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6
路遥先生著作《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这部小说的内容主要是描述孙少安和孙少平在当时社会变革下,艰苦奋斗的故事。
我们先说孙少安,他是一个孝顺、机智、吃苦耐劳与乐于助人的强人。他家生活贫穷,所以他不能去上学了,在家里务农,帮助家人过光景。随着改革开放的政策实施,少安在这个关键时期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在村子里开办了自己的制砖厂,经历过失败,经过朋友帮助,他的生意起死回生,办的越来越红火。除了好的政策,少安娶了踏实肯干的秀莲,给予他足够的动力和信心;如果没有秀莲的支持,恐怕少安很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接下来说说孙少平,他比少安貌似更幸运点,他在家人的支持下,一直学习读书,使他得精神世界得到了巨大的满足,故而他想要摆脱种地当农民的现状,想要冲出去,不管干什么都可以,就是不想当平平凡凡的普通人。现实却很残酷,高中毕业后,他只能回村当小学教师,后来也是在政策改革下,他选择了外出闯荡,当过揽工汉,虽然伤痕累累,但是内心充满欢愉;去了煤矿,每日黑身子掏炭,精神世界却一直得到滋养。同时他和晓霞从一开始的害羞相处到爱意满满,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晓霞因为在洪水中救人壮烈牺牲,不能如约与他在古塔山相见,他心如刀绞;而他因为在煤矿救人,眼睛旁边受伤,留下了深深的伤疤。
少安为了改变家庭贫穷而创造财富,少平为了生活的尊严而活着。日子就是这么艰苦,可谁又不是边走边哭,却还得继续努力向前。现如今,国家越来越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在这个平凡的世界,做不平凡的人,前路漫漫,且行且成长。
最后,以路遥先生的一句话来结束: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止休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才会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