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中,有不少这样的小故事,其中有篇《蝙蝠和黄鼠狼》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则故事。话说,有只蝙蝠掉到了地上,被黄鼠狼见到,便被黄鼠狼叼去了。蝙蝠请求黄鼠狼高抬贵手放过自己,黄鼠狼答道:我绝不放过你,因为我生来就痛恨鸟类!蝙蝠忙说:我是老鼠,不是鸟。黄鼠狼便放了它。
后来,这只不幸的蝙蝠又落了下来,被另一只黄鼠狼叼住,蝙蝠只好再次请求:请你高抬贵手饶我一命,千万别吃我啊!黄鼠狼说:我生来就痛恨一切鼠类,我怎能放了你?蝙蝠灵机一动,立刻改口说:我不是老鼠,你看,我有翅膀,还可以飞呢!于是黄鼠狼又把蝙蝠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