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大家说平凡的世界写得很好,尤其是七、八十年代的人应该看看。我是八十年代出生的,我怀着一种好奇的心情阅读了这部书的第一部分。给我的第一感觉很亲切。看完后勾起我对往事的一些回忆。我出生在农村,生长在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常常听我的祖母说起过去的日子。在期间,人们拿草根树皮来充饥。那个时候没有实行计划生育,家家都7、8口人,没得吃,孩子们都饿的哇哇哭。就连我小的时候都是和小米汤长大的。当时母亲没有奶水,更买不起奶粉。生活在农村的人很苦,我能体会到少平上学吃高粱面馍的心情。我从小到大都是穿表兄和表姐的衣服长大的。每年春节的新衣服几乎都是亲戚们给买的,或是捡着别人给的新一点的旧衣服当新衣服穿。上中学了都买不起新书包,一直用我表姐给我的,缝了又逢补了又补的书包。当时有的男同学拿我的书吧取笑,我至今记忆犹新。中学的学校离我们家有五里路,每天要走一个来回,中午带饭,夏天的时候都是凉着吃,冬天的时候用班里的火炉子煲热了吃。当时学校也有食堂,但是对我来说只是奢望。我还有一个妹妹,和我年一年二。父亲一个人负担我们两个人的学费已经很吃力了,他们很不容易,我从来不向他们提任何要求。孙少平一家的生活离我很近,虽然我当时能吃饱饭。但是生活在八十年代的城里的孩子,是体会不到我所经历的这一切的。他们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不用考虑明天上学学费还不知到那里去借。和孙少平比,我又是幸运的。毕竟我不用饿着肚子上学,衣服虽然旧点,但不是补丁落补丁。
我感谢我出生在农民家庭,虽然从小没有优越的生活条件,但培养了我坚强、不服输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