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假期,我和妈妈一起共读了圣埃克苏佩里写的《小王子》。这本书不但讲述了一个既美丽又伤感的故事,还告诉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我非常喜欢它。
《小王子》所讲述了飞行员“我”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一个迷人而神秘的小男孩儿出现了,执拗地请“我”给他画一只绵羊。他就是小王子,纯洁,忧郁,来自太阳系中某个不为人知的小行星,爱提问题,对别人的问题却从不作答。在攀谈中小王子的秘密逐渐揭开了,他是因为与他美丽、骄傲的玫瑰花发生了感情纠葛才负气出走的。他在各星球中间漫游,分别造访了国王、自负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和地理学家的星球,最后降临到地球上,试图找到缓解孤独和痛苦的良方。
读完这本书,我被小王子深深地感动了,他为了他的玫瑰,请飞行员给羊儿带上了口罩,把他锁在一个箱子里面,他为了能再次见到他的玫瑰花,他竟然相信了蛇的慌话,甘愿被剧毒的蛇咬上了一口,而促使他一定要回去照看玫瑰花难道仅仅是他对玫瑰花的思念吗?不,不是,还有他那坚持不懈的动力在支持着他,他才下定决心要回去。
在妈妈的提问和指点下,在《小王子》中,我还学会了一种责任,叫做“驯养”。当狐狸向小王子描述它的心声时说:“如果你驯养我,那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你的脚步声会变得跟其他人不一样。其他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迅速躲到地底下,你的脚步声则会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出洞穴。你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你有一头金色的头发,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可是最后,小王子还是离开了狐狸,他说:“那你还是什么也没得到吧。”“不,至少我还拥有麦子的颜色。”
我太爱小王子了,因为他真诚、善良、有责任心。我真想跟小王子一起住在B612星球。而要做21世纪接班人的我,也要更加努力,更加坚持不懈,更加勤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