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的道路上,走了那么久,你累了吗?许多时候,走过了许多沟沟坎坎,波波折折之后,总会疲累的。这时候,身体劳累,心态疲软;脑子迟钝僵硬,情绪灰暗;看什么东西,觉得乌乌蒙蒙,枯索乏味,了无生趣。身和心都没有力量。也难怪,你走了那么长的路,经历了那么多,活动了那么久。也许你成就了什么功业,做成了什么事情。也许你经历的不过是一次次的失败。下面该如何呢?又要怎么进行?
那些飞扬的神采、无穷的能量、盎然的兴致、振奋的精神,还有你享受生活的美滋滋的乐趣,都在生活的羁旅中消磨了吗?面对未来的日子,应该怎么办呢?生活的道路一直在向后延伸。在以前的日子里,你走累了,你满心抑郁,活力不再,心力衰竭。这时候,你就要有意识的调整自己。你已走过了那么长的一段路,一程路上留下了许多身影和汗水。你真该重新调整自己了。你要走上新的旅程,开始新的神奇开创之旅。你要在重新调整里面重生。涤去疲乏、困顿的一切,走出一个新的自己。一切重新开始。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有希望。关键是你自己要调整过来。
过去的都过去了。你如今需要的是面对现在和以后的生活。给自己新的想法,新的活力,新的生活,新的精神。要让自己充满力量和希望,与以前不同。
如果你是真的累了,那么你首先需要的是充分的休息、调理。充足的睡眠、放松的运动、谈恋爱、听音乐、看电影、玩玩儿游戏、旅旅游、休闲阅读,松弛脑子,转移注意力,安闲静养,莫多用心。用你自己喜欢而有益的种种办法休养自己,恢复体力和精神,恢复对于生活的热情和新鲜感,增长个人的兴致和活力。如果你真的病了,那么不论你是看西医,还是看中医,尽快找医救治,尽快医治身心的疾病。并且找一些合适的运动,把自己发动起来。从此健身行动起来。这就是调整自己的重要一步。虽然这时候个人没做什么要紧的事,思索什么要紧的问题——看起来像是虚掷时间,但这种无所作为的调理是极其必要的。因为只有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休息的越充分,工作才能越有力。越是能彻底的放松下来,越是能高效的紧张起来。把自己绷得太紧,搞得太累,心情烦躁,体力衰弱,净是毛病,怎么走的更远,怎么做事情呢?
别的什么东西,都能逐渐调理、休养过来。而唯有想法和心态,却需要你自己注入新的活力。重新调整你生活里的方方面面,尤其是你的想法和心态。你的想法和心态也确实要重新调整过来。或许你的想法已经很无力、陈旧、混乱、暗淡,你的心态也似乎垂垂老矣,日暮途穷,有心无力,淡漠压抑。这时候,难道你自己感觉不出自己的消沉、低落吗?难道你自己不觉得已经难以忍受吗?你已经很耐磨了。现在需要的是重新调整你自己的想法和心态了。
有时候,心里的某些想法本身就会让你衰老无力。比如老年人的退休:有人觉得自己退休了,从此成了多余的人,生活没有了干劲和活力。难道退休了,下面就是耐乎日子,等着入土吗?可见想法确实有很大的威力。如果你觉得退休或者下岗等等,是一个可以让你重新调整自己的机会,从此要过上一种全新的生活,前面还更有奔头和希望,那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呢?你的想法变了,心态自然也跟着变了过来,让你充满青春的活力。
重新调整,你可以给自己树立一些新的目标,谋划一些新的思路。给自己脑子注入一些新的想法。改变改变自己的某些思维。激发激发自己的潜在心态。对于自己有个新的认识和定位。对于自己的生活有些新的期许。比如你要做一件对你或对别人都很重要的事;或者你想写本书(包括回忆录);或者你要重新好好谋划谋划自己的事业,调整自己生活的战略思维;或者你要改变自己生活中的许多习惯和细节;或者你想重新结婚,或者重新找好对象;或者你想改变职业,改变生活环境,使你的生活有一个天翻地覆的调整。重新调整使你有了新的活力、热情和精神。重新调整让你精神百倍,神采奕奕,活力四射。
那漫漫的行程无穷无尽,耗费了你那么多的体力和心力。你一路走来,那么渴,那么累。现在是要走到绿荫、草地、河边歇歇的时候了。你歇下来了。你的世界也整个歇下来了。你的疲乏、烦恼、蠢动、痛苦一股脑儿都歇下来了。空灵的音乐在你身边回响。歇下来,然后把你的世界整个的调整。迎接你的新生。
当上帝无形中,在你心里吹了新的生机和希望,新的气息充满了你的身心,新的乐趣自然生发出来,心的梦重新升起来,新的活力由内而外焕发出来,新的行动不由自主的做出来,新的心态蓬蓬勃勃的涌出来,新的想法自然而然的冒出来——这时候,一切都不同了,一切有了新的色彩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