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读后感
写小说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低速挡缓慢前行,耐心推进的工作。
职业小说家的“资格”:
A.非写小说不可的内在驱动力。
B.支撑长期孤独劳作的强韧耐力。
C.一定的思考能力,修养和知识。
凭借才华和激情写小说是相对容易的,但是想长期屹立于擂台上,需要保持某种节奏,为了维持这种”缓慢“,稳定,持久的节奏,是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的,甚至是奋力的拼博。”倘若不在水中始终游向前方,必然只有死路一条“。
l“人生很难按部就班的依照既定的方针运作。““整个时间好像还有不少”类似“缝隙”的地方,只要走运,找到适合自己的“缝隙”,就好歹能生存下去。“---作者的人生顺序恰好与世间约定俗成的顺序相反,非主流。清楚的知道自己是主流还是非主流,并按照自己的特点去生活很重要。
l看球赛的间隙,作者获得了“对了,没准我也能写小说”的天启,捧着受伤的鸽子的时候,作者“这时候我突然想到,我肯定会摘取《XXX》新人奖,并且从此成为小说家,获得某种程度的成功。“的天启。---直觉
l关于获奖,“只消写完它,姑且交到某个人手里,我那想写点什么的心情便释然了。“——内驱力
l作者被某种特别的力量赋予了写小说的机遇,且非常珍惜自己的被赋予,保持着某种势能,小心的呵护着自己被赋予的资格。
关于奖项
A.奖项是入场券,有没有获奖大不相同。
B.没有获奖是一种自由,没有被标签化,没有包袱,不用扮演某种角色。
C.对作家来说,最重要的是“个人资格“,奖项应该是对个人资格的确认和认可。奖项本身不能成为买目的和报酬。获奖不能成为一种追求。
关于原创
A.是一种满溢的表达,是某种创作者体内的东西,自发的,不由自主的,自然而然的想向外的流淌。
B.这个世界上,肯定有着某个角落,存在着能完全领会我想表达的意思的人。
C.“想象一下”并不追求什么的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目不转睛的盯着”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并一味的执着下去的话,故事难免变得沉重。故事越重,自由越远。从而失去势头。“并不追求什么的自己“却想蝴蝶一般轻盈,自由自在。
关于素材
A.多阅读,让身体穿过更多的故事。
B.事无巨细的观察,思考,不贴标签不作评判,保持原汁原味原封不动的留存记忆。
C.所谓的想象力创造力,就是缺乏脉络的单个的记忆片段的重组。
D.有限的素材也可以成就无限的可能性,没有素材=自由的创作与生长。
E.素材型:内在世界去匹配素材;内在型:由内向外生长,素材服务于内在的世界。
F.人人都有擅长的领域,只要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努力向前推进就行了。
G.世界看似无聊,其实布满了珍贵的原石,等待着我们的慧眼去发现。
与时间成为朋友
A.“照常营业行为“。建立基本顺序和规则,把自己逼近固定模式里,建立生活与工作的循环周期,建立稳固的个人系统,牢牢的守住自己的势态。
B.规律性。“我既没有希望,也没有绝望,每天写上一点点。“
C.时间的“种类“。备料的时间,写作的时间,养护的时间,收获的时间。
D.与时间成为朋友,运用自己的意志力去掌控时间,让时间的品质成就作品的品质,以及自己的品质。
关于持久力
A.流程上要有延续性。
B.身体上的强韧。养成基础的体力,让身体成为盟军。
C.精神上的强韧。遭遇一切可能的现实障碍,却依然还是要写下去。就是这样一种坚定的意志。
D.身体与精神的强健必须均衡协调匹配。身心灵从来都是相互影响,互为一体。
关于学校
阅读这种行为原本就是一所大学校。我们可以在那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与自己相匹配的东西,按照自身的节奏去拓展自己。
为谁而写。
A.不管你写什么,怎么写,最终都难免被人家说三道四。作者的心态:随它去吧,反正都会被人家说坏话,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吧。
B.“从心里某种真实的内核与读者相连,通过这种方式与读者保持心灵的相通。而非一开始就为了别人而写。
C.“至于时间要求什么,那种事不必考虑,只管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做自己最享受的,最想去做的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