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地做老师》读后感
生本教育已是近三年来我市教育界最为关注和认可的一种教育理念,从上至下生本教育犹如一泓清水滋润着每一位教育者和学生,可谓受益匪浅。部分学校已经迈出了生本的脚步,到广州郭思乐教授生本教育的实践地学习生本。我们学校也有部分教师亲临生本课堂,感受生本教育魅力。在学习归来的心得交流中,我始终感受到学习者对生本教育由衷地敬佩。“学生像一个个小老师,能力极强!”“孩子们在课堂上畅所欲言,每个孩子的发言都是那么精彩。”“老师在旁边关注着每一个学生,不动声色,但在关键的时候总是能把孩子的思路引回主题中。”不由地我感觉到生本的三个关键词:民主、自主、发展。
很多老师的课堂是假民主,说是什么让孩子能大胆地思考,大胆地发言,可是往往老师更在意学生的答案正确与否,更在意学生是否能往她所预设的教案一步步往下走。可以说,课堂中老师心里早有一本剧本,有甚至在公开课上哪个孩子发言内容都句句确凿,唯恐不对。学生的举手是多了,可惜都是群众演员。生本教育反对伪民主,提倡真民主。老师的教案是简案,只有上课的大致思路和中心议题,老师把备课的功夫放在了理解教材,对教学相关知识的收集整理中。上课是让孩子知识强化和对知识充分探讨深入的平台,贵在将各种知识变成内在的认识,每堂课都是一次头脑风暴,是一次知识大爆炸。所以生本的课堂中,老师是组织者,把学生组织起来一起学习。很多时候我们常有这样的顾虑,小学阶段可以让课堂民主起来吗?其实不然,民主课堂能组织有序,学习效果显著是因为老师有着深厚的教育功底,能很好掌控着教学局面,而这需要很多的教育经验和成熟的教育思想。所以我反对每个教师都去放手开展生本课堂,甚至连良好的课堂都无法保障时,还是先练好内功,再追求“武功”的更高境界。生本就是教育的一种境界,能做好生本的教育者是由内而外的对生本的认同和追随,才能真正做像与做对生本,免得东施效颦,误人子弟。
最近在《新读写月报》中看到有关杜郎口中学课的评价,特别是封面上大标题《杜郎口中学课不是好课》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也许是好奇心强烈,因为文人的口水仗总是让人看得特别过瘾,支持的,反对的,赞成的,唾骂的,一片哗然。看罢后,我不仅发现,杜郎口中学的课堂不是有点类似生本课堂么,至少是很相似,为什么他们的课会让人质疑?这个问题很复杂,放后面再说,至少在听课老师的课堂实录中我看到了自主这个关键词,或许杜郎口中学某些学生在课堂上自主的能力差了点火候,让人感觉交了听课的门票钱不值。
唉!教育本是清净之地,过犹不及啊。我没听过杜郎口中学的课,自然说不好到底是好课还是破课。至少应该好课的比例大于有点失败的课,否则怎能如此吸引全国各地的教育者蜂涌而至。所以我们看生本课堂,应该也有好课也有不如意的课,不能一概而论。生本课堂中学生的自主,自主讲题,自主组织探讨,自主总结,这种自主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人。学习本就是学生自己的事,不是老师和家长的事。现在很多孩子把学习的意义混淆了,总觉得学习是别人的事,总在做别人的事。可得以下学习公式:没有兴趣+没有乐趣+没有动力=成绩一塌糊涂。生本被誉为唤起生命的教育,是尊重儿童生命的教育,那是因为生本教育唤醒了学习者自主学习的意识,搭建了自主学习的平台,塑造培养了学习自主的重要学习习惯,具备这样条件的孩子放哪都能成功。所以生本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教育的奇迹,荆志强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塑造教育奇迹的老师,欣慰的是生本教育找到了这样一个默默实践教育真理的前行者,生本教育再次在荆老师身上放光溢彩。
在我读完他的《幸福地做老师》一书后,我对他推进生本有个实践层面上的进一步认识。于是突然涌出个念头来,像荆老师这般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师,如果不是就职教育系统而是就职在金融、医学、科学等其它领域,铁定也是个人物。拿某位诺贝尔获奖者答记者问的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在幼儿园学习和养成良好习惯才使我成功!”看来生本不仅需要在小学植根发展,幼儿园也需要生本,生本教育要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