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3
说到孩子的教育,我们总是以家长高高在上,缺乏耐心的态度来训斥他们。其实我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孩子希望我们“蹲下”,耐心的鼓励他们!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个女同事借给我的。作为一个母亲,她向我推荐“你看了以后会有一些教育孩子的想法”!
正如她所说,我确实“有了一些想法”,而这些关于教育孩子的“想法”都来自于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些“想法”恰恰是我父母在教育我的时候所缺乏的。我觉得这是大多数中国父母所缺乏的!
“不管哪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有优秀的品质。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包括周围环境的影响,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秀的品质都有可能被破坏。因此,我们必须及早发现这些“优秀品质”,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这是书中主角小兜头校长的教学理念,也是校长和他的教学理念在小兜头成长的关键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影响了她的一生。是的,小豆豆的故事是作者黑柳彻子的真实故事,他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书里的小豆豆是普通老师同学眼中的“怪孩子”,特立独行,不循规蹈矩。辍学后进入小学,在小林校长的爱和指导下,他和50多个“不能接受”的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感触良多,深深地感受到,我们中国的孩子,只是缺少了“巴学园”和“小林校长”!我自己就生活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上。经济发展需要像机器一样的流水线生产工人,我们成长在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教育体系中。我们大多数人都遵循着同样的成长道路,向往着同样的生活模式。我们遵守规则,遵守自己的规则。我们“从不期待任何东西”!
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也在工业化的重负下“高效”教育我们,树立高权威,自上而下“灌输”,用“别人家孩子”的模子打磨我们的棱角。最后,我们都一样!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工业化带来的弊端越来越多地被提及。工业化这个词似乎变得贬义了,我们越来越多地提到现代化。而现代中国父母(也就是我们现在)应该如何教育孩子更好的适应现代化?事实上,只要我们环顾四周,社会就会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看了之后觉得市场经济影响了我们每个人的思想。我们不仅珍惜集体主义,也增强了自我意识。我们越来越追求个性!所以,“现代”教育不再追求“共性”,而要注重培养“个性”!但是,我们缺少的,很难给下一代。我觉得要建立一个尊重“人格”的社会,需要几代中国父母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