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5
之前听朋友说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不错,值得一看。听名字挺有吸引力的,但每次都以玩没空没有看。直到步入高中,想学习了,偶次去图书馆见到了这个熟悉的字眼,拿在手里,便不禁被书中文字所吸引。
其实挺感谢这本书,那段时间因乱七八糟的事而颓废自卑,也好有时间静下来读读书。读完之后突然发现原来人生中许多小事跟主人公的遭遇相比,不值得一提。那股力量至今还激励着我,不管以后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不是绝望,就有希望,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爱。书中最引人感动的,还是孙氏兄弟不甘为命运的玩偶,在沉重的生活中发掘自己被禁锢的价值,自强不息的命运主旋律。亲情、友情、爱情生活与工作交织的情感,牵动着我们平凡生活的继续,人的意志是潜在的,书中三大主人公:孙少平——精神斗士,孙少安——负重前行的跋涉者,田晓霞——男性的精神导师。我想还有更多的主人公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们身上那种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文字世界里教会我们的是生活的朴实所在。
想起作家七堇年说的话:还没有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举目无亲,我们没有资格难过,我们还能把快乐写得源远流长。是啊,人要是轻易被生活打倒了,也就没有什么意义可言了。
所以我们即使活得平凡,也能活出不平凡的精神。而面对未来的路,我想,尽力奋斗了也无悔了,我们都能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