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
有人问,童年是什么?我说,童年就是一首优美的诗,童年就是一张美丽的画,童年就是充满阳光的,充满快乐的,童年就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页!而高尔基的童年却那么的恐怖,悲惨,令人不敢去回想。
事始于阿廖莎3岁那年,他还不懂什么叫做死,只看到父亲躺在地上一动也不动,觉得父亲的神情很吓人,母亲与外祖母在一旁号啕大哭。我想,若一个人真的能够永远不知什么叫死的话,那他的烦恼或许会少很多很多。后来,小阿廖莎跟着母亲、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家里生活,在这里,他似乎很难找到所谓的快乐,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是敌意。他的外祖父是一个小染坊主,性情暴躁、乖戾,本性贪婪、自私、经常会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并且对财物贪得无厌。阿廖莎的两个舅舅米哈依尔和雅科夫同样是举止粗野和自私自利,对下一代产生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在整个故事中,给我留下影响最深的一个人就是阿廖莎的外祖母。 她,又胖又圆,大脑袋,大眼睛,鼻子软塌塌的,总穿着一身黑衣服,显得线条柔和,十分有趣。外祖母总是跪在那里,一只手按着胸口,另一只手偶尔不慌不忙地画着十字。就是这样一个人。大家还总说她是有罪的、愚蠢的女人。可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外祖母是一个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有一个宽大的胸怀,对谁都很忍让的人。我想,在高尔基的生活里,如果没有外祖母的呵护,那这个世界上或许就不会有高尔基这个伟大的作家。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五彩的,是没有泪水的,是没有委屈而言的。而如今的青少年都是泡在蜜罐中长大的,苦难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只是一个简单而遥远的名词罢了。我们没有忍受过饥饿的历史,不知道一粒米的珍贵;没有受过寒冷的考验,不清楚温暖的含义。
读完这本小说,我受益匪浅。我现在才知道我的童年有多幸福,父母的疼爱、良师益友、良好的学习环境,使我的童年充满快乐,使我健康成长。于是我明白:我要一边享受童年快乐,一边认真努力学习知识,用知识和智慧为我们的下一代创造一个更美满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