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记载了许多伊索编的故事。据说伊索是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的奴隶。他知识渊博,是编故事的专家。他的大部分角色都是熟悉的动物,比如狐狸、狼、羊、牛、驴等等。在每一个寓言的结尾,都会用一句精辟的话指出故事的寓意,告诉我们很多道理。比如《乌鸦和水箱》让我明白:遇到困难要积极动脑筋,不能蛮干;蝙蝠和黄鼠狼让我明白,只有善于动脑,适应事情,才能避免灾难;《狮子、普罗米修斯和大象》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不要为一件小事失去生活的勇气。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寓言叫狐狸和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