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岛》有感
《岛》这本书是在偶然的一次值班中看到的,便从值班室中拿来借阅,当翻开书的第一幅篇章时,里面所描述的画面就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消散不去。这是一本让人无法释手的长篇处女作,用战争、悲剧和悬疑诉说了经历四代的感人肺腑的故事。
这本书利用倒叙的写作手法,是现代英国著名的女作家维多利亚·希斯洛普的成名之作,向我们展现了20世纪中期在麻风肆虐下希腊普通民众的生存状况。
开篇写第四代阿丽克西斯对于母亲对她自己和她的过去非常过分地保守着的不解,使得她们之间存在着不可逾越的屏障,直到有一天,母亲索菲亚主动的给与她过去有着密切联系的老朋友佛提妮写信,请求她告诉她的女儿关于她以及与她有任何关系的人的过去。带着谜题就要被揭开的激动之心,阿丽克西斯来到了这个位于爱琴海的克里特岛海岸以北充满秘密的岛屿——斯皮纳龙格岛,在遇到了佛提妮后故事便慢慢展开了。
整本书的主要内容讲述的是佩特基斯家族祖孙三代人对抗麻风侵袭的故事。
祖孙三代都经受了麻风的摧残,四个女人,安娜、伊莲妮、玛利亚、索菲亚,其中阿丽克西斯的曾祖母伊莲妮和姨外祖母玛利亚亲历了麻风的侵袭,并与其进行了坚决的抗争,并反映出故事中强烈的人性善恶。斯皮纳龙格岛是一个让所有人恐惧的地方,它是麻风人的集中营地,但却是一个让麻风人重新开始比岛外世界更好生活的地方。里面两位为麻风医药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医生:克里提斯,拉帕吉斯,以及麻风人的求生信念,让岛上的居民战胜疾病,重新返回正常的生活是文章的高潮。
最后以了解了所有故事源尾的阿丽克西斯与母亲索菲亚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而结尾。
作品中的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正是这本书吸引我的地方,里面的人物善恶分明。让我觉的最值得惋惜的一个人物是安娜,她美貌惊人,光芒夺目,热情冲动,无所顾忌,永远是人群中的焦点。受到了富人安德烈斯的青睐,本过着令所有人都羡慕的生活,可是她的自私自利,爱慕虚荣,不易满足并且嫉妒之心蒙蔽了她的双眼,以至于她背叛了她的丈夫与她丈夫的堂弟有苟且之事,最后的下场便是被她自己的丈夫亲手杀死。
其实,她是一个可怜的女人,她天性不坏,但是母亲犯上了麻风让她无法面对家庭猝然的变故,再加上妹妹和父亲的无限容忍,使得她乖张任性的性情不断滋生,养成了自私自利、好逸恶劳的性格。她作为佩特基斯家族唯一个拥有正常生活的人,并不珍惜她拥有的一切,最后毁了她自己,她的家庭,甚至她的女儿索菲亚以后的生活也被蒙上难以摆脱的阴影。
提到安娜就不得不说与她性格完全相反的妹妹玛利娅,玛利娅的美貌是一种有初生的维纳斯一般纯洁羞涩的美,是一种能打动如克里提斯医生这样严谨正派的正人君子的、圣洁坚毅的美。她有着和她母亲伊莲姨一样善良美好的品质,她的性格温柔娴静,隐忍而谦让。
玛丽娅是阿丽克西斯的姨外婆,是母亲的养母,是家族中第二代与病魔作斗争的人。玛丽娅的一生悲苦,童年家庭遭受噩运,母亲被驱逐到斯皮纳龙格岛,姐姐因此性情暴躁乖张,玛丽娅自小便和父亲承担起家庭的一切;临近订婚,却发现感染上了麻风,来到母亲至死也未离开的海岛。而人生接连的不幸并未改变玛丽娅,她仍然坚守着自我纯净的心灵。玛丽娅对生活充满着热忱。家庭虽然贫困,但是玛丽娅却把整个家变得生机盎然。
索菲亚是安娜的亲生女儿、玛丽娅的养女。在玛丽娅的养育下,年轻时代的索菲亚很有抱负,学习努力也很刻苦,希望去雅典——养父尼可拉斯读书的地方读书,但是似乎继承了安娜的任性,并且对养父母充满着叛逆的情绪。玛丽娅夫妇非常担心索菲亚成为另一个安娜,于是将家族曾经发生过的一切告诉了索菲亚。
“毁容的疾病、不道德的母亲、身为杀人凶手的父亲”,所有这一切都让索菲亚震惊。索菲亚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于是也开始逃避。直到女儿阿力克西斯追寻家族历史,索菲亚才幡然醒悟,逃避并不能抹去过去的记忆,反而会在痛苦中沉沦,只有坦然面对才是人生正确的选择。
阿丽克西斯在博物馆工作,她父亲是考古学教授。从小到大,阿丽克西斯天真地相信她会追随父亲风尘仆仆的足迹,从事考古职业。但是越来越现实的社会,不仅让阿丽克西斯逐渐失去了对考古的兴趣,而且让她迷失。特别是男友埃德,让阿丽克西斯对生活不知所措,她必须在男友“埃德”和回归自我之间选择。最后向母亲寻求帮助,并打开了母亲的禁地,开始了阿丽克西斯寻找真实生命的旅程。
《岛》这本书的主题思想是希望和重生,被人们一直以“不干净”称呼的麻风人在忍受着身体溃烂的疼痛已经精神的摧残的情况下,在斯皮纳龙格岛上依旧不放弃任何一丝能够健康的希望,岛上尽管条件恶劣,人们却在这个“污秽荒凉”的不祥之地,一起创造了一个民主平等、公平公正、团结友爱的社会,成为“民主社会的典范”,令岛外人羡慕不已。爱是所有人生困惑的解码。
因此,小说的结尾,作者让死亡之岛最终获得重生的希望,被大陆社会所接纳;让索菲亚卸下了沉重包袱,不再因为是病人、通奸犯、谋杀犯的后代感到耻辱,而是“像看电影中的人物那样看待她的长辈”。最后看不到耻辱,只看到英雄主义,没有不忠,只有激情,没有麻风,只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