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读童年有感
初中时代曾读过一些文学名著,其中有一篇就是马克西姆。高尔基的《童年》。高尔基出生在俄国尼日尼。诺夫戈罗德一个木工家庭,早年丧父,寄居在外祖父家,十一岁走向社会,饱尝了人生的辛酸。而《童年》正是根据他童年的生活而写成的,可以说是自传体小说,正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状。
小说中的主人公同样是三岁丧父,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但已快濒临破产。而两个舅舅也是同样的粗暴、自私的市侩,甚至他们的儿女也沿袭着这样的风气。阿廖沙就在这样的家庭中饱受虐待:外祖父经常痛打外祖母及孩子们,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的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在这样的环境下阿廖沙幼小的心灵能不觉得恐慌和不安吗?!所以这本书都会令我们每一个人感到不快和压抑,这也是必然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恻隐之心。
处在这样丑陋的社会,我们不得不担心阿廖沙的心灵会不会也被玷污?但幸好这世界也不完全是丑陋不堪的一面,身边还会有善良正直的人存在,他们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使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并相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是属于光明的。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便是他的外祖母,她把蜜送到了阿廖沙的心窝中去了。作品中外祖母是最慈蔼、最有人性的形象,她总是用她的温存给予阿廖沙爱的种子,种子发芽了,长成了参天大树,有了羽翼的保护,阿廖沙的世界就不会再任凭风吹雨打了。祖母抚慰了他心灵上的创伤,而真正教他做一个正直的人的是老长工格里戈里。当然那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小茨冈”也同样教会了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但他却被两个舅舅给害死了,然而我觉得与其说是被他们害死的,还不如说是被这个黑暗的社会所吞噬的。高尔基正是以他无产阶级作家特有的感情和娴熟的艺术技巧,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成功地再现了阿廖沙作为一代新人从觉醒到成长的艰难历程。
高尔基在作品的开头就写到:“有时连我自己也难于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辩驳、否认,因为在那‘一家子蠢货’的黑暗生活中,残酷的事情太多了。”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黑暗的另一面,还有一种叫做光明的东西在那隐隐发光。只要还对光明充满希望,那么这一点点微弱的火光就可以被放到无限大,直至洒到每一处阴暗的角落。我想这大概就是高尔基想要表达的另一个更直接更迫切的主题--批判俄国几世纪以来形成的小市民习气,痛斥小市民的卑鄙灵魂。让这种卑鄙灵魂消失,正是无产阶级努力的方向,直至今天还在继续……
而我所要说的就是不要对任何不堪的现实失去信心,总会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痛苦甚至绝望,但你想想,黑暗过去,黎明的曙光总会到来。只要你仍能保持不灭的信心,做一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人,那么你的光明定会到来。
读高尔基童年有感
书就像一杯凉茶需要细细品味,也像一首小曲,渊远流长。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童年》,这本书是俄国著名作家高尔基的作品,高尔基是苏联伟大的文学家,政治家,革命家,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之一。
自从我拿起这本书之后,深深的被故事情节吸引了。这本书讲的是主人公阿廖沙三岁时失去父亲,跟母亲投奔外祖父家,可惜外祖父家业衰落,使得外祖父脾气暴躁,经常打骂阿廖沙,加上两个舅舅对他十分厌恶。母亲对他不管不顾,表哥们也捉弄他。阿廖沙的童年,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但是在这灰色的童年中,对他影响最大的还是外祖母,外祖母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孤独的心灵,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善于忍让,胸怀宽大,她还经常给阿廖沙讲一些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在善良而坚强的外祖母的引导下,使他在黑暗的环境中仍然保持着对生活的向往和信心,并逐渐长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正义和充满爱心的人。
我认为童年本应该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一个阶段,读完这本书后我才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我感到我比阿廖沙幸福多了啊!阿廖沙的童年是悲惨的,缺少爱的,充满黑暗的童年。而我们的童年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充满快乐、阳光,体会不到生活的艰辛。如此比较我们的童年和阿廖沙的童年有天壤之别,难道我们不应该珍惜眼前美好的时光吗?难道碰见一点挫折就改变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吗?不,我们应该向阿廖沙学习,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我庆幸我拥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我要珍惜现在,努力学习,向未来加油!我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希望你们也感同身受。
他,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奋发读书,他,就是高尔基。
他,坚强不屈。高尔基出生贫苦,幼年丧父,十一岁即为生计在社会上奔波,当装卸工、面包房工人..........一切常人无法想象的困苦磨难他都经历过了,可是他并没有被生活的不尽如人意所打败,并没有对命运的不公所屈服,而是化悲痛为力量,拿起手中的笔,写了一辈子,也为人民奉献了一辈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而所有人的成败与否都完全有自己决定。在困难面前,你畏惧它,那么你注定只能是失败者;反之,若果你不畏缩,主动去挑战它,这时,你已经成功了。困难只是人生路上的一块铺垫石,想要成功,就必须要站上去,跃过去。正是这样,坚强不屈便是克服困难的最好方法,只有你为自己定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并为之坚强不屈的努力,你才能获得成功。
他,不仅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积极进取,而且还奋发读书。高尔基读得更多的书是社会的书,社会便是他的课堂。他在这个大课堂中学到的东西远远比普通课堂中学到得多。正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必须要走进社会这个大课堂,体会到人间疾苦,温饱冷暖,酸甜苦辣,世间百态,这样,我们才能了解到更多知识。
《童年》绝不是一本普通的小说,这里面有高尔基太多的故事,太多的心血,我们应该学习高尔基的优秀品质,将来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