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1000字
辛卯年六月,临近毕业,翰文兄临行前赠我一书——《狼图腾·姜戎》,意在唤醒自己灵魂深处的狼性。利用工作休息等闲暇时间,每到共鸣处,发人深思触动心灵处,都会勾勾点点,浓笔勾勒,加以标示,以便日后重读。历时一个多月,已于
今日拜读完毕。除《明朝那些事儿·当年明月》后,此为我所拜读第二部小说。期间,有些许感触,给予表述,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
阅读之前,我曾经听说过这本书,以及其他的一些以狼为题材的书,在同龄人口碑好的还有《狼道》《藏獒》之类的书籍小说。出于翰文兄的强烈推荐,又兼翰文兄的亲笔签送,外加霸气的赠言,我试着开始了这段心的路程。
这是一个以作者亲身经历为基础的近乎真实的故事。在那个年代里,作为一名知青,陈阵自愿来到当时仍过着游牧生活的内蒙古大草原,接收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文中的“陈阵”“张继原”“高建中”在现实生活中确有其人,所以读此书犹如在读作者的草原日记。每一个场景的描写犹如亲历其境,多有让人阅读起来有种欲罢不能的感觉,以至于自己感觉好像沉溺在了小说营造的大草原氛围之中,经历着陈阵同样的经历——与狼共舞的草原原生态生活。从记述陈阵来到草原和毕老人一起看蒙古狼打围黄羊,到自己掏狼崽,养狼崽,再到建设兵团剿狼灭狼,再到自己亲手把精心养大的“小狼“送上腾格里,以及二十年后重回草原看到的人与事。其间,作者一边记述这段刻骨铭心的心路历程,一边从一点一滴的经历中阐述游牧民族文化与农耕民族文化的冲突与优劣,一次次展示自己心中汉文化与蒙古民族文化的强烈的思想冲击,一次次被腾格里的自然规则所折服,自己也渐渐成了理解草原这片热土的少有的汉人。文中作者从一个个血淋淋的事件后的每一次思考,每一次感悟,每一次对比后产生的结论都使自己汗颜,深深的折服,同时又发人深思。起初,阅读三分之一的时候我就产生了和陈阵一样的想法,也掏一窝狼崽,也能打打草原蒙古狼。这也萌生了想去草原,想去内蒙古的冲动。可是,随着阅读的加深,我知道我的这个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了。因为随着农耕文化对游牧文化的侵入,草原已经破败不堪,大面积沙化,原有的腾格里相传千年的古老法则已经失效,狼的诸多优点也不会再展现在中国境内的草原上。如文中作者的感慨一样,以后很难再见到千年不变的腾格里了。如他所言,二十年后鼓足勇气重返草原,草原已经物去人非。与狼共舞的岁月成为陈阵今生弥足珍贵的回忆,小狼的结局也成为陈阵一生的遗憾。我想草原的今天给陈阵带来的创伤,或许能让他再撰写一部著作。知青下乡再学习的期间,陈阵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喝奶茶、吃羊肉、淘狼崽、蒙古包还有还有套马竿,养狼的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期间的那些所思所想,这些足以让陈阵珍视一生,他的人生也因此充满了神奇的色彩。因为我们这些后辈们根本没有了这样的经历,根本没有了重返草原,享受原始腾格里美好而自由的原始游牧生活里得机会,更难有再享受原始蒙古人的豪放与热情。草原的变迁,不仅是陈阵的悲哀,更是我们后来者的悲哀,因为我们没有再也没有窥视狼图腾的奥妙,洞察狼带给我们的一次次刻骨铭心的“课堂”。从这个角度上我们是悲哀的,作者是幸福的。作者的经历是让人心痛的,也是让人羡慕的。草原没了,还有人惦记着那片曾经的热土,还著了书,从这个方面讲,我们又是幸运的。所总之,作者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同时代的我们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
时间已经远去,事情每天一直在发生,草原很难再恢复到以前的水平,狼也再难回到腾格里,这是狼的悲哀,是草原牧民的悲哀,也是华夏民族的悲哀,更是你我的悲哀。为了不让这种悲哀不再继续,请审视你我自己的言行。
除了在书中读到作者对狼的痴迷,以及作者对很多问题阐述背后深刻的含义以及狼的野性与“诡计多端”之外,我还读出了环境保护的重要。人往往被自己的高大所迷醉,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所以无所不用其极。然则在大自然面前,这些显得很愚昧很自大。而往往在没有恶果到来之前,总是倔强的认为自己的决定是对的。可是结果往往超出人所能辖控的范围,三门峡的烂尾工程就是一个血淋淋的实例。书中的外来户所作的“恶行”带来的后果,从作者的痛心疾首,言辞凿凿,大篇幅的抒情描写不难看出作者对此的深恶痛绝。从这个意义上讲,本书不得不算是推广“发展要更加注重自然生态保护”的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