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弥儿有感
《爱弥儿》世界教育史上的重要文献。它是著名教育家卢梭苦心撰写3年才完成的,发表于1762年,是一本小说半论文体形式的著作。它以一个出身显贵的男孩爱弥尔的教育培养为线索,全面揭露了当时封建教育的荒谬和丑恶,设计出了作者认为的顺应自然和发展儿童天性的理想教育蓝图。
书共分五卷,卢梭根据儿童的年龄提出了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教育的原则、内容和方法。如逐步上升进行的体育教育、感官教育、智育教育、道德教育、爱情教育。
读了卢梭的《爱弥儿》,我深深地感受到莎士比亚那句话的含义,“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卢梭的《爱弥儿》开篇的第一句话就令人觉得蕴含深刻的哲理。它根据儿童的年龄提出了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教育的原理、内容和方法,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但在现实社会中,我们不能不顾社会和时代的发展让儿童任性发展。我们应该把教育作为桥梁,把儿童引向社会。培养人才的重任不只是降到教育工作者身上,还需要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我深深的感受到,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会无形地影响他的一生,而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孟母三迁”会成为一段流传千古的佳话。而我觉得家长在培育子女的过程中,不要依从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而是要给他们所需要的。还要适当地让孩子经受挫折,因为勇于面对挫折将会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堂课。如果处处对孩子呵护有加,他们只会成为温室里的花朵,永远不会独立成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从《爱弥儿》中得到很多启发。爱弥儿所知的东西真正是他自己的,而且其中没有一样是一知半解的。能够很好地理解、掌握自己所学的内容,这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学得再多有什么用呢?我们要学会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兴趣、求知欲,做到因材施教。
而事实上,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他们所听所见所经历的都会在白纸上留下烙印。我们对他们的教育方式,落在白纸上是永远抹不去的。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慎重对待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我们会经常看到这种类型的例子:学生举手回答问题,答错了遭到老师的严厉批评或冷语讽刺,这个学生以后再也不敢主动回答问题,性格变得沉默起来。由此可见,教育工作者的一言一行都会深深地影响学生的思想、心理发展。
诚然教育的目的其实简单点说就是要促进人的发展,来实现由一个自然人向社会人变化的过程,卢梭所提出的每个人的三个教师:自然、人和事物,我觉得是很全面的概括了人一身的教育发展。这三方面互相影响,相互制约,不过我倒是更侧重人的教育,有人说“婴儿就像是一张白纸,老师就是这张白纸的绘画者”由此看出教师对学生教育的重要性,教师是“活”的,只有在教育的过程中将自然教育和事物教育合理的整合和运用到教育过程中,才能真正达到我们的教育目的。
教育究竟要培养什么的人?这个问题一直是存在争议的,各国根据自己国情制定出培养人的方案。不管一个人承担着什么样的社会角色,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人不能脱离这个社会而存在。德才兼备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无得有才终究是不会被社会所认可的,所以现在我国的教育培养方案也是将学生的德育的培养放在了首要的位置,然后才是智育。
书中写道,“应该教他成人后怎样保护他自己,教他经受得住命运的打击,教他不要把豪华和贫困看在眼里,教他在必要的时候,在冰岛的冰天雪地里或者马耳他岛的灼热的岩石上也能够生活。……问题不在于防他死去,而在于教他如何生活。生活,并不就是呼吸,而是活动,那就是要使用我们的器官,使用我们的感觉,我们的才能,以及一切使我们感到我们的存在的本身的各部分。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就是年岁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现代社会,每个人的压力都不小,特别是中国的孩子,从小就面临学业的巨大压力。好不容易辛苦考上大学之后,又面临就业的压力。如今大学生、研究生失业而郁郁寡欢,得上心理疾病的现象屡见不鲜,让人看了不由的痛心疾首。我们要教给孩子面对挫折如何应对的能力,卢梭的教育观点是,从小就要培养孩子能吃苦,有承受能力,教育就是要教学生如何生活,如何面对挫折。这是很中肯也是必要的,只有从小就培养他应对困难坚毅和不拔的精神,他们才能经受住以后残酷的社会考验。
卢梭写道,“我非但不小心谨慎地预防爱弥儿受什么伤,而且,要是他一点伤都不受,不尝一尝痛苦就长大的话,我反而会感到非常苦恼的。忍受痛苦,是他学习的头一件事情,也是他最需要知道的事情。……有些人用各式各样的东西把孩子围起来,预防他受到任何伤害,以致他在长大后一有痛苦便不能对付,既没有勇气,也没有经验,只要刺痛一下便以为就要死了,看见自己流一滴血便昏倒过去,弄成这样的结果,我们还能说这一大堆设备有什么用呢?”
痛苦教育大概也应该是现代社会所必须的,为什么现代的孩子更是很怕吃苦,因为他们从小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们不能总是小心翼翼地避免孩子们受伤,因为受伤总是难免的,但是我们可以告诉他们如何避开无谓的伤害。
我们的方法实际上莫过于在孩子的早期阶段或者那些传统教育所极大重视的“开头”放开双手,万事开头难,因为开头的岔路和选择实在太多,人生也是一样。但是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平等而独特的,我们何不让他在开头就有足够的自由去随心所欲的发展上天赋予他的机能和心灵呢?应利用自然的教育,适度的放手,让孩子们在该玩的时候玩的尽兴,用自由和适当的指导去点亮他们内心的火焰,这火焰即童年所留下的天真和美好,将会指引他们走完余下的人生。而他们在童年的无数岔路中由自己作出的选择,也会留下勇敢和果断的种子,日后在他的成长道路上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