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这本书是世界上家喻户晓的寓言集,篇幅短小,形式不拘,浅显的小故事中常常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爆发出机智的火花,有着深刻的寓意。它不仅仅是向少年儿童灌输善恶美丑观念的启蒙教材,而且是一本生活的教科书,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伊索寓言》共收集了三四百个小故事,寓言透过描述动物之间的关系来表现当时的社会关系,主要是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不平等关系。寓言作者谴责当时社会上人压迫人的现象,号召受欺凌的人团结起来与恶人进行斗争。
我十分喜欢《伊索寓言》里的故事,篇篇都有着深刻的寓意。如对富人贪婪自私的揭露;对恶人残忍本性的鞭鞑;对劳动创造财富的肯定;对社会不平等的抨击;对懦弱、懒惰的讽刺;对勇敢斗争的赞美……还有许多寓言,教人如何处世,如何做人,怎样辨别是非好坏,怎样变得聪明、智慧。
例如,《农夫和蛇》的故事劝告人们不要对敌人仁慈;《狗和公鸡与狐狸》告诉人们要善于运用智慧,战胜敌人;在《狮子与鹿》、《捕鸟人与冠雀》、《两个锅》等故事里,作者揭露出当政权掌握在贪婪残暴的统治者手中时,贫苦的人是不可能平安地生活下去的。
我想每个人的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在人的一生中会有各式各样的际遇,有失意的困惑,也有收获的喜悦。失意的时候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应对,不被一时的失意或失败打到,意志必须要坚强;跌倒了没有关系,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顽强的前行,成功和胜利就在你前面。在你尝到胜利的果实时,也请你不要骄傲自满,不要沾沾自喜,不要因为一次的成功或胜利,而让你陷入骄兵必败的境地。
让我们每个人都记得时时提醒自己,不害怕困难,具有和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在成功的喜悦面前也懂得时时自律,永做一个清醒的成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