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朱梅馥家书》是我国文学艺术翻译家傅雷及夫人写给傅聪、傅敏等的家信摘编,是一部充满着父爱母爱的教子篇,傅雷夫妇是中国父母的典范,他们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地培养的两个孩子:傅聪——著名钢琴大师,傅敏——英语特级教师,是他们先做人、后成“家”,独立思考,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的成功体现。
在《傅雷朱梅馥家书》中,我看到了一对父母亲对孩子的谆谆教诲,字里行间,流露出夫妻二人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本书主要是傅雷朱梅馥在书信中告诉孩子如何做人,如何搞艺术,以及如何对待生活等问题。他教儿子要做一个谦虚谨慎、举止文雅的人,做一个“德艺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在生活上,傅雷对儿子积极的引导。家书中大到事业人生艺术,小到吃饭花钱,事无巨细,无不关怀备至。信中最经常提到的是让儿子保证充足的睡眠,吃饭要营养均衡,人爱其子,是一种自然的规律。作为父母,都想把自己最好的给孩子,当儿子傅聪只身漂流海外时,傅雷夫妻二人不顾国际航空邮费的昂贵,屡次给儿子邮寄一些乐理方面的书籍甚至是母亲为儿子置办的生活用品。生活方面母亲往往比父亲细腻,在双方来往信笺中,几乎每封信都有母亲在儿子吃穿住行方面的嘱托,而父亲在这些方面虽只有只字片语,他更多的是对儿子艺术,做人、思想等诸多方面的教育。都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涓涓细流”,在这本书中有很好的提现。
家书中,傅雷多次提到让儿子做艺术之前先学会做人,让他不论如何忙碌,不论大小事,都应与他人有所交待,这是做人的起码要求。其次,在做学问方面,在未出国之前,其父就让傅聪早些精修所去之国的语言,给孩子如何学习外文实质性的建议,以便于日后交流做艺术。傅雷早年也留学海外,他深知只身漂泊海外的艰辛,故要求儿子对出国前的工作与生活进行总结,在心理,精神上提前做好准备。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傅雷在家书中多次与儿子畅谈古今,分析李、杜以及苏、辛等诗集的特点以及他们各自的家国情怀,理解通透,见解独到。信中体现傅雷优秀的中华民族信念感,他教育孩子要以报效祖国为第一要务,高瞻远瞩,立志进取。傅雷以《琵琶行》和《长恨歌》诗句的分析,以古人对乐理的理解触类旁通的引导儿子对其更深的感悟。
书中也不乏父亲对儿子面临困难时的激励与安慰,当傅聪为刚开始成绩不理想而苦恼时,父亲以温暖的话语使其放宽心,并提出解决措施,在技术上多下功夫,底子不好要专注训练,长此以往必发生日新月异的改变。儿子恋爱时,父亲告诫年轻人不要被恋爱冲昏头脑,要坚持真理第一,爱情第二的原则,自身得有原则,不可越矩;儿子在恋爱中失意时,父亲又及时劝慰道,“青年时期失恋能成就中年时的冷静,沉着,每克服一个困难就能超越一次小我,这样才能成就大我,要敢于正视现实与错误,不要被回忆侵蚀”。以一个阅历丰富的长者的视野让儿子将自己所疑惑,郁闷的事写予他,提及儿子可以在自己父亲面前无所顾忌。以自己情绪爱暴躁引发的祸事警醒儿子要学会自制,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做感情的主人。从傅雷信中教儿子言行举止以及对人态度方面看,他是一个有教养的博学绅士。
有人认为书信是最为真切、自然和诚实的文字,因为写下的一切文字都是即时即刻的内心所想,思想到哪里,文字就到哪里。书信中傅雷在教育子女中自身的思想经历在不断的提高,在傅雷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中西二种文化融合的思想。高尚的父母培养出成功的儿女。傅雷夫妇一生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培养的两个孩子,都很有成就。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启迪。傅聪在异国他乡漂流的生活中,从父亲的这些书信中汲取了信念与精神。使他在海外孤儿似的处境里,好像父母仍在他身边给他教导、鼓励和鞭策,使他拥有更多的勇气与力量,去战胜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走自己正当的道路。他拒绝与祖国敌对的国家的邀请,从不做有损于祖国尊严的言行。这种热爱祖国的精神,与傅雷在万里之外给他与傅雷在万里之外给他殷切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分不开的。傅聪在艺术上的造诣,离不开父亲傅雷苦心孤诣的教诲。傅雷已去,家书仍留存,并影响后世的父母教育儿女的态度方法,也影响儿女对待父母以及选择自己人生方向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