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当你看一本书的时候,你可以变成一个再创者,这就是一本好书。不论是谁,都可以会心微笑,用自己的方式去读,那它更是一本动人的好书了。《小王子》就是这样一本书。”——这是外界对于《小王子》的评价。这样的赞美,它是当之无愧的。说实话,我有点害怕谈论这部经典的成人童话。因为它太神秘,太奇妙,似乎我还没有谈论它的资格。我只有感动,读完它的每次,都有想哭的冲动。它实在有让人无法察觉的力量在控制着我们心中伤感的那块区域。它的文字很简单,很朴实,但是它散发出的魅力,我认为却是没有一部书可以企及的。故事中的小王子对日常抱着认真的心态,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拔着猴包树的幼苗,但是小王子是孤独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时间,他会提着凳子追着太阳看日出,仅有欣赏日落时那脉脉含情的余晖,才是他唯一的享受。小王子的孤独,让我唏嘘。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他的日常,玫瑰有着沉静的柔情,她是一朵非常漂亮并且骄傲的花。她恋着忧伤的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诚的爱着玫瑰,但是一件小事最后却使他们分开,敏感的小王子对爱生气怀疑,小王子告别小行星,开始了遨游太空的旅行。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逾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断的感慨,“大人的世界确实奇怪。”在这里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这些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也道出了成人的孤独寂寞、无可适从的处境。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狐狸,狐狸给他解决了那朵娇气的玫瑰给他带来的对爱的疑惑,使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有了爱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义。“如果你使我驯顺了,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欢快起来。我将会听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爱使人懂得了忧伤和痛苦,同时使人摆脱了孤独寂寞,使生活变得有充满意义。小王子终究是要离开它的,它是知足的。他告诉小王子,原来它从来不在乎麦子的金黄色,但是自从他看到了小王子那金色的头发,它就永远的记住了麦子的色彩。是呀,虽然小王子离开了它,但是狐狸从被驯养的那一刻起,也终于得到了麦子的色彩啦。在与小狐狸在一起的日子,小王子学会了爱,懂得了要对玫瑰负责,因为他驯养过玫瑰,就永远负有责任。小狐狸送走了小王子。从小王子的话里我们能感知到,任何事物都有它的表面性与真实性,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表面的事情而忽略了内在的意义。
最后,小王子在离开他的星球一周年之际,让毒蛇咬死了他,这样他可以“摆脱躯体的重量”,回到他的b—612小游星,回到他的骄傲而脆弱的玫瑰身边。小王子就像一棵树一样轻轻倒了下去,柔软的沙地,连一点声音也没有。就象买火柴的小姑娘飞向与奶奶在一起的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一样,他奔向他永恒的爱。在这个世界里,死亡意味着什么呢?死亡仅仅意味着抛弃遗骸、抛弃外表,向着一颗星星,向着爱情,向着自己的使命升去。所以,“我”通过对小王子秘密身世的一步步探寻,知道了这个世界上隐藏的种种丑恶,也悟到了美好的追求真挚友谊、博大情怀的理想境界。梭罗说,人在过着静静的绝望的生活,他是远离人群的,阳光下去找寻一切颓废的根源,一无所获,这是一个落满灰尘的天堂。有幸的是我们的心中还有一个关于小王子的故事,忧伤但美好,小王子的忧伤是因单纯的爱恋;美好,是因为爱恋给人的感动和希望。作者描述的小王子追求找寻的过程,恰恰就像是我们每天的生活,我们在不断地追寻“遗失的美好”,而忘记了,会成为美好的“现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遗失了才知道美好。我们都想拥有自己美丽的世界,都想现在未来都是美好的。但是,怎么可能呢?我们不能留住时间,不能让现在成为不朽,但我们可以尽力珍惜现在,尽力珍惜即将随着自己的寻找而流逝的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