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完《爱的教育》以后,我觉得这真是一本好书。这本书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了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安利柯的生活和她周围的人、事、物。他以“爱”为中心,抒发了对祖国的爱,对父母的爱,对同学的爱,对恩师的爱,对穷苦人民的爱……这本书教会了我们怎样去爱一个人。
书中的故事,我最喜欢的是《爱国的少年》。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贫穷意大利的少年,乘坐着轮船去热那亚,船上的几名乘客看他可怜,就掏出了一些钱给他。可是,当少年听到这几名乘客对自己的祖国指指点点的时候,他忍无可忍了。他抓起钱币,劈头盖脸的向他们砸了过去,愤怒的说道:“你们这些可恶的家伙,居然敢侮辱我的祖国,我不要你们的钱!”读到这里,我的心沸腾了,我深深地被少年强烈的爱国之情打动了。如果爱是奔腾的热血,跳跃的心灵,那么,我认为这就是对国家的崇高的爱。也许他们听起来很空洞,但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这种爱应牢牢植入我们的心田。
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一个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在我看来—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