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辣子”就是名著《红楼梦》中贾琏的妻子——王熙凤,也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人物。
王熙凤作为贾府中的总管家,她是贾府中重量级的人物,在偌大的贾府里,她就像一颗灿烂的月亮。贾雨村诗中云: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此句用在执掌贾府大权的王熙凤身上依然恰如其分,贾府上上下下几百号人,谁见了王熙凤不是敬畏三分呢?
因此在第五回写到王熙凤的出场方式也与众不同,众星捧月式的出场。当众人都坐定之后,方听到外面有人笑道“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不见其人先闻其声,只见一些婆子妈妈们簇拥着她,从后院进来。她穿着妖艳华丽,大红大绿的服饰可见她在当时贾府中,是志得意满,也可见当时贾府烈火烹油,鲜花着锦般的鼎盛繁华。
然而她能在贾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不仅是美丽的外表,显赫的家世背景,更重要的是她的才智手腕,机巧言辞。每每遇事她总能有个打算,说出个一二三来,考虑得无比周全,让人无不敬佩。
在《红楼梦》中,王熙凤可以说是一个手腕强悍,言辞伶俐,心狠手辣的女人了,还表现在王熙凤害死尤二姐这件事。王熙凤的丈夫贾琏偷娶尤二姐,她一面指使人去控告贾琏,一面让尤二姐原来的未婚夫控告贾琏强夺人妻。接着,王熙凤假装温柔地将尤二姐骗进贾府,表面上对尤二姐好得不得了,背地里让自己的丫环百般虐待尤二姐,还下药使尤二姐流产。最终,尤二姐忍无可忍,吞金而亡。
读到这儿,你是不是觉得王熙凤就是一个可恨的小人呢?那么我们不妨读一读《红楼梦》中的第十三回。宁国府上上下下都是由王熙凤管理的。贾府从上到下,每一个都被凤姐管理得服服贴贴的。若不是王熙凤这几年一直在管理贾家,贾府早就破产了。
比起大观园中金陵十二钗的其他姑娘,王熙凤是个心气很高的人。比起贾链的其他女人,尤二姐太过于懦弱无能,秋桐虽也强悍,但只属乡野村姑之流,与王熙凤相比,格局小太多了。人活着到底要求什么?王熙凤说到底绝对是个明白人。虽然活了二十五岁,人家没见的也见了,没吃的也吃了,衣禄食禄也算全了,所有世上有的也都有了,气也赌尽了,强也算争足了,就是寿字儿上头缺一点儿也罢了。
我之所以喜欢王熙凤,是因为她不做作,将自己的情感全都写在了脸上。有时候,真小人要比伪君子可爱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