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5
《窗边的小豆豆》是作者黑柳彻子写的一本自传。描述了小豆豆因为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的故事。小豆豆在校长小林先生的爱护和引导下,从一个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孩子逐渐成为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由此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书中的“小豆豆”十分淘气,在原来的学校里和燕子聊天,和外面的宣传艺人打招呼,把学校的书桌盖子开了关,关了开,甚至还把日本国旗画成军舰旗。老师觉得干扰,于是让小豆豆退了学。小豆豆的妈妈却没有批评她,而是在想寻找有没有一个适合小豆豆性格的学校。带小豆豆去新学校时,也只是说:“我们去一个新学校看看吧,听说那里很不错呢。”这样既可以让小豆豆顺利转学,又可以使小豆豆心里不会留下“我退过学”的自卑。多好!这就是“懂孩子”的妈妈。小豆豆的妈妈把自己当作小豆豆,站在小豆豆的立场上想问题。她觉得不能让小豆豆难堪,因为是个人都要面子。就是因为妈妈的“隐瞒”,让小豆豆在巴学园过完了非常快乐的小学时光。
同样,书中的小林宗作先生也是非常理解孩子心理的好校长。在小豆豆“面试”的时候,听她讲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点儿不耐烦。这要是平常的大人,肯定会一边听一边打哈欠。但是小林先生觉得,如果自己表现出不耐烦,那小豆豆就没有兴趣再继续聊下去,孩子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设想一下,如果妈妈一开始就告诉小豆豆:“你退学了”,那小豆豆还能继续安心上学吗?如果小林先生表现出了不耐烦,那小豆豆还会在这个学校里开开心心的上学吗?正是因为大人们的理解,小豆豆才能健康、快乐地长大,写下这本《窗边的小豆豆》。
如果我们身边的大人们也能像小豆豆身边的大人一样理解我们,我们的生活是否也可以像黑柳彻子一样快乐、无忧无虑?就拿喝水来说。妈妈给我一杯对于她来说不热,而对于我来说很热的水。如果我和妈妈说水太热了,妈妈就直接说:“不热的,快喝!不喝,我倒了。”那结果总归是不好的。
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敷衍。整个世界也许也会变得更加美好,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