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集,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给我讲过里边的故事。如今,当我再次翻开这本书,有了更深刻、更特别的理解。
书中的寓言,多借动物之口,通过讽刺的手法阐述人生哲理,使人受益无穷。如,就贪心这个题材,伊索写了很多的故事予以讽刺。《肚胀的狐狸》中,狐狸因贪吃而被困树洞中,再无退路;在《骆驼和宙斯》里,骆不满足于自己身躯魁伟,力大无穷,向宙斯求牛角,最后被削去耳朵。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要懂得知足,不可有贪欲;对于自己拥有的,要懂得珍惜,而对于自己没有的,可尽力争取,但不能贪得无厌,若实在无法拥有,要淡然处之,不必非得吊死在一棵树上。有时也可以在心里暗暗抚慰一番——正像《狐狸和葡萄》中那只“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狐狸一样。淡定下来,也许贪欲就没有了。
有不少寓言,如《狐狸和巨蟒》,《驴和蝉》、《肚子和脚》等,也都告诉我们,“做最好的自己”最重要。一味地模仿别人不仅没必要,而且很拙劣,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应该多多发掘自己的优点,扬长避短,相信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优秀!但若像肚子和脚那样争功也是不可取的。每个人要立足自己的长处,盲目模仿、企图拥有自己无法掌握的技能,是不对的,但在这个底线之上,我们还应该取长补短,完善自我。对无法改善的劣差淡然一笑,对可以改掉的缺点要引起重视,尽量克服,这样,我们定能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