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工作还不太忙的日子里,很庆幸自己能有机会品读了这一部经典中的经典,还记得刚看到这个书名——平凡的世界,我心中有了一个大致的理解,应该写的就是一些平凡的小事,然后折射出一些不平凡的道理,然而在通读全卷后,自己不免尴尬一笑,鄙笑自己的粗陋之见,平凡的黄土高坡,让我时而悲伤,时而欢笑,激动,喜悦,难过,神伤,一心都沉浸到那片遥远又熟悉的黄土地上,人生百态,顺着时间的维度,他们上演着七八十年代的农村变革,是当时城乡社会的缩影,读完此书,深深的体会到路遥先生对黄土高坡那种深沉的爱,泪水与汗水的交织冲撞着我的心灵,他们那扼腕叹息的爱情故事,他们那鼓舞人心的奋斗历程,他们那超越时代的思想高度,都围绕着少安少平一族揭开了序幕。
故事开始在那个“细蒙蒙夹着一星半点雪花”的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凡世界中的精神斗士孙少平出现了,他的一生布满了荆棘,从啃“非洲”黑面膜支撑学业,到毕业外出闯荡做小工背石板,再到招工入煤矿过“头拴在裤腰带上”的日子,可能也正是如此多的苦难之下才有了孙少平的人格尊严与道德激情,以及面对困难时的从容淡定,才使得这个人物熠熠生辉,但是鉴于我的一点感性,路遥先生的一些设计让我非常的难受与不解,直到读到田晓霞死之前,我一直认为孙少平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田晓霞的突然离开,我一度将书一把扔在床上,整整三天没有了继续看下去的兴趣,理性上可能地位差距悬殊的两人最终无法走到一起,与其俩人各自成立自己的家庭,还不如制造晓霞的见义勇为的去世,可是感性上一个奋进有为的青年与一个完美无瑕的少女缘何不能走在一起,既然两人都是开放思想的代表者,又为何拘泥于陈旧腐朽的思想中,正因为有了田晓霞,少平才有了继续考取煤炭技校的理想,才有了生活奋斗的方向,有了她,少平再苦再难都是幸福的,而她的离去,直接把少平的那缕阳光带走了,少平的悲痛与彷徨让人潸然泪下,晓霞是少平的一个美的梦,梦到黎明,华丽的破碎,可能这才是生活,但感情上让我实在无法理解,少平,一个我自始至终都以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一个美结局的农村青年,最终还是留在了平凡的世界中,由着自己不平凡的思想,却依旧走着自己平凡的路,他与晓霞那跨越一切界限的两颗心灵最终还是天各一方……
孙少安,责任的化身,六岁开始下地干活,十三岁辍学帮助父亲支撑风雨飘摇的家庭,十八岁凭借“精明强干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能人,他心中只有支撑一家人的责任,有了他,弟弟妹妹才得以完成学业,姐姐一家才尚能勉强度日,虽然传统的思想导致了自己在润叶面前的退缩,可我认为这正是最能体现少安责任感的地方,正是少安的内心已经将家庭扛在了肩上,已经不可能脱离他心中亲爱的双水村,已经给不了润叶幸福,出于对润叶的责任,少安做出了自己认为正确的抉择,将爱的责任展现的淋漓尽致。少安,又是敢于创新的先行者,尽管只有高小的化,他却凭借生活的历练和聪慧的天资,对社会有着超出一般农民境界的独特理解,革末期在村子里提倡的生产承包责任组,以及后来砖厂的创业,尽管过程艰辛坎坷,但是已经体现了少安在生活中的先进性。就在全书将要结束的时候,少安的人生也算圆满,可秀莲的突如其来的肺癌,让我始料未及,我没有理解到路遥先生的意图,大概是要告诉我们没有完美的人生吧!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性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在一路长径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平凡的世界,处处流露出不平凡的感情,亲爱的黄土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母,亲爱的兄弟姐妹,那些亲爱的人啊,正是这些种种感情成为了平凡的人们在贫穷困苦中活下去的支柱。
没有经历过七八十年代的农村生活,到我出生生活的农村已经了很多,但从小被爷爷奶奶看大的我总听他们讲起当年的困苦生活,读完《平凡的世界》,映入脑海的竟是“机器铃,砍菜刀”这首歌,没有孙氏家族那么多的人,也没有孙氏家族的奋斗历程,让我感受到的仅仅是我平平凡凡的童年生活的回忆,我的亲姐,我的堂弟,我的爷爷奶奶,我的童年的伙伴们,我的童年种种像影片一样在脑海中放映,有苦有甜,仔细品一品,也是很有滋味。
在我眼中,《平凡的世界》最终是以悲剧收尾,晓霞、秀莲的死我至此也不能理解,也许是生活中看的大团圆影视剧太多,也许是路遥先生想告诉我们没有完美的生活,也许是想维纳斯的断臂那样,是一种残缺的美,也许这样的安排,是“真、善、美”的统一,不过,真的是令我唏嘘不已罢了……
读完此书,五味杂陈,前所未有的心灵震撼,他们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杂的交织在一起,深刻的展示了农村的变革,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升华着不平凡的真情,一群普通的人演绎着悲壮的人生,无奈又遗憾,但又如此的真实,有血有肉,他们默默承受,不懈追求,用自己的倔强与拼搏演奏生命的交响乐,诠释着“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