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造就英雄,历史在需要英雄的年代铸就伟人。一个普通人,用一生的时间用一颗充满正义、善良、宽容的心书写了一个伟人的奋斗史,这面真实到不能再真实的镜子,打动了无数人。就是这么一个名字——林肯。
看完这本书,我想说林肯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领袖,没有之一。因为他的成就和人格魅力足以给他冠上这么绝对的荣誉。不仅在于他做了两件伟大的事:解放黑人和维护国家统一,更在于他对后世的影响,他有着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勇气,有着坚忍不拔的自信,带给我无数感动和敬佩。
马克思曾经这么评价过他:“他是一位达到了伟大境界而仍然保持自己优良品质的罕有的人物。这位出类拔萃和道德高尚的人竟是那样谦虚,以致只有在他成为了殉道者倒下去之后,全世界才发现他是一位英雄。”诚然,纵览林肯的一生,幸福女神并没有因为他是一个善良的人而眷顾他,反而让他的人生之路布满荆棘。顺利对他来说是陌生的名词,但由于他的不屈不挠,似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才是他的状态。可他心中装载了整个民族,他也渴望着反败为胜。正是在这样几近残酷的磨练下,他最终获得了至高的荣誉,站在了时代的巅峰。
我想这本书留给我的不仅仅只有一个人的人生故事,还有心灵上的震撼,我收获了许多。试想一个只读过一年半书的孩子,一个从事过许多职业并且两次经商而最终失败的年轻人,一个在参加十一次竞选而八次失利的议员,最终如何成为了总统并且流芳百世的?我想其间的付出和辛酸,隐忍与坚持就是原因。林肯虽然生活在社会底层,但他身上笼罩着无数人性的光辉,他善良、正直、宽容……。这同样照亮了他的胜利之路。他是一位战士,一位伟大的战士。
每个人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都要保持着一颗积极的心态。这就是林肯对我们言传身教的。正如他的那句名言“虽然心碎但依然火热,虽然痛苦但依然镇定,对付屡战屡败的方法就是屡败屡战。”生活不是一条单行道,每条道上也都有你预测不到的风景,也许坎坷,也许一帆风顺。当你屡战屡败时,或许就是因为你选择错了路,这不要紧,所以你需要保持着积极的心态,重新站起来,改变方向,继续前进,胜利可能就在不远处。当你一个人在路上走得很辛苦很累时,你或许可以想想林肯,想想这位坚强的战士是如何坚持走完他的曲折之路的。
你要学会在苦难和挫折之中砥砺自己,锤炼意志。有时候跌倒对你来说不是件坏事儿,反而能使生活更加充实,人生更有价值。一路平坦的人的人生或许还没有你的精彩呢。所以,面对苦难,要保持一颗积极的心。虽然我们无法成为伟人,但我们有奋斗的理由;虽然我们无法成为伟人,但我们可以选择像个伟人一样活着!
也许你现在正处于痛苦之中,觉得人间仿若地狱,灰暗又残忍;也许你正为你自己为什么活着而烦恼,认为自己没有价值;也许你正遇到了最糟糕的事情,没有信心去面对。生活的状况万万种,但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战胜生活,永远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因为曾经有个人在生活充满低谷时也不曾放弃,他用他的尊严感动了无数人,只要你相信自己,你也可以。
我们将铭记这个站在时代巅峰的伟人,铭记他的人格。这份财富将伴随我们一生,引导我们书写另一份辉煌的奋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