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傅雷家书》,一封封深情的信映入眼帘,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的感恩之心流入我的心田。
《傅雷家书》不仅仅是书信,还是傅雷与傅聪交流音乐的平台。正是傅雷对小时候的傅聪严加管教,傅聪才可以成为一位出色的钢琴家。而对于自己的严厉,傅雷是有些后悔的。他给了傅聪现在的成就,而给他带来了痛苦的童年,给他的母亲以精神上的折磨。见此,我才真正意识到,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在傅聪给傅雷的回信中表示自己的情绪一阵一阵的,有时感觉万事皆空,有时又开始好好上进,情绪也像周期一般,不会永远平和自信,也不会永远停留在低谷,我们对此需要坦然接受,把这些起起伏伏看开一些。每个人都有烦恼,不管在外人看来多么优秀、多么有成就,但在自己看来,不同阶段的不同烦恼接憧而至。不过心生烦恼只需换一种想法,做好自己的每一天。谁不会像傅聪一样心情有起有伏呢?
傅雷曾告诉过傅聪:“一个人孤独了,思想集中,所发的感想都是真情实意”。确实,孤独才能让人透彻地回顾自身,深刻地去思考。我是一个说话不过脑子的人,喜欢直来直去,说的话有时也不合适;而当我真正冷静下来思考时,才会发现自己当时怎样做才更好。但凡经过思考整理出来的头绪或者想法都是极真切的,也极耐人寻味。这也让我学会了做事说话前要多加思考,体会为人处事的艺术。一个人不能永远活在喧嚣之中,而缺乏冷静思考的独处时光。不然,心灵将会蒙尘,生活将变得苍白。“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仁爱其子,胜于一切。傅雷对孩子灌注的心血,全部融入到一封封家书中。傅聪在异国他乡的生活中,从父亲的这些信中吸取了信念与精神。使他在海外孤儿似的处境中,好像父母仍在给他教导、鼓励和鞭策,使他拥有更多的勇气和力量去战胜各种各样的艰难和险阻,走自己正当的道路。他拒绝与祖国敌对的国家合作,从不做有损国家尊严的事。这种爱国的精神,与傅雷在千里之外给他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分不开的。
楼适夷曾说:“一颗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尽管有时会遭受到意想不到的磨难、侮辱、迫害,陷入到似乎不齿于人群的绝境,而最后真实的光不能永远湮灭,还是要为大家所认识,使它的光焰照彻人间,得到它应该得到的尊敬和爱”。想必傅雷一家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