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宾逊漂流记》有感
灵魂的挑战
——读了《鲁宾逊漂流记》有感
这是一个看似渺小的人类向所谓命运的挑战,这是一个固执而坚忍不拔的灵魂与自然抗争,这是一本给予我无限幻想和振奋我心的书——《鲁宾逊漂流记》。
鲁宾逊,出生于中产阶级,属于衣食无忧的富家子弟。然他不满足于现状、不甘于碌碌无为,竟舍弃安逸舒适的平庸生活,出海远航。我不禁赞叹起鲁宾逊的雄心勃勃、志存高远。设问能有勇气放弃安逸而去遵从内心的召唤、挑战命运的人能有几个?鲁宾逊的胆量和志气着实让我钦佩不已。他敢于冲破现状,敢于和所谓的命运抗衡。他并没有安享富贵,而是愿意遵从自己内心的渴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鲁宾逊的爽快和志气,他对于自己的梦想的执着、对于外界的好奇和胆量,愿意自己去打拼的勇气……哪一点不值得我去赞叹和学习?身在温室的花朵,更应该具备他的这种品质。
然而初次航海便遭遇不测,鲁宾逊一船人几乎全部遇难,仅鲁宾逊一人侥幸漂上一孤岛,苟且残存。待他苏醒,发现这孤岛一片荒芜,自己又一无所有。但是鲁宾逊并没有我想象般绝望自弃,丧失希望、枯坐等死:他在恸哭之后迅速打起精神,在船的残骸中寻找可供给其使用的物品,并且在荒芜的孤岛上寻找安身之处。他的坚强和镇静让我吃惊,更让我钦佩:无论多大的灾难降临,他都可以迅速从打击中恢复过来。因为他并没有在意于逆境带给他的痛苦和创伤,而是努力寻找摆脱和自救的方法。面对如此惨烈的灾难,鲁宾逊可以那么快地振作,那么在学习上遇到一点点小小困难就弃之而去的我,是不是应该汗颜呢?这些小小的挫折比起鲁宾逊所遭遇的,那么微小不值得一提。而可笑的我面对时的态度,远远不及他那般坚强和冷静!
再说在孤岛求生初期,鲁宾逊的“家”几次被风雨破坏抑或是自然损败,一次甚至是在主任尚未出门时塌方!看着好容易修筑好的“家”就这样摇摇欲坠、险些毁于一旦,如果是我,必定会选择放弃,会因“天不作美”而绝望。然而他不同于我。他怀着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次次将“家”修补,一次次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家园,甚至有点乐此不疲。这实在让我为自己对鲁宾逊所作所为的揣测而汗颜,敢情我的想法真是太幼稚了!敢问这般毅力能有几?只有有毅力的人,方可战胜逆境,拨开乌云见太阳啊。
当鲁宾逊安顿自己的安身之处后,他便开始潜心于家中的家具的打制、锅碗瓢盆的烧制,甚至是对于羊、狗和鹦鹉的饲养、葡萄等水果的储蓄。他愿意花上很多天去耐心地捉摸、研究怎样烧制一个缸,也愿意屡次推翻重做直到终于做成一把像模像样的椅子。也许在孤岛上时间的确无法衡量,但是鲁宾逊的耐性和努力尽善尽美的品质仍旧是值得我去学习去感动的。他凡事力求完美,相当专注,会“钻”会思考,且做的时候相当有耐性,不怕屡次重来,不怕“毁坏”自己辛苦几天的劳动成果。而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能有鲁宾逊的认真么?能做到他的力求完美么?能像他一样“钻”么?尤其是在理科方面,总是了解皮毛就洋洋得意,有没有试着“钻”一番,耐性去解决一些看起来很复杂的题目呢?扪心自问,我没有过。
最后看到鲁宾逊的另一番品质。在他得救以后,他一跃成为一个大富翁。他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计较父亲留给他的财产的去向,而是当下拿出一笔为数不小的钱赠与帮助过他的人,作为感恩。他不是那个在孤岛上打败土着的英雄鲁宾逊,他是一个心怀感恩的后辈。而且他的心依旧不满足于现状,他依旧向往外界的世界,他不论多少岁数依旧用于追逐自己的梦想——仍旧“生命不息,冒险不止”。鲁宾逊的冒险没有结束,书的结尾给了我一种全新的感觉。鲁宾逊不仅仅是一个铁血男儿,不仅仅是那个特殊时代的有一定局限性的人物。我以为他有梦想,他执着,他勇敢,他坚强,他会感恩。他的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值得我去学习。看完鲁宾逊的一段冒险,我犹如经历了一次洗涤。这本好书,每一次看都会有新的感悟,伴我走向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