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躺下,拿起《娘》这本书,本想看一段之后再睡觉,却不想拿起之后就放不下了,一直跟着作者紧迫而起伏的心情读下去,根本忽视了时间一点点过去,我在床上辗转反侧,不停地变换着姿势,手却始终端着书,恐怕错过一行字、错过这犀利的语言带来的震撼。终于,这篇六万多字的自传体散文被我一气呵成地看完了,看完后却久久不能平静。我起身到书房,打开电脑,开始敲打自己内心的文字,算是舒缓自己胸口的压抑。
作者彭学明,他与娘坎坷心酸的经历为他的心理蒙上了灰暗的影子,让他对娘的爱通过尖锐而粗暴的方式表达出来,让人看了心里揪得疼,那种既爱又恨的复杂情感始终伴随着他,他心中满腔的爱找不到出口,都压抑成了埋怨和愤怒宣泄出来。每一次的怒火燃烧其实也都让他刻骨地心疼,我一直盼着他快点顿悟,赶快改变这种爱的方式,当看到娘病重,就要行之将死的时候,我紧紧捏着书最后薄薄的几页无比紧张,希望在娘的最后时刻他能够改变这种爱的方式,能够把对娘的爱温存地表现出来,可是没有。当我看到娘死的前一刻他还在对娘发火,我气得简直呼吸不畅。直到娘死,他仍固守着心中那种扭曲的爱不能自拔。娘死了,那种痛彻心扉的忏悔才潮水般涌来,晚了!晚了!我恨恨地想:你早干嘛去了?!为什么不早醒悟?!就算他的忏悔再深刻,也挽不回娘的生命!其实,作者对娘充满了爱与感激,如果不爱,他不会娘生病时急得鸡飞狗跳;如果不爱,他不会在同学侮辱娘时与同学大打出手;如果不爱,他不会走到哪就把母亲带到哪,他使了法子让娘卖掉老宅跟他过上“城市生活”······可是就是这浓浓的爱全变成了尖锐残忍的表达,是典型的“孝而不顺”,有一颗“孝”的心,却从不让她“顺心”,难道真的是爱之深恨之切吗?为什么人总要到失去了才会珍惜?为什么要等到人死了才来忏悔?
《娘》,是直逼心灵深处的一种拷问。是作者对自己的拷问,也是天下有娘人需要对自己的一种拷问。由《娘》联想到自己的妈,妈已经60多岁,我也因为女儿的出生而成为一位母亲。一直以来,以为自己对“母亲”这一词的含义已经认识深刻。但读了《娘》后,我才发现,其实我不懂。
揪心的是,在读《娘》的过程中,我居然也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也做了很多所谓“没良心”的事。很多次,我也是把爱通过尖锐而粗暴的方式表达出来,根本不顾及妈的感受。结婚之后,我和妈不再朝夕相处,但却阻止不了她天天对我的牵挂,有时候白天给我打电话,我忙着就不接,想过一会给她回电话,但过一会之后就会忘了,等晚上回家后突然想起来,打过去之后无非是问你吃饭吃的啥、上班累不累、嘱咐我不要熬夜等等,我觉得这些事无聊而罗嗦,常常是嘟囔着“知道了、知道了”截断她继续追问的话。我不知道多少次,妈应该在失落中放下电话。
妈经常趁我们上班的时候,跑到我们的小家帮我们收拾家务,脏衣服洗干净晾起来,地板拖得一尘不染,零乱的沙发变得整洁有序。每到这时,我不是去感激她,而总是打电话很极端地呵斥她,并扬言要收回钥匙,其实我内心里是心疼妈干活辛苦,怕她累着,但语言表达出来的时候却总是尖锐而难听,我在电话里对着她大呼小叫,让她干了活还惹一肚子气,有一次,她也狠了心地说“好!以后我再也不管你,再也不去你家!”可是,过不了几天,她还是依然帮你干这干那,这当妈的,怎么从来不知道记仇呢?
妈穿衣一直很简朴,在我的记忆里,我很少能成功地给妈买衣服,我给她买回的衣服,常常因为不合身而退掉。后来我带着她去逛商店,试好再买总行吧?结果每次都怄气而归,我相中的她总是相不中,妈怎么光和我唱反调呢?有一次我急了眼了,冲她说“给你买件衣服怎么就那么难!这不行,那不行,你难为死我算了!”然后我们娘俩就一前一后,都怄着气走出商店,后来我直接抵触和妈一起逛商店,总是因为意见不一致而闹不快。
妈的胃不好,饮食常有禁忌,我到现在不知道妈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我只知道,只要我们回家吃饭,就发现饭桌上摆的全是我们爱吃的,我们对饭菜的赞美往往让妈笑逐颜开,甚至停下筷子盯着我们的吃相,我们说的每一句话,她都认真地听,我工作上取得的一点点成绩她都会高兴得手舞足蹈,可是我却很少坐下来听她说话……
窗外传来鸡啼声,打破寂静的夜,我轻掀窗帘,黎明即将来临,偶尔有零星的灯亮起,想象着这个时候,天下可能有很多“娘”已经早起来为孩子们开始一天的操劳,而这种操劳是不求回报而毫无怨言,这是天下最至纯至真的爱。感谢彭学明的《娘》,让我在震憾中反思,让我在反思中顿悟,我是幸运的,妈健在,能够让我有机会正确地表达我的爱,祝天下所有的“娘”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