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傅雷家书》的过程中,我注意到傅雷反复强调了一种人生精神,人生态度。它不仅指引了傅聪,也启发了我。
如果没数错的话,他提到了四次。其中一段原文是这样写的:“下功夫叫自己心理上松动,包管你有好成绩。紧张对什么事都有弊无利。只要凭愚公移山的意志,存着我尽我心的观念;一紧张马上就叫自己宽弛,对付你的精神要像对付你的手与指一样,时时刻刻注意放松。”
我认为这种随时调整自身精神的习惯不单适用于傅聪比赛前,也适用于学生考试前,适用于我。像我现在的学习生活,时常会有大考小考如果精神一直处于长时间紧绷的状态,不利于心理健康,也不会对学习有太多帮助,反而会适得其反,陷入疲劳而耽误课业。在考试前,也应做到不紧张。但是这并不是能轻易做到的。
这时回顾傅雷说这话的背景——傅聪每小时练习钢琴八小时以上。他的充分练习是他放松精神的前提。这也告诉我,并不是你什么都不做,还一昧放松,考试也能出好成果的。在你有一定的付出,一定的努力后,达到了放松的前提,再是调整的时间。而这个标准对我来说就是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基础,彻彻底底地掌握老师讲的知识。
这时再有一颗“得失置之度外”、“胜败兵家之常”那样无挂无碍的心,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效果反而好,才能希望有好成绩。这就是傅雷要求傅聪做到的,也是我要求自己努力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