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后感2
阅此传前,苏轼这个鼎鼎有名的名字,对我来说仅仅是文采出众、逸兴遄飞、的大文豪而已。身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散文固然精彩,他潇洒的文笔所凝结而成的字符,当真可谓“一字千金”;然而,只有彻底地了解过他的身世之后,才能知道他的这份奔放豪迈,是与他豁达的人生观息息相关的。
苏轼的文学成就,众人有目共睹,自不必多说,然而若只局限于此,那未免过于狭隘了。他于宋朝历史文化的贡献,不止于延续了千百年的华夏诗词源流;多才多艺的东坡,更于书画上有过人的造诣,于政治上有独到的见解;甚至是日常琐碎的工作,他都有自己的创造发明。他不但是中华文坛上光照古今的恒星,还是一名评述价值观的导师。
在他的生平中,我们所能体味到的除了“大江东去,浪淘尽”的广阔胸怀,更有“人间如梦,一樽还酹江月”的人生觉悟。苏轼的一生坎坷异常,收王安石“新政”的影响,苏轼屡遭贬官。即使宿命如此,苏轼依然不肯屈服,他大胆指出新政的不足之处,将其呈现于纸笔之中,他明知自己的这些举措得不到任何的回应,只会给自己招致祸端,却仍然执着于自己的志向。他这么做不是由于他冥顽不化,更不是他贪图功名、觊觎朝廷的职位与俸禄,他是为了黎民百姓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即使自己是“沧海之一粟”,东坡也要以正直率性的心态,面对这些崎岖不平的道路,竭尽全力纠正这些谬误。
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份年少轻狂的作为,也逐渐收敛了起来,东坡开始感悟人生。他爱好广泛,擅长厨艺,也会制药,甚至是健身秘诀等也无所不窥。他身为官吏,却心向自然,“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大概说的就是他这样心境超然的伟人吧。他乐于结交奇人文人,一同游山玩水,尽享人生之乐趣。他的人性趋于温和厚道,浑然一股浩然正气之风;他以写作为乐,将世间烦恼尽皆忘去,独留自己升华的灵魂与己作伴。人生纵然不是一帆风顺,但他却视困难为无物。正是这种坦荡的胸怀,让他安享晚年,终其传奇的一生。
林语堂先生是我较为敬佩的现代作家之一,他的文章总能带给我迥乎不同的体验。写《苏东坡传》,于他而言,似乎全凭兴趣,但在这纸墨之中,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他写作的真情实感。林先生确实是感触深刻,才能作出如此佳作。《苏东坡传》于人物传记来说,它合乎历史事实,真实可靠;于文学作品来说,林先生更是绘声绘色地还原了东坡的生平,趣味性和故事性极强,确实给予了读者不少的阅读兴趣。
即使是如此的杰作,也有不甚妥当之处。作者在论述王安石执政时期的那段文字中,不免有一些主观意识过于强烈;事实上,王安石的政治策略并非一无是处,将其几乎全盘否认,虽然暗含对主人公的维护倾向,但对历史客观角度来讲,确有疏漏之处。
总之,林先生的这篇《苏东坡传》,向我们展现了一位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的生命历程,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品味苏轼的诗词散文,也让我们真切的体会到作者的切身情感,令我手不释卷;同样的,我也敬佩苏轼这样文采斐然而又胸襟宽广的灵魂,他的人生经历,似乎如同教科书一般,在指点着我们为人处世之时该作出怎样的抉择,他教会了我们“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的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