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地做老师》读后感
新学期开始,中心校领导为我们每位老师都准备了一份宝贵的礼物——一本书,荆志强老师所写的《幸福地做老师》。当时拿到手里的时候,单这个名字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我就迫不及待的读了起来,因为内容太符合我的工作实际了,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所以读了一遍又一遍。每次读过,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感悟。下面简单的谈一下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
在生活中,不乏大多数老师都认为,在考试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就很骄傲,觉得自己能力很强,可能就以此为幸福。所以,在教学中就加大课堂讲解量,怕学生学不会,说了一遍又一遍,擦了一黑板又写一黑板,课堂上老师讲的满头大汗,学生听的溜溜烦。会的学生埋怨老师啰嗦,不会的学生埋怨老师事多。
为了要成绩,拿第一,课下又给学生布置海量练习,美其名曰为学生好,听不会练会,一定要学会。课前老师大量查找资料,为这节课做充分准备,生怕错过一个考点,一种简单的方法。课下又大量的批改作业,边改边记录学生所犯的错误,下节课继续讲,学生继续练。就这样,师生身心疲惫,未老先衰。即使取得了第一,老师和学生能高兴的起来吗?不能,因为第一的取得太不容易了,太辛苦了。所以,幸福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就是奢侈品。
然而,荆老师是幸福的,这种幸福从哪里来?他因什么而幸福呢?他因自己能够给学生带来幸福而幸福。为什么荆老师就能名利双收、师生幸福、其乐融融呢?我觉得郭思乐教授在这本书的序中,对荆老师的评价特别贴切。荆老师的强项就在于:你们教书,他教人;你们教人,他把教人转变为帮人;你们帮人,他给人最大的信任,他把学生组织起来,理清头绪,进入自主和自为。
我们是从成绩入手,一味的追求成绩,忽视了学生的成长,忽略了学生内心的需求。我们给学生的知识就好比把学生举到一棵树上,让他去摘果子。结果,这棵树上的果子摘完了,下棵树爬不上了。而荆老师则是教给学生爬树的方法。在爬树的过程中,你可以选择这样爬,也可以选择那样爬,还可以共同商量着爬。
实在爬不上去,荆老师会给你个的"梯子"。 无论哪棵树上有果子,学生就能自己爬上去摘。 荆老师在边上守护着,绝对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下来。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都积极参与,交换方法,碰撞智慧。学生经过自己的努力,每位学生都有果子吃,而且还是自己亲手采摘的。这样,每个人都享受着爬树的过程,尝到了摘果子的乐趣,也都尝到了知识的甘甜。所以,荆老师是幸福的。
荆志强老师的初衷不是成绩,而是学生的成长。他真正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想学生之所想,给学生之所要,急学生之所需。学生喜欢爬树,喜欢老师,爱戴老师。老师热爱学生,享受着被学生爱的幸福。反思我们的教育,却是过于急功近利,以至于适得其反。荆老师的经验值得我们细细琢磨, "以生为本"一定要先摸清学生的心理,明白他们想要什么,这一点也是体现了生本的内核。
作为教师我们都知道,教育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的职业,而且,只有当教育者自觉地完善自己时,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和发展。换句话说,没有教师的幸福感觉,就很难有学生的幸福感受。
所以教育需要幸福的教师!有这么一则小故事,草原上有对狮子母子,小狮子问母狮子:"妈,幸福在哪里?"母狮子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于是小狮子不断追着尾巴跑,但始终咬不到。母狮子笑道:"傻瓜!幸福不是这样得到的!只要你昂首向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随着你!"这则故事给我的启示:不用刻意去追求自己所谓的幸福,只要通过日常的教学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快乐,能给学生创造最大的价值,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享受着职业的幸福感。
再想到每次与家长打交道, 家长们总是信誓旦旦地拍着胸膛说:"老师,我们对我们的孩子要求不高,只要成绩好就够了。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每天还有几块零用钱。总之,只要对学习有帮助的,我们全力支持。"多好的条件,比起我们那时候,他们的条件不知优越多少呢?按说,他们应该会感到无比的幸福,会珍惜这一切,奋发向上的。现实恰恰相反,在校园里不是流行着这样的童谣吗?"读书苦,读书累,读书还要交学费"。这可气坏了"含辛茹苦"的父母,更急坏了"殷切期待"的师长。是什么蒙蔽了孩子们幼稚的眼睛?是什么让孩子们"谈书色变"呢?
作为一个基层的教育者, 我们不难发现,在教育过程中,许多时候,一个小小的红钩、一个肯定的微笑、一阵响亮的掌声,一朵鲜红的小花,都足以让孩子们欢欣鼓舞。曾经有一个腼腆的小男孩,总是怯生生地坐在教室的椅子上发愣,好象所有的一切都与他无关,谁见了都觉得可怜。我对这个小家伙报以真诚的微笑,接着若无其事走开了。后来,我常常有意无意地在他的作业本上批上几句话:你比以前有很大的进步,加油哟,好样的,你一定行。
上课时,我慢慢地给他表现的机会多了起来。我惊奇地发现,教室里偶尔也出现了孩子久违的笑声。这样的故事太多了,我们的孩子就是这样容易满足。看到孩子脸上洋溢的幸福的微笑,我也幸福的醉了。试问,我们为什么不慷慨一些,多给孩子们一些自信、一些支持、一些鼓励呢?偶尔放下干枯的粉笔、严肃的教鞭,摸一摸学生的头,一个无声的动作,阳光会洒进学生的心里。洒在学生心里的温情阳光,往往比没有感情的粉笔、教鞭、课本和教具,更有教育效果。
所以我想说:我亲爱的同仁们,难道你们不祈盼着幸福每一天吗? 行动起来吧,赏识你的学生吧,用爱温暖他们的心灵,就能创造无数个奇迹。让我们做个幸福的老师,让我们的孩子们在幸福中成长,让我们与荆志强老师一起创造幸福的教育吧,这样,我们的祖国才会繁荣昌盛,祖国的人民才会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