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本书,最让我难过的莫过于田晓霞的死,一个善良,开朗,大方的女孩,就因为一场大暴雨而走了吗?老天啊!你怎么怎么无情,为什么不眷顾一下那个爱一个挖煤小子的姑娘呢?她不因为他的家庭条件,家庭地位而看不起少平,一个无私漂亮的女孩一直爱着他,他是多么的幸福,但上天偏偏不偏爱这个饱受磨难的人。他敢爱敢恨,没有重蹈他哥的覆辙,尽管他也考虑着家庭背景之类的情况,但他们还是相爱了,两个有文化的人突破了传统思想的禁锢,彼此之间互相理解,互相交流。
孙少平的爱情是悲剧的,但想一下他的好友金波,你或许会有一些改变,他连她的名字都不知道叫什么,仅仅是一次见面,一次拥抱,就这样一直这个小伙子想着,时时不能忘,但他几年之后再去找她的时候,一切都变了,物非人也非,他没再次见到他心中的女郎,带着无奈绝望离开了这个令他伤感难忘的地方。
两个好朋友的结局为什么怎么凄凉,但现实就这样,我们只能无奈的接受。
但同样他们的同班同学田润生,娶了他的同同学郝红梅(她是个寡妇,还带着个孩子),但为了爱情,不顾他的父母的反对依然和她结了婚,爱的力量真的有那么伟大嘛?或许只有自己体会了才会知道。
在看这部书前边的时候,我是多么想让少安和田润叶结婚,但少安没有这样做,难道是真的因为地位家庭的缘故,或许是吧!在哪个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的年代,在哪个快要结束的时候,人们的思想到底是怎样的呢,恐怕只有哪个年代的人才知道吧!但,他幸运的娶到了秀莲,这个不要财礼而愿意嫁给他的女人,他可以说是幸福的,幸运的。但,和青梅竹马的润叶,就没那么幸运了,尽管他和有背景的家庭的儿子李向前结婚了,然而,他们就没同床过,一直分居两地,当然这主要是因为润叶不喜欢他,尽管他很爱她,几乎每天解酒消愁,就因为这样,不幸终于降临了,他遭遇了车祸,而且双腿残废,润叶感动了,终于来看他了。为什么人都这样呢,人在健康的时候你不去珍惜,往往在快要失去的时候,才会从中醒悟。他们可以说是幸福的,少安后来开了砖窑,润叶也有工作。
还有两个小子还没有说,那就是少平和金波的妹妹,少平和金波那时无法形容得铁哥们,然而,他们的妹妹也是很好的姐妹。她们两个可以说是最幸福的,都上了大学,没有像他们的哥哥那样为了家里而放弃了上学,他们都丰收了自己的爱情,在大城市里奋斗。
这篇故事主要说了末期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故事,通过对双水村孙家、田家、金家的描写,很好了的展现了爱情、友情、亲情,写出了国家政策的变化,人们思想的变化。至于为什么叫“平凡的世界”,我认为:作者告诉我们,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无论你的地位背景怎么样,在生活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要遇到许多许多的困难,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人人都在为他的世界而奋斗,不论你是民还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