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一个意大利小男孩安利柯用自己的日记来讲述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爱。
这本书中的文字虽然很简单,但是,其中所体现出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让人感动不已。《爱的教育》我是花了两个星期读完的,虽然我没流泪,可我的心中已默认这是一本我们小学生必读的书。吸引我的,并不是书中的图片,而是书中表现出来的爱,每一个故事,都抒发了作者对爱的理解。这种爱是普通的,可它的力量,是伟大的。虽然,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类似的情感,只是我们对事情的态度不同而已。有时候,我们也会忽略周围的爱,而没有细细地体会。但如果你认真体会,你会感到爱是一个美好的东西。
爱,像空气,每天都在我们身边,而我们不能没有它。就比如同学的爱,很平凡,但很多人都无法感觉到。这本书中讲了许多同学们。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也有一些沉浸在幸福中的。他们的性格都不同,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相同的东西,就是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的每一个故事,都使我深感惭愧。因为我都没有他们做的那么好。爱很奇怪,它小到一个简简单单的微笑,大到捐躯。
有一句歌词说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希望这部小说会将爱带给更多人!
昨天,看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让我深受启发。
书中的小主人公安利柯是一个刚上三年级的学生,出生在一个衣食无忧的知识分子家庭。他学习勤奋努力,待人诚挚友善。安利柯的父亲是位工程师,家里的条件也算小康,他的父母都是乐善好施的人,常常教导安利柯要帮助穷人和有困难的的人。
安利柯的身边有着一群心地善良,充满爱心的同学。安利柯最敬佩的同学是卡隆,这个火车司机的儿子具有高尚的心灵,面对被欺负的弱小者他常常会挺身相助。毕业时,安利柯和他的同学们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自己的老师和校长,心中充满了无限眷恋和感激之情,父亲也特意带他乘火车去探望自己44年前的小学老师,给他上了一堂“尊敬师长”的好课。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二年级的学生洛贝谛,为救一个最低班的小学生,他的脚被马车压在底下,骨头都压碎了,从而自己身处险境。看了这个故事,我对洛贝谛的敬佩油然而生他可以为了一个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人而受伤,这种勇气是很多人所不能及的,这种勇气是我们缺乏的,这种勇气是我们应该去学习的。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懂得了要多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和需要帮助的人,把爱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