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7
爱是什么?是温暖,是关心,是寒冷的冬日里的一杯热乎乎的牛奶,是炎热的夏季中一把小小的纸扇……
爱是什么?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用自己与孩子的爱铸成《爱的教育》。
爱有很多种,素质教育就是“爱的教育”,对父母的爱、对老师的爱和对同学的爱以及对他人乃至全社会的爱,当然也包括他们对我们的爱,这都是“爱”。“爱”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其他素质的基础。
亚米契斯把自己儿子的日记加工润色而成了《爱的教育》这本传世之作。主要讲他的儿子恩里克四年级十月到七月的十个月的生活(外国的学校和我们不一样):
十月十七日,星期一。恩里克来到学校报到,好不容易才挤出人群,来到了教室。第一堂课上,贝尼巴先生告诉大家没有任何亲人,除了他们他一无所有全部感情都在他们身上。他不想惩罚任何人,学校是个大家庭,他们是他的寄托与骄傲……
是啊,老师无私地奉献着自己,倾注全力去教好每一个学生,因为一个字——“爱”。
星期五发生了一场意外。一大早街上挤满了人,原来一个二年级的男孩过街时,离开妈妈摔在了马路中央,正好一辆公共汽车向他驶来,罗佩尼冲过去扶起他,推到安全的地方,还没来得及收起自己的脚,公共汽车的车轮就已在他的脚上辗过了。
的确,罗佩尼与那个二年级的男孩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去冒着生命危险救了他,而自己的脚被公共汽车的车轮辗过,因为一个字——“爱”。
一个早晨,三四个男孩在戏弄可怜的卡罗斯,就是那个红头发,一只胳膊残疾而且家境非常贫困的男孩。卡罗斯气急败坏,用墨水瓶砸去,却砸到了老师胸上。加仑可怜并同情卡罗斯,说是自己干的,而老师不相信,找出原因后,本要罚那几个男孩,但加仑对老师耳语几句,从而放过了他们一次。
不可否认,加仑很同情别人,甘愿为别人受罚,因为一个字——“爱”.
……
全书的100篇文章概述了恩里克身边的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感人故事、父母写给她的劝诫启发性文章与老师读的“每月故事”,都表现了“爱”。上至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大爱,下到父母、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小爱。
爱国家,船上的十一岁的小男孩不要污蔑自己住过的人的施舍、伦巴底的小男孩舍命为部队放哨、撒丁岛的少年鼓手为军队传送情报而失去了左腿……
爱同学,加仑为了卡罗斯甘愿替他受罚……
爱同学,朱利奥见父亲潮东西挣钱很累,便决定夜里帮父亲写,却落下了功课,家人不知道,更严厉得对他,直到有一天才发现……
……
我最喜欢这一段:“考试结束前,父亲到我们的教师窗口探望一番。结束后的情形更是热闹:父母们都围着自己的孩子问长问短。
‘有几道题?’
‘你是怎么答的?’
‘减法有多少?有没有忘记小数点?’
有的家长翻阅着笔记簿,有的则和旁边的孩子对答案。
老师们也被来往的家长反复询问。
父亲取过我手里的笔记簿看了看,最后他说:‘还好,还好。’
波莱克西的父亲也在我们旁边翻阅儿子的笔记。他似乎有点看不懂,神色不禁慌张起来。他问我的父亲:‘请问,这道题的答案是多少?’
父亲告诉了他,铁匠知道自己儿子的答案没错,高兴地说:‘这小子做得还不错呢!’
父亲和铁匠像朋友一样相视而笑。父亲和他握了握手说:‘那么,口试时再见吧!’
走了五六步,我们听到后面传来了一阵歌声,原来,铁匠高兴得唱起了歌!”
因为在考试时德罗西给全班同学传答案,看到后面不禁哑然失笑。
这本名著不但生动有趣,而且充满了爱的味道,如打翻的五味瓶,可以品到人生的坎坷,表现了我们小学生的生活,虽然是上个世纪的外国和我们大有不同,但从中还可以领会和了解当时意大利的历史背景和风俗人情。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
阅读会让人快乐,阅读会让人充实,阅读会让人睿智。因为读书好,所以得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所以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