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以往都是自己为学生布置暑假作业,今年暑假我也被布置了一份特别的暑假作业,就是细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
说句实话,刚听到这个作业心中还真有点小疑问:这是本“老”书了,它还能跟上日新月异的现代教育的步伐吗?这本书的背景是计划经济下的苏联,它能解决多少市场经济下的中国教育的问题。带着疑问我开始挤时间完成作业。
刚开始真的是艰难的,渐渐地书中一些事例和体会引起了我的共鸣,因为苏霍姆林斯基的很多思想反映的正是永恒不变的教育规律,这些思想是具有时代性和先进性的。一些建议和劝告看似浅显,实际上是苏霍姆林斯基完整的教育思想体系的体现 ,很多都涉及教师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
最困扰我们的问题莫过于:到底怎样教育好孩子?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要明确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目的既是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质量规格和标准,同时也当然是衡量教育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依据。
苏霍姆林斯基就从多角度论述了教育目的,提出了“培养共产主义建设者”、“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聪明的人”、“幸福的人”、“合格的公民”等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观点就是:要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全面和谐发展的人,社会进步的积极参与者。”而培养这种人需要实现全面发展的教育任务,即应使“智育、体育、德育、劳动教育和审美教育深入地相互渗透和相互交织在一起,使这几个方面的教育呈现现个统一的完整的过程”。关于德育,他明确指出,“和谐全面发展的核心是高尚的道德”。他特别强调要使学生具有丰富的精神生活和精神需要,认为“精神空虚是人的最可怕的灾难”。
“精神空虚是人的最可怕的灾难”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由此我想到师德这个问题,我想教师的精神世界的空虚应该也是导致一些教师师德出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精神世界是一个看不见的庞杂体系,其表现形式只能通过对行为观察窥测其内在的东西。然而他却可以左右人的行为,。 教师作为这个世界中具有特殊身份的人,其精神世界更值得人们关注。原因是他的周围是一群同样值得关注的精神世界,教师的精神世界是孩子们除了知识以外的另一种食粮。教师关注自己的精神世界实际上就是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
在陈晓冰老师的文章中我读到过让我深有感触的一段话:这种精神世界的营造应该是以多彩的世俗生活为基座的,是以读书与专业修为作材料建筑起来的一座精神大厦。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社会对教师的认识出现了大相径庭的两种定位:一方面教师作为社会道德的孵化器,被当作标杆推至“人类灵魂丁程师”的宝座。至高的社会要求被道德的光环包裹得完美灿烂另一方面人们又在不自觉地固守着一种近似于顽固的“传统认识”,教师似乎总是与长衫、瘦弱、深夜窗的灯光捆绑在一起,与迂腐、清贫联系在一块。虽然我们处于一个生活日渐改善的良性发展时代,但不可否认长期存在的社会道德要求与物质待遇并不匹配的生活状态,使得教师在精神与物质的两端均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我想正是这种“亚健康”让一些老师在精神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争斗中选择了妥协,甚至是沦落。选择了服从于权威和伪善,选择了追逐于名利和虚荣,选择了对师德的漠然。
那么如何充盈教师的精神世界呢?苏霍姆林斯基又给出了答案,他认为:“不研究事实,就没有预见性,就没有创造性,就没有丰富而丰满的精神生活,也就没有对教育工作的兴趣。”他还阐明,创造性研究的意义“不仅在于教师发现并研究了教育过程中尚未被人注意的某个方面,而且在于这种研究能从根本上改变教师对自己劳动的看法,创造性研究能使教师不再把教育工作看作是同一些事情的单调乏味的重复,看作每天在各个年级里千篇一律地讲课和复习,而是看作永远常新的、独一无二的创造活动”,它还能够“驱散教师当中对工作的冷漠态度和惰性,点燃起创造精神的火花”。而且,当教师感到自己是教育现象的创造者,“这种情感是他渴求知识、热爱读书、不断更新和充实自己的知识的内心需要的取之不竭的源泉”。可以说,创造性劳动是强化教师的敬业精神、预防教师职业倦怠、丰富教师精神世界的根本途径。
教师的精神世界可以说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品质,是一种做人的原则。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襟怀到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到朱熹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精神境界。以古鉴今,更何况我们今天的教者呢?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要精力充沛地工作,就需要休息;要提高教学质量,就需要有自由时间,以供读书和研究。自由支配时间是根,它滋润着教育艺术的枝和叶。”
要想在师德问题上不走弯路,教师就要努力提高教育素养,既要精通自己所教学科的内容;懂得心理学、教育学和教学法等教育科学知识,又要有较高的工作激情。教育的追求和教育的智慧是从教师的内心滋长出来,这要取决于这片土壤的肥沃程度:教师的文化底蕴,教师的学识修养。让我们都来关注自己的心性修养和精神世界吧。为自己更为了身边那些纯洁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