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妈妈从同事阿姨那里借来一套图画丛书——法布尔《昆虫记》,一共十二册。一开头我就被图书的精致图画吸引了,爸爸告知我这书写很有意思,特别值得看的。爸爸还告知我这本书的法布尔也很厉害,他是一个法国人,小时候他家很穷,由于连买面包的钱也没有,但他仍旧努力学习,获得了物理、数学、自然科学学士学位,以及自然科学博士学位。他用了毕生的精力讨论了昆虫世界,写成了《昆虫记》这本书,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翻译改编的版本。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昆虫世界特别奇异!有些昆虫的思维方式比人还高,例如卷心菜毛虫,每年十月左右他的妈妈就会把卵产在卷心菜上。小毛虫出来的时候就开头吃菜叶了,不到两个小时,它们就把一大堆卷心菜的叶子给吃光了,只剩下中间粗大的叶脉。
又如高鼻蜂把卵产在苍蝇的卵旁,他的孩子诞生后直接将苍蝇的幼虫当食物,怎么样?聪慧吧!还有蜣螂就是我们特别厌恶的屎壳螂,成天和那些粪便粪便打交道,揉成团占为己有,但它是名副其实的大自然的“清洁工”,他们爱吃牛、马等的粪便,还将粪便球的外表修理的很光很牢固,将自己的孩子放在里面生长,孩子们既不会被饿到,也不会被其他动物损害。蜣螂虽然外表丑陋,但是他清理一些动物的粪便,让人类的家园更加漂亮;穿着绿色霓裳羽衣的漂亮螳螂,它可是一种肉食性昆虫,最喜爱吃蚊子、蝗虫、蛾类、蟋蟀等,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长着两排非常锐利的像锯齿一样的东西,就像一把锐利的大刀。别看它身材纤细优雅,只要有虫子飞过,它立刻就挥舞起大刀快速捕杀。
我很喜爱这套书,一有时间就看,很快就把这套书看完,从书中我了解了许多科普学问,也想到了应当爱护环境。不管那种昆虫外表漂亮还是丑陋,外壳坚硬还是身体纤软,不论体型大小,都会诞生、死亡,都能会全力捕获食物,都会成为天敌的食物,每种动物都有他存在的道理,全部必需爱护环境,保持生态的平衡,爱惜地球——我们人类和全部生物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