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爱的教育》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由夏丐尊先生翻译引进以来,这本书就被广泛誉为一部著名的儿童读物。它不仅受到教育界的喜爱,也深受一般读者的欢迎。
这是一部小书,这是一部巨著。意大利的文学在中华的译介,除了但丁那部著名的《神曲》,多少华章,尚不及这部小书对无数人的益处。
我是在高中一年级读到这本书的,安立柯这个小孩子的所行所为、所思所想,让一个初经启蒙的少年胸中似乎有火焰在燃烧。那些书中的故事让我把它居为奇书一部,拿书中的章节向多少同学炫耀。
《爱的教育》其实包含了两个部分,即《爱的教育》和《续爱的教育》。前者是丐尊先生据日译本翻译,后者是亚米契斯的朋友所著,也是据三浦关造的译本来的,对前者是一个合适的补充。
这个补充体现在哪里呢?体现在二者的分别与心理进展的连续性上。《爱的教育》是安立柯做小学生的心理记述,主人公是安立柯及其父母,续集则是他做中学生时的记述,主人公是他的舅父白契。正像译者所说的,可以看到,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是感情教育,软教育,而续集所写的却是意志教育,硬教育、《爱的教育》中含有多量的感伤性,而续集中却含有较多的兴奋性。
这书一般被认为是有名的儿童读物,但我以为不但儿童应读,实可作为普通的读物。特别地应介绍给与儿童有直接关系的父母教师们,叫大家流些惭愧或感激之泪。”
即使如此,这部作品仍然拥有着让人“流泪并感激”的力量,很长时间以来它不仅作为一本儿童读物广泛传阅。这种情况无疑是一种遗憾。
在我们的中小学教育中,实施“爱的教育”这一理念很容易说起来,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十分困难。从整体来看,学校教育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而且它并不仅仅以儿童为唯一目标。教育首先需要考虑到现实社会中各种矛盾的存在以及社会自身的发展,也需要思考一代又一代的儿童将来成长为怎样的人。因此,教育不仅是一种自由的行为,也是一种必要的强制力。一旦确定了集体教学的形式,所谓的“因材施教”便只能成为一个需要不断努力的目标。
从这一点上来说,《爱的教育》也在用成人的标准要求一种教育,我们毕竟不能与儿童一样生活在儿童的世界中,儿童也在成长,他们也不会永远地停留在儿童的标准上。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安立柯进入中学后没有任何的惊诧,而是觉得顺理成章的缘由。
我之所以写《爱的教育》,是因为它曾经深刻地影响了许多人,然而现在却平静无波。这并不仅仅是因为我曾短暂地从事过教师工作,也是因为在采访中我亲眼目睹了那些贫困儿童和受伤幼小心灵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