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半年之久,才将这本书读完,其中读读停停,历经两次考试而弃读。本该在考完有空闲之时便读此书的,只是又懈怠了一个月之久,而今年已快结束,书却读之很少。念于此,不觉虚度。便抓住时间的尾巴,在一个阴雨的周末,猛读之,便于此后要保持阅读之习惯。此两天,外面寒冷,而躲舍中读书确实惬意不过的事儿了。两天之感,收获满满。而最主要的是心之宁静而充实。
初知东坡,便是上学时读其词,水调歌头,那首咏月之神作。还有赤壁怀古那首荡气回肠的豪放词,而后又读其赋,赤壁赋和记承天寺夜游等两片。读其词,知其人,豁达豪放无过之李白也。还有其生活中一定是个有趣的人。一篇简单游记便可见之。
因中学之缘故,好其生平之为人,因此购此书以观之。而作者又是我所喜欢的另一个作家林语堂。所以更是非买不可,非读不可了。看完本书,从苏东坡身上我们能学到很多东西。虽为古人,而仍有借鉴于当代之世人。
他是一个乐观豁达豪放的诗人。不管人生际遇如何,都能认真的对待生活,不去抱怨,以现实有的条件活出彩来,无论是被贬谪至黄州,惠州或者海南,都能自建住舍,自植果树,自食其力,并怡然自得,其精神不亚于陶渊明。
不管生活在何地,他都能把日子过的有趣,引来周边的朋友竞相前来做客,这就是生活的强者,能把苦闷的日子过的有声有色,有趣有意义便是人生的大赢家,而这亦来自于其精神世界的丰富以及学识之渊博。当然独立的思考,以及旁人未有的观事之角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然而其乐观有趣的生活也会影响其诗词,其诗词作品大多根植于生活的达观之气,而保留至今,让后世人们只消读其词赋,便得知此人之气魄胸怀。他用一生向世人们留下了不屈不饶,达观的人生哲学。
还有一点比较值得后人人们所学习,不管身在何处,便能与当地的人打成一片,不管百姓还是文人官员,道士和尚,平易近人,而且关心百姓疾苦,为民请愿,每到一处都想方设法的为人民做好事,尽管在自己被贬身不由已之时,还要请求在位的朋友帮忙进言,而为黎民百姓消除税收赋役。作为地方官员,他所任之处也是尽其能解决当地之民生问题,比如任杭州太守之时,为解决居民饮水而兴建引水工程,疏通运河,打理西湖,修建苏堤。为官如此,已然超过现代好多官员了。能设身处地的为人民谋福利的地方官才是为官的最基本道德。
还有他的心胸宽阔,宽宏大量之处,后来一直针对他,对他一贬再贬的政敌,章淳也是如此的谅解,过去之事儿,不必再提。以往的恩怨便一笔勾销了。
古往今来,也许伟大的作家也都是真性情的人吧。苏东坡对他妻子的感情,从他的悼念词中便可见一斑。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岗。
此词感情真挚,可见他与妻子感情之深厚。此外苏东坡说话比较诙谐戏谑,深得朋友们的喜爱,这就是真性情的人格魅力啊!
与其同时代的名人还有王安石,司马光,欧阳修,苏辙,黄庭坚等。而他同样在文学上名气较大的王安石贵为宰相,却和苏东坡是政敌。政见不同,你死我活,斗争反反复复。而今看来,王安石的主张对国家是有害而无益的,而且还主张清议,容不下不同的意见。看来文学上的成就仍掩盖不了其政治上的卑劣。苏东坡的政治主见就是放在今天来看也是不过时的,因为考虑问题站在民众的立场,而且主张言论自由。伟人之所以为伟人,是不为当时之环境和条件而去改变自己所认定的正义之立场,虽是那么的不合时宜。纵然为自己招致祸端也在所不惜!
而本书的作者林语堂老先生也真是了不起,不愧为国学之大家,光凭史料便能把这个前世之人的传写的活灵活现的,仿若是同一时代人一样,可见其之博文,治学之考究严谨呀!为古人立传,唯有学富五车而兼具考究之品之学人不可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