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3
工作之后一直很少读书,几个月前狠下心,买下电子阅读器,确实是个好东西,列了个读书单,看书不但养成了习惯,而且绿色消费。最有感觉的是读《平凡的世界》,早就听过这本书,路遥的得意之作,获奖无数,也是正因为这样吸引着我读它。
读它,就像回到了60年代、70年代的乡村生活,无不充满着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孙家为代表的一系列人,过着有喜有悲,有苦有乐,有得有失的生活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那十年间中国农村得生活和变化。读完后,突然觉悟,中国大地上原来曾经历了这样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
读它,就像享受着一瓶美酒,淳朴而青涩。但能够打开通完心扉的精神之窗,我能感受到的是,淳朴、坚强、宽容、柔软、写实、奋斗等等一些农民的优良传统和品质。不愧是一部集大成的作品。
反思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无不被权力、金钱、物质的诱惑,追求者所谓的梦寐以求的生活,但是内心丢失了一种寄托,一种家的寄托、精神的寄托。每当我遇到困难或者受到委屈时,我总会想像这如果我生活在《平》的那个年代,反问自己,还苦吗?内心豁然开朗,答案自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