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伊索寓言》这本故事书,书中的小故事揭示了日常生活中不容易察觉的道理,故事通俗易懂,资料十分搞笑,让我们懂得如何做人,如何处世,我越看越喜欢。 《燕子与蟒蛇》小故事说的是一只燕子妈妈带着小燕子从南方飞回来,在一个法院的庭院安了家,燕子妈妈十分爱自己的孩子,每一天不辞劳苦,东奔西走地为燕宝宝找虫子吃。燕宝宝在妈妈的悉心照顾下慢慢长大了,是时候要学习独立生活,学习本领的时候,燕宝宝却以站不稳,很胖为理由不想学习本领,而燕子妈妈太疼爱自己的宝宝,推迟了学习飞翔等本领计划,谁明白危险不久将发生,有一天,燕妈妈很早就出门去找食物了,燕宝宝叽叽喳喳的叫声引来了一条蟒蛇,在危险当前,尽管小燕子怎样拼命拍打翅膀,也没能飞起来,最终补蟒蛇吃掉了。燕子妈妈回来后,后悔都不得了。
我认为燕子妈妈太疼爱自己的孩子,燕宝宝们也太懒惰和娇气,就应早点学会逃生和独立的本领,不致于在危险来临之时,不能自救,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人不能懒惰,要认真、勤奋、刻苦,不怕艰苦,才能学到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