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回,120集两百多个小时的红楼梦上周听完了,这几天还是习惯把耳机插在耳朵里,尽管没有任何声音。蒋熏老师细腻而又富有磁性的声音陪伴了我小半年,从三月份第一集开始,我便喜欢上了这个声音,一个人独处时,总会戴上耳机,慢慢品味大观园里的五味人生,听到精彩处,我会回头去多听几遍,听到晦涩处,或诗词歌赋,我也会翻来文本细细的咀嚼一番。蒋熏老师的观念是,这是一首青春之歌,大观园是一个青春王国,之所以没有讲后四十回,是因为他觉得完全违背本意,就像他说的那句话,后四十回的作者,绝对是个好编剧,故事说的不错,但绝对不是个好作者,没有文学的细腻和精华。讲解的过程中,他一直在强调文本,强调原意,没有任何个人感情色彩,不带有色眼镜看人,他完全尊重作者的本意,就像曹雪芹完全尊重人性是一样的。
几百年来,红楼梦称为中国文学史上,乃至世界文学史上一部经典巨著,有太多的人去探究,去考证,去解说,去研究,去发表言论,但我始终相信,各有千秋,每个人的切入点不一样,见解不一样。听了这么久,我也有自己体会。我喜欢看书,近几年来,不消说红楼梦这样的世界经典,很多的武侠小说,甚至中学时代风靡的玄幻小说,如今也多被拍成电影电视剧,看过文本后就不想去看,因为演技再高的演员,都不会有你自己的内心世界丰富,他的体会,始终不能称为你的体会。
然而这次蒋老师的红楼梦让我沉醉许久,他带我走进了大观园那个繁华而又落寞的世界,仿佛每一个场景,我都身临其境,每一个情节我都能在脑海中清晰的绘出,在这一曲伟大的青春赞歌,青春挽歌中,每个活在大观园的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情和人格,曹雪芹没有对人分三六九等,也没有给谁贴上好与不好的标签,生命之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曹雪芹不但是浪漫主义的文学家,也是伟大的经济学者,更是不可多得的管理大家!他笔下的荣国府,大观园,都有严格的管理秩序,他笔下的王熙凤、贾探春、贾母、甚至平儿,鸳鸯,都有自己的管理方式,规范和标准。虽然贾府最终落败,也就是现实中曹雪芹家族落败,但至少它在辉煌时刻制度森严还是令人五体投地。
贾府的规矩向来严格,等级制度分明,尽管现在是文明社会,这样严谨的规律依然受用,制度明确,赏罚分明,都是不断发展的铁律!无规律不成方圆,有井然的制度,还必须有严格的执行,有严格的执行,还必须有明确的结果,就像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的时候,迟到一分钟都要拉出去打板子,任何时候,制度就是制度,没有妥协的余地,也不可以有余地。因为每个人心里的余地都不同大小,一旦有了余地,就会千变万化,难以统一,最终导致规矩形同虚设。当然,千百年来总有人在卫道,可依旧不可避免出现漏洞,固若金汤的帝国如此,风光无限的贾府也如此,所以最终都会落得树倒猢狲散的下场。
曹雪芹不仅对于世事有如此洞明的智慧,对于人性,更有极度练达的宽容。在他的笔下角色,没有正善恶之分,没有好坏差别,每一个人都有他生命的美好和无奈。你可以喜欢薛宝钗的进退有度,可能也会不喜欢她的工于心计,你喜欢林黛玉的心直口快,可能也会不喜欢她的咄咄逼人。就像晴雯风流灵巧召人怨,王熙凤反算了卿卿性命。曹雪芹没有告诉你他喜欢薛宝钗多一点或者林黛玉多一点,他也没有表示他更痛恨王熙凤还是更同情李宫裁,他只是让我们知道,薛宝钗父亲早逝,她一个女孩子撑起了一个皇商家族,她必须有更多的心机才能保家族平安,而林黛玉自幼失去双亲,寄居于舅家的她总有无法得尝的幸福和呵护,她的尖酸和孤傲只是一个坚强的外壳,一种自我保护的颜色。曹雪芹用最无私的心态去刻画描写每一个人,他做到了真正的公平公正。或许红楼梦能如此风靡文学界就因为如此。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有自己的砝码,称出来的份量各有千秋,我们做不到绝对公平,总是戴有色眼镜看人,我们的世界已经变的五彩斑斓,我们再也看不到真正的事实,看不到本质的人性,因为我们没有宽容之心。做不到绝对无私。包青天之所以被称为青天是因为“铁面无私”,所以我们理解的无私等同于无情,但曹雪芹告诉我们,无私不等于无情,无私等于宽容,无私是最大的有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虚怀若谷是因为无私无畏,不偏不倚,装的下绝壁千仞,亦盛的下碧波万顷。人活一世,纵有铁槛,亦挡不住一个土馒头。最终都会食尽鸟投林,落得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曹雪芹即使最终潦倒穷困,但他一定真心快乐,因为他真的参悟了人生。
感谢蒋老师带我走进了一个多彩的大观园,聆听了一段精彩的青春人生,虽未学会了悟生命,但至少可以感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