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新建议》读后感
看了郑杰著的《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发现这是一本给教师的精神家园指明方向的书。好像与学校题目文不对题,但我还是对这本书做如下摘录与思考。
本书第一条谈到教师要作为一个完整的人,郑杰说到,“教师如何充实自己的精神空间,成为完整的一个人?像丰子恺、夏丏尊,以自己广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谆谆教诲学子,像季羡林,以人格的无限魅力熏染学生。无限相信书的魅力,多读书以滋养身心,多经事以历练处人。”可见,教师要成为完整的人,必须“要拥有自己的精神空间”,必须有自己的精神追求。想赚大钱,就别来当教师了。当然也不会苦于生计,衣食是无忧的。既然物质方面我们不能多求,那就往精神方面发展。
书中讲到教师登上人生幸福的三层楼,幸福的第一层楼是物质生活有保障,幸福的第二层楼是艺术生活。幸福的第三层楼是独立思想。
物质生活的追求是教师精神追求的基础,艺术生活的追求为教师精神追求增添了色彩,教师压力确实很大,我们要学会宣泄,要学会用艺术的方式表达,不平则鸣,鸣也要鸣得有价值,劳作中的健身总比单纯的健身来得有意义。同样,艺术的宣泄,一方面使我们的精神得以舒展,另一方面无意之中也创造了价值。说不定以后你的歌声,你的画作,你的文章,你的书法,你的所有的一切都能给你带来无穷的乐趣。这层追求让教师以工作为乐趣。幸福的第三层是独立思想,这层追求让教师将教育工作当成思想的起点。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太累,我们的精神才是舒展的。
精神追求也可以说是自我实现的需要。书中有许多好的建议,我罗列一下标题:比如:让我们“现代”起来,教师要继续学习,讲演使人完美,学会倾听不容易,为自己而教,思索是一件快乐的事,从四十分钟里榨出油来,这些都是从教师工作方面、自身素质方面的自我实现来达到精神方面的追求的。再如:教师要有赤子之心,关怀身边的每一个普通人,教师要有静气,要有宽容精神,要学会做减法,捧着良心教书,保存天真,这些都是从教师的修养内涵上要求教师的精神追求,给教师的精神追求指明了方向。另外,书中还将教师置于改革的潮流中,在社会、市场、改革中磨练教师的精神。如:不做改革的看客,合作是竞争的归宿,把困难当做机会,为孩子们当下的人生幸福服务,为自己的未来投资,等等。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精神丰富、道德高尚、智力突出的教师,才能尊重和陶冶自己的学生的个性,而一个无任何个性特色的教师,他培养的学生也不会有任何特色,他只能造成精神的贫乏。”我们应该为此而努力。有了自我实现的目标,有了精神追求的大方向,我们才不会在商品经济社会迷失自己,丢弃我们的本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教师自己的灵魂都出了问题,那怎么去影响学生的灵魂,使其正确地对待人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郑杰讲到,要我们为沉重的负担找到良好的理由。有两种可能导致无法承受工作的负担:一是你没有从工作中找到生命的影子,二是你有可能过于追求外在价值而不是内在价值。只有我们的工作轻松,我们的灵魂空灵,我们自己才有更好的发展,学生也会获得更好的发展。我最欣赏里面的这样一段话:“教师要的是静气。就是要静下心来备每一堂课,静下心来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孩子对话;静气就是要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读几本书,静下心来总结规律,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以便更好地超越自己;静气就是要静得下来细细地品味与学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品尝其中的乐趣,品味其中的意义。”“静气才能平心,心一平,生活会是另外一番景致,工作也会是另外一番景致。”“静下心来,受益的是学生,受益的是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而最终受益的是你自己。”
最后还是能得的,所以不必担心,我们得到的不是物质,我们得到的是心灵的丰富,灵魂的高贵,还有节日里,学生的祝福,课堂里,幸福的微笑。能够收获这些,我们还不知足吗?
读完之后,总之感受颇深,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加热爱了。让我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书中讲道:“真正的学习并不是一个人关起门来苦读,或如古人那样需要悬梁刺股地读死书和死读书。真正的学习借助于有效的表达和倾听,他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以开放的心灵容纳别人的想法。”
想想作为一个基层一线教师始终可以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三句话:让学生喜欢我的课,让学生喜欢我任教的学科,让学生有终身学习的意识。那么我都做到了吗,那么有什么理由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