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是傅雷写给儿子的书信编纂而成的合集。这本书对人们的道德,思想,情操和文化修养,都具有启迪作用。
这个寒假,黄老师推荐我们看了一本十分好看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傅雷。这本《傅雷家书》是傅雷写给儿子的书信编纂而成的合集。傅雷是我国著名的文学翻译家和文艺评论家。这本书摘录了他在_54年到_66年之间的书信,字里行间,饱含着傅雷对儿子的挚爱和期望,以及他对祖国的热爱。
傅雷长子傅聪,在国外学习期间,身为父亲的傅雷坚持给儿子写信。内容,除了生活琐事之外,更多的是谈论艺术与人生,灌输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高尚情操,让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这一封封的书信,都藏着傅雷对他家人深深的爱。
通过文字,傅雷把自己的想法完整地表达出来,并恰如其分地流露出教育子女的目的在文方式(书信)展示了一个父亲对儿子成长的无微不至的关爱,也表现了傅雷在生活中细致。严谨。认真的作风。
总的来说,《傅雷家书》主要写了傅雷对儿子生活。艺术上疑问的解答。在生活方面来说,傅雷不仅是拉家常,嘘寒问暖,而是与儿子谈怎样做人,修养,恋爱,甚至于儿子长期在国外而偶尔写错的汉字。诸多方面,都写得让人心悦诚服,入情入理。这也表现了傅雷渊博的学识,而更重要的,一个多年与儿子分离的人,竟能一投笔即写出儿子的心声,排驱儿子的烦恼,并在生活中处处细节中给以指导,不能不说是一个父亲对儿子体贴入微的关怀。
至于艺术方面,家信中也是诸多提起,处处可见,其中傅雷对不同种类不同类型艺术作品的批评,对儿子弹琴技巧的指导,及对小说中各色人等的点评,更是显出了傅雷极高的修养,及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其实书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傅雷。傅聪父子之间像朋友一样真诚交流的状态。他们之间,虽然相隔万里,却能通过书信的方式像面对面一样无所不谈。试问有多少人能像他们父子一样。尤其是年纪与书中傅聪相去不远的我们,平日与父母的交流少得可怜,有的也大多像成绩。学习。生活琐事之流,缺乏深层次的,真诚的,有建树的交流。
握紧拳头,什么也没有;张开双手,我们却拥有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