞同这种说法,小豆豆并不是成人的童话,而是讲述成人的童年往事,我们这些成年人可以从中找到很多属于自己的过去,而小孩可以从中看到他们现在的童年。童年是人一生值得回味无穷的东西,它和童话一样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但童年绝不等同于童话,童年始终是真实的,而童话纯属杜撰。
这个叫小豆豆的女孩眼里所展现的童真世界是我们曾经忽略和淡忘的美好事物,这种忽略通常都是一生的,那些生命中非常宝贵的东西,居然整整一生我们都没有想起来。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所以我们更应该去读这本书,弥补这种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