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所以不吝啬时间给你写这么多信,因为我不吝啬的爱你。——题记
傅雷的作品我读得不多,以前只是隐约对他有些了解。第一次读他的作品便是《傅雷家书》。书中那些朴素的问候、不舍和想念戳中了我。傅雷原本会让人误以为他的文风会是雄伟壮阔的,但《傅雷家书》中因为父爱写出来的文字是温柔、细腻的,这恰好也是最打动人心的、最无法让人忘怀的。
信中,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傅雷用自己的学识、经验,教育儿女如何做人、做事、对待生活及艺术等问题,包含着一个父亲对子女无私的爱。在为人坦荡、秉性刚毅的父亲的教育下,傅聪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最终成为钢琴大师。
从中,我首先感受到的是深厚的亲情,傅雷夫妇平实的语言道出的是一片浓浓亲情,读后让人感动不已。“你的信,我们看的多宝贵,我们虽然分离了,可是心永远在一起,这是你给我们的唯一的安慰。”
他们与儿子以朋友的身份相处,并没有要求儿子必须如何去做,而是以朋友的口吻,向儿子提起,让儿子容易接受。他说:“我高兴的是,我又多了一个朋友,儿子变成朋友,世界上有什么事可以和这种幸福相长的。”而且他谦虚诚恳地说:“我与儿子的相处中学到了忍耐,学到了说话的技巧,学到了把感情升华。教会我们如何和孩子相处,以怎样的一种姿态交往。”
青年时期,正是情窦初开、对爱情充满无限向往的时候。傅雷夫妇直言不讳地提出对于年轻人恋爱、结婚与做学问的关系的看法,让我深思不已。他说:“就是我一生任何时期,闹恋爱最热烈的时候,也没有忘却了对学问的忠诚。学问第一,艺术第一,真理第一,爱情第二,这是我至此为止没有变过的原则。”这些傅雷在信中说过的话,相信傅聪学有所成之后,定深有感触。
对成名成家的儿子不忘人生指南,而当成年后,儿子面对感情的选择他竟也不失时机的予以帮助:“要找一个双方缺点各自都能各自认识、各自承认、愿意逐渐改同时能彼此容忍的伴侣,这一点很重要,要找永久的伴侣。”而当他们成家后他有叮嘱,切勿钱在手头,越是轻视物质,越需要控制物质。
傅雷夫妇的爱更是伟大的。他们希望儿子能够为了祖国人民更加努力,而不仅是为了自己。正所谓大爱无疆,傅雷夫妇的爱子之情,已上升到爱祖国、爱人民的层次,这是一般父母所不及的。傅聪不仅是他们的儿子,也是祖国、人民的儿子。
我想每一个孩子都能读懂那背后深沉的爱。他们作为父母是完美的,也是我深深的敬服与爱戴之后,不会去想拥有的,因为我有自己的父母,他们爱我,那些我厌烦的唠叨、管束、斥责都代表着他们爱我。
他们给了我一个家,让我无论何时都有所归;他们给了我他们的人生经验,让我不必经历他们经历的那些痛楚;他们给了我他们能够的一切,让我如每个孩子般长大;他们会在每一次斥责后落泪,在每一次愤怒后原谅,在每一次失望后包容。
我不要沙滩小岛马车和城堡,我不要人山人海的热情尖叫,我不要五光十色灿烂辉煌的灯光在闪耀,我只想有一天,我能成为父母、祖国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