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里写外婆的母亲,失去了女儿却没有哭泣,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她“舍得”,当作者询问她对舅公游泳训练的狠心传言时,她说“肉体不就是拿来用的,又不是拿来伺候的,如果你整天伺候你这个皮囊,不会有出息的,只有会用肉体的人才能成材“,就是这个坚硬如石头的老太,92岁高龄还可以攀到屋顶去修补漏洞,我想蔡崇达的人生,能够坚强的面对一次次挑战,从那个大海边的小镇走到北京,走向更辽阔的世界,老太的人生观应该是他成长路上的第一份人生礼物吧。
我身边有一个朋友,始终不能理解在老家执着于建房子的父母,不能够明白为什么所有的身家要去盖那个根本就知道很快要很拆掉的房子,在《母亲的房子》一文里,随着蔡崇达的叙述,我渐渐明白了他的母亲内心的那份近乎令人感觉不近人情的坚持,盖房子是因为母亲对父亲的爱,无论父亲是健康,是生病,还是离世,这份爱成为母亲人生最坚定的目标和信念,作者从最初的不可理解到最后和母亲的统一战线,也从这篇文章里读懂老人家坚持背后的诉求,所以读完第一时间给朋友推荐了这本书,也许他能在这里找到和父母沟通的契机。
我在通篇的书里感受着母亲对父亲、儿子的爱,感受着母亲对于儿子寄予的无限的信赖,儿子从高中开始就那么自觉的开始承担一家之主的角色,挣钱养家,照顾瘫痪的父亲,因为这个儿子,让家再一次有了家的感觉,也因为父亲的生病,缺失,成就了蔡崇达的坚强,独立,目标,常常说磨难是最好的学校,临近高考两周倒下的父亲,最后没有令到作者沉溺,反而成为了人生最强大的动力,让他的大学生活变得紧张严肃,有计划有目标,一切就是这样成就了这个原本在青春期的时候无比迷茫的少年,而《天才文展》里的主角却那样意外的最后变成了废柴,看文展的初中阶段,我还计划把文章分享给儿子看,让他也如天才文展那样早早开始有计划有目标的前行,但文章看到最后,我发现已经不能分享了,人生的变化真的让人难以捉摸,文展的命运让人唏嘘,其实看开了,就知道一个人的命运里最关键的除了智商这个必要条件外,还有情商、逆商和更多的东西。
之前并不知道蔡崇达这个人,因为对这本书的好奇,才去网上查阅了他的信息,一个看着阳光的知识青年模样,典型的闽南人长相,虽然年轻却履历丰富,如今的身家已经超过10亿,读这些信息的时候很是好奇,是什么促使了他的快速成长和蜕变,等到读完这本集子,已经没有了疑问,因为至少这是一个有情有义,有思想有目标的男人,大学四年他不曾虚度,尤其是最后一年的实习,他很好的为自己早早筹谋,并最终落定职业生涯的第一步,看他的经历,再对比身边太多孩子的抱怨,无业或者彷徨,我们曾经以为现在的就业确实有着无比的压力,可是为什么这个来自闽南小镇的一个师范学院的男生能够在满是北漂的京城落脚,任何时候,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也是给这种有情义有责任的人的,老天也会眷顾这个爱家爱故乡的男孩,不愿意看到他们家真的坍塌吧。
《残疾》是一篇让我感动泪流的文章,这里面写的是他的父亲,虽然那时候的父亲已经因为中风而偏瘫,虽然他们全家穷的只能每天吃母亲捡回家的烂菜,但是家的温暖却从来没有消失,父亲就算是从顶天立地变成胖乎乎的孩童,他们依然相爱相扶,最后父亲走了,蔡崇达难以纾解内心的愤怒,但那所有的咆哮和怒吼却让我泪流,因为那里面承载的是一个小小男生最大的压力和爱,那份爱是压抑的,变成了全部儿子对家的责任。
“春节不回家无家,清明不回家无祖”蔡崇达母亲的话语用最通俗的表达,告诉了我们最质朴的情感,就是这种情感坚定着所有游子回家的信念,让蔡崇达无论走到哪里都坚信自己是有家的人,我很羡慕他文章里关于祭祖的描述,那样的情景我们只存在于想象中了,新生的生命一个个涌现,长辈们一年年渐渐变成被祭拜的对象,而家族因此生生不息,无论去的,还是在的,都知道这里是家,这里是归宿。
有家的感觉,真好!有爱的感觉,真好!这是勇气,这是力量,这是生命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