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后感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幼儿园发给老师读的书,在逛书店的时候也常常看到这本书,所以怀着好奇心拿起这本书阅读,还真不错。虽然我没当过妈妈,可是这本书却给作为幼儿教师的我很多启示。
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当中,提出了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教育原则:如在“不管是最好的管”一文中,作者提出:要尊重儿童,对孩子管制、指导或干涉太多,孩子的许多正常生长秩序被打乱了,孩子就会变得无所适从;在“像牛顿一样”一文中,作者提出家长要“一定要从内心认识到儿童成长需要‘试误’……很多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观念,经过作者的对比分析,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很多时候都做错了。可以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可以引起一场家庭教育的革命,改变很多家庭教育的错误观念。有着极强的实用性,能很好地借鉴,是父母和老师教育孩子的工具书。
大人替小孩子做事,那是很容易的,哪个大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难的是不替孩子做事。最重要的是经常让孩子有机会独自做事,独自承担责任,独自解决问题。凡能让孩子独自做的大人就不要包办,凡能让孩子独自想的家长就不要急于给他出主意。在孩子面前,家长要装得无能一些,无知一些,以便把各种机会留给孩子。作为老师,在幼儿园我们可以给孩子创造很多机会。我们班的孩子很喜欢劳动,所以吃饭的时候我会请值日生,不仅帮助老师做事情,还激励他们吃饭,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幸福的家就是五星级宾馆婚姻是最深刻的一种人际关系,人性的真实、文化素养、价值观、爱的能力等等,都在这样一种关系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它是两个成年人合写的生命自传,是让他们最亲爱的孩子感受生活的幸福,体会生命的美丽,认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启蒙教材。幸福的环境不仅仅包括家庭,还包括了幼儿园这个大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有老师、小朋友,每个孩子都要学着和周围的人相处,老师可以尝试着为每个孩子创造美好的精神环境,经常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有的孩子没有安全感, (范文网 ) 会抱着大毛巾来幼儿园,抱着小书包睡觉。老师多关注下他们,抱抱他,多和他交谈,他慢慢有了熟悉感,就愿意主动去适应环境。
在打针有点疼这章中,我意识到,可以尝试着让孩子去接受一些我们认为他们不能接受的困难,并不是要一直让他们活着童话中才是幸福。我也意识到儿童的忍耐力其实是惊人的,只要不吓着他们,给出一个合适的心理预期,他们多半能够接受一些似乎很困难的事情。
小孩子其实最懂事,大人只要正确地把理由陈述给孩子,孩子是会听懂的。不是所有的方法都适合孩子,要根据每个孩子只能教育方针。有的孩子很调皮,你大声骂他不一定有效果,尝试从他的“软肋”出发,知道他想要什么,尝试和他沟通,告诉他如果你完成老师交代的哪件事情就奖励你什么,效果还不错。
在给小板凳揉揉痛这节中,我发现善良和豁达永远是相随的。作为一个大人我们常常以为只要孩子能笑了,对于一个没有生命的东西我们是可以去责怪的,但是换个角度去思考:一个能给小板凳揉痛的孩子,她对别人会有更多理解和爱心,遇到问题从不偏执于自己的理由和利益。这样的思维方式,不仅让她在当下心情愉快,也能保证她一辈子不吃大亏。
在培养“好习惯”过程中如果方法用的不对,恰恰就培养了坏习惯。方法用对了,好习惯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正确的方法,其实远比错误的方法简单易做。
家长掌握着孩子的命运。任何改变孩子的打算,都必须从改变家长自己做起。家长教育理念上的“一线之差”,可以让孩子的命运有“千差万别”的不同。
儿童无小事,所有的小事对孩子来说都是大事。父母在小事上有正确观念,不误导孩子,就是帮孩子成就了大事。孩子也会以做大事的气质回报家长。
我们每位家长的手里何尝不是一块玉呢?只不过多年后,有人手里的玉变成了艺术品,有人手里的玉因为不会雕琢而变得失望。我们不能因为大人的失误把这块玉变成锄头下的土。这本书无疑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思维,用不一样的角度去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