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后感
女儿还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推荐了一本有关家庭教育的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开始也没太在意,直到有一天一位同事很惊喜的说,“你也在看啊,这本书写得不错的”。此时我才开始重新认真的阅读这本书。细读下去,很多教育观念使我受益良多。
女儿开学已快一个月了,这一个月里我也看到了诸多书中提及的教育方式。这与我的传统学习理念有较大的出入。例如:书是应该“读”的。之前我一直持有这样的观点,书中的内容应该要加以消化,用自己的理解去复述书中的内容。但对于刚刚才认字的女儿来说,用手指指着书本逐字逐句的读,把学习生字融汇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独立阅读的好习惯是非常有效的教育方法。从目前的效果来看习惯的养成对女儿的帮助要远胜于识字量的增加。我相信书中优美的语言熟悉更胜过自己的对文章的概括。把认字和阅读结合起来而不是分成独立的两个部分来进行用欣赏的态度在潜移默化中认字。用作者的话说“阅读是一根”魔杖“,被”魔杖“点中的孩子学习能力强。”联想到当下女儿在进行应用题解答时也时常会碰到读完题目却不知所云的状况。更坚信了“阅”与“读”结合的重要性。
又例如:关于兴趣的培养;每一个家长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学习动力,但在日常生活中又往往因操之过急而适得其反。女儿现在在学拼音,拼音的第二声和第四声总也分不清楚。不断的重复我也有些烦了,态度不自然的就变得有些过火。以致于后面女儿每发一个音时都会思考一下并在口中默念四声然后再发音。但最后还是错,女儿哭着跟我说“因为我怕错,我也不想错,我想对”。我想这时的女儿对拼音应该是深恶痛绝的。此时的学习对她来说应该是一颗苦药。人最难抗拒的是“成功的诱惑”,最讨厌的莫过于“强迫的接受”。回想儿时的我们也曾走过的这一段艰苦历程,那时的我何尝不想得到成功呢?书中教我们做一个记录成长的册子,孩子的每一个进步都记录在案,每一个点滴的成功都将化成孩子向着新目标前行的动力。每一个失误也终将成为孩子自我修正的座标。我想记录的本质还不在于对于孩子的指导作用,更重要的是对家长提出了坚持的要求。用家长的言行去引导孩子用坚持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常说孩子的教育是一场没有排练的舞台剧,我们只能随着时间的年轮不断的编排剧目,如果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不去认真的思考不去理性的处理,一味的按着自己的性情武断的做出判断,这样可能培养出一个偏激、叛逆、任性的孩子,而凡事让孩子自己去考虑,去做多犯一些错误从失误中体会成功。
在孩子的教育上我有很多习惯性的做法,其实是做反了。对照着《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书我也在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言行、方法。也从与老师的交流和女儿同学家长中了解和学习更多的教育方法。还清楚的记得老师来家访的那一天,当着老师的面和孩子的一句玩笑,当场被老师指正。孩子犯了错或做了些不适当的举动,其中一定会有他的原因或是因为习惯或是他表达的方式不太正确又或者词不答意等等。简单的及时的纠正固然重要,但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方式,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树立自信心,培养他们的能力为目的,对其自尊心、自信心和能力有损害的方式都是不适当的,即便是一句玩笑满足了家长当时的需求但对孩子的伤害一定是很大的。目前我也发现女儿经常会有从众的心理出现,或许与之前的这一系列不适当的教育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不适当的教育方式影响的将是孩子多年甚至一生的学习和处事态度。
书中还提到了我在孩子教育中的一个误区,就是“管”和“教”的分别,很难说教更胜于管。孩子的观察力是相当敏锐的,家长的好恶直接影响到了孩子的价值观和审美,曾看过一篇文章其中也提到孩子是天生的“外交官”他们能从家长的言语和口气中去判断对方的地位,并会在以后他自己的言行中把相关的态度毫无保留的表现出来。也正如书中所述“身教大于言教”所以在学习教育孩子的同时我也当注重自身的修养,正如作者所阐述的站在孩子的角度,换一种方式去做去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磨炼和蜕变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好家长“好老师”
父母是孩子的老师更是孩子的朋友,教育方式的差异影响着孩子的一生,我们每一位手里的美玉必须用相宜的刻刀去精心的雕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