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童年这本书,我有很多感触。与作者高尔基所写的童年相比,我们的童年是多么的幸福!在家里,父母宠爱着,关心着,保护着。在学校,有老师的教导和同学们的陪伴,真正意义上的无忧无虑。而高尔基所写的童年呢?与我们恰恰相反。有人说:“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就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高尔基,成就了高尔基。在如此邪恶和污秽的社会中,他那颗光明和博爱的心没有动摇,没有被污染,反而变得越加开阔、光明。也许,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吧!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坚强勇敢、正直自信。
读了高尔基的《童年》后,才知道什么是童年,什么是幸福童年,什么叫做珍惜童年。也许你正在为妈妈没有带你去买你想要的东西而抱怨着,可如果你想象一下高尔基的童年,那么你将会感受到自己的幸福,而不会经常向父母索取什么。这本书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
高尔基虽然小时候生活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但是竟然还能成为一位如此杰出的人,真是了不起!他发表过的文章数也数不清。读了《童年》,我深深感受到了当时俄国社会的那种腐朽,当时人民生活的痛苦。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社会是多么美好!所以我们不是更应该去努力学习吗?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把握未来! 让我们珍惜自己的童年,珍惜幸福的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