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今儿再看《三国演义》。吕布不但神勇无敌,而且长得英俊、是十足的美男子、就是现在说的帅呆了;吕布思想简单、性格但纯、正是那种文字里风华秋月的所在。吕布的这些特点很讨女人喜欢、绝对是女孩心中的白马王子、就连绝品女人貂蝉也爱上了他;但他的这些特点、在那个风云变幻的社会只能成为幼稚的牺牲,就泛起了那么一点有好身手有好马有好戟配了好女人的浪花。
董卓过于张扬、曹操含蓄;董卓想当皇帝、曹操一心取天下,一路货色、结局却截然不同。最爱刘备总是哭哭滴滴、他的哭感动了赵云之勇、拴住了关羽张飞之心、擒住了孔明的思想、还三分天下;刘备的哭哭滴滴还打动了罗贯中的文笔、感动了读者和观众的心扉;刘备的哭哭滴滴、遮掩住了他刘备的本来面目、俨然化身为堂而皇之的正人君子。可是、历史不相信眼泪、桀骜不驯的历史之马只有大勇敢加大睿智的人才能征服。
颜良正要告诉关羽、你的哥哥刘备在我主这里,关羽却趁颜良不备一刀杀之,一代名将颜良就这样成就了关羽的声名,真是有点滑稽。关羽身陷曹营,曹营的不少猛将看不惯关羽的心高气傲、就像当年刘邦那一班兄弟看不惯韩信一样,关羽懂得这个道理、因此不敢与曹操为伍、只能千里走单骑找寻刘备,因为刘备是他的拜把哥、因为刘备此时落魄、大有他关羽的用武之地,这就成就了关羽忠义的好名声。由此可见、关羽打斗善于趁其不备避实击虚;善于踩着别人的名气提高自己的声名;关羽精通人情世故、能透过表面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善于以自己的狂傲来增强自己在刘备心中的信任度。最后也由于狂傲丢了地盘丢了性命。
最有意思的是司马懿,他就一个‘守’字、最后打败了天才的政治家军事家谋略家孔明。由此可见、孔明虽智、但有些言过其实。孔明用什么‘木牛’马、搬用什么天时地利、都奈何不了司马懿、最后只能把失败的责任推给马谡、只能把失败归结为天数。孔明在诸侯崛起的大气候下、独投刘备,从未带过兵打过仗的孔明、一出手就顺手、不是他孔明天下无敌、而是此时没遇着司马懿;他遇着的是平庸的曹仁夏侯惇,他遇着的是年轻的一心一意对付曹操的周瑜,他遇着的是此时骄傲得意以致麻痹大意的曹操。。。。。这些有意无意布置的巧合、把孔明涂抹成了智慧的化身。可事实就是事实、无论什么化身、孔明投错了意气用事的主子、直接注定孔明只是昙花一现的结局。再看司马懿、他在多疑睿智的曹操手底下、司马懿不骄不傲不做作、他能低三下四,他就一个守、就一个绵里藏针、就一个扮猪吃虎。可就是这么简单明了的方法、对外避开了孔明的咄咄逼人、最后拖死孔明;对内、避开了曹操一族的锋芒、审时度势、最后一统天下、改朝换代。由此可见、孔明的才华表现于外、善于抓住人的心理、是一个天才的人生艺术表演家;司马懿才藏于内、强调实质、注重实效、不图表面的光华、能恰到好处的一剑定乾坤,无论是在军事、还是政治都比孔明高明多了、司马懿的深谋远虑可与勾践比美了。
孙权割据江东,江东地肥物美只能自保、虽然江东多才俊、比如周瑜、鲁肃、吕蒙、陆逊,但都改变不了最后被吞并的现实。孙子兵法有云:地域决定了军队数量、战争环境和战争的形势决定了军队的能量和素质,这些因素决定了最后的走向、这些因素熔炼出英雄熔炼出杰出人物。
记得以前第一次看‘三国’、刚开始看时、我料定刘皇叔必能一统天下、因为他爱民、仁义、心怀人民的疾苦;我料定曹操应该不会有好结局、因为他奸诈、暴杀恩人、负天下人。当我看完以后、相反的结局让我瞠目结舌好久。慢慢反思自己、是受了多年的政治教育才有这些幼稚的观点。其实、真实的曹操能文能武、是一个集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于一身的历史人物、他的气魄、他的功勋、在当时的三国是无以伦比的。我们看到的所谓名著、里面掺杂了不少作者的个人偏好,特别是现在的电视剧、为了剧情和商业的需要、硬是把一些花花草草和含糖的水分加在里面点缀、往往使读者和观众对历史的真实产生混淆以致模糊。
历史就是历史、历史是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的车轮滚滚,无论你是真仁义还是假仁义、是真奸还是假奸,历史车轮滚滚依然永远向前进。这些鲜活的生命、只是历史长河泛起的浪花,是非成败转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