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繁忙中抽时间读了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一书,字里行间是生活的真实写照,很多的场景令人感动。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小说。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上世纪1975年至1985年这十年间城乡社会生态,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展示了以孙少平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阶层普通人们的社会生活。生命的自尊,自信和自强,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错综交织,纷繁多彩,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我很喜欢路遥对于这部小说的出发点平凡二字。他的世界是平凡,这是黄土高远上千上万座村落的一座,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主人公的不平凡,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路遥们讲述的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
人生就像这本书一样,不在于结局如何而在于过程是否精彩。人生就该像主人公孙少平那样对生活从来不低头,不断去探索和追求在命运的道路上走出一种让所有人都为之叹服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