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了一本叫《爱的教育》的书,其中有一篇“小石匠的来访”使我记忆犹新。
故事是这样的:有一天,小石匠到他的朋友安利柯家去玩,中午安利柯的妈妈做了丰盛的午餐,他俩吃的很高兴。离开餐桌的时候,安利柯发现小石匠的椅子上有一些石灰粉和碎屑,安利柯准备去擦椅子的时候,他父亲用了个眼神阻止了他,等小石匠走了之后,安利柯问父亲中午吃饭的时候为什么不让擦,父亲告诉安利柯:“如果你当着客人的面擦,客人会感到非常尴尬,而且这是他父亲干活留下的灰尘,并不是肮脏的。”听了父亲的话,安利柯明白了爸爸阻止他的原因。
他父亲的话也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我们要学会尊重别人,尽量不要在无意间做一些让别人尴尬的事情。小石匠穿的是他爸爸干活时穿的衣服,留下的那些石灰正是他的父亲劳动留下的痕迹,劳动者身上灰尘并不是肮脏的。我想:今后当我再看到马路上清洁工身上的灰尘的时候,我会更加尊重他们;当我再次看到妈妈做饭时的两手油渍,我会更加心疼妈妈;当我再看到老师为我们上课留下的满手粉笔沫时,我会更加体会到老师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