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平凡的世界》是通过电视剧,下班后开始接触这本书。
早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我的心就被黄土高原的荒凉和厚重深深震撼,仿佛这是一个与喧嚣繁华的闹市区完全不同的世界。它充满了粗犷豪迈的气息。养育一代又一代朴素勤劳的炎黄儿女。特别是双水村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耕耘。虽然他们贫穷落后,但他们并不谦虚、痛苦和快乐,给人一种脚踏黄土的踏实感。这种朴素和纯真深深地感染了我。
再读一遍路遥先生的书,翻开书的第一页,就被书中的描述所吸引:蒙蒙的雨夹着一星半的雪花,正在飘扬……这个场景的描写让我。情绪从阻力变成了欲望,让我陶醉其中,身临其境,难以自拔。
其实看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就是社会的浪潮不断涌动,一代又一代的人被包裹着。田二的儿子,美丽迷人的彩娥,厚朴的润生,追求时尚的现代诗人杜丽丽,瘸子侯玉英,鬼王满银,胡永州侵犯的少女小翠……这些人在书中只能被称为边缘人物,但当我回忆起这本书时,这些人物如此生动地印在我的脑海里,通过文字,仿佛可以追溯到小双水村,拥挤的黄原,黑暗的大牙湾煤矿,甚至在安和润叶拉话的树下,少平惊鸿一瞥,再次遇到小霞的小影院,过年的村民们都头顶红丝,手里拿着锣鼓竞争扭秧歌。……也许这就是普通世界最吸引我的原因之一,真实,太真实。
在感受真理的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在历史面前,人总是渺小的,但他们有无限的力量。每个普通人都想尽力改变一点。孙少平和孙少安,两个在真正的黄土中长大的男人,有着土壤的味道,但他们总是有惊人的勇气,简单而诚实的爱,不断与历史抗争,在土地上创造新的世界。
因此,这是一部强大的小说。没有人放弃这么多痛苦。有的人支持孩子,有的人支持生命的力量,有的人支持天文理想,有的人支持爱情,有的人支持责任,有的人支持被爱,有的人支持人民,有的人支持自己的幸福……他们不仅坚持,而且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感受新的幸福和痛苦。这样的痛苦,但如此顽强的力量,也打开了直接到天空更深的树,即使他们一生都是普通人,但怎么能不让人们感到充满力量呢?历史常常歌颂君王、诗人、士兵,但如此平凡,也让人一辈子歌颂。普通人一个个长满这个星球,他们的声音虽然渺小,但从未断过。我相信这些人的呐喊可以通过宇宙实现瞬间的永恒。虽然少平和少安都是普通人,但他们一点也不平庸。平凡,不平庸,说,可能是即使一辈子都不出名,不是大官,但也不平庸,抱怨别人,不限制自己,放弃自己。不平庸是一种力量,不自怨自艾,不固步自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