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时的我们是正开起得花朵;高二就已荼靡;高三,高三就随风而散到了四方。
再次走过学校的操场,是这个初夏的一个午后,雨后的阳光很突然的溜了出来,耀眼的一片白亮,像鱼身上的鳞片,云层很厚,大朵大朵的浮在明朗了的天空上。球篮下是几个男生在争抢着篮球,正是午休刚结束,操场人不很多,便显得他们有些突兀。我踢开脚边的一颗石子,慢慢的向教学楼走去。没有预料的,球朝我这边飞了过来,85°回身,双手向球的方向迅速来了一个回旋,球稳稳的被我接住了,回头看那几个男生:“不好意思啊同学,失手失手,幸好你反应快,麻烦你把球扔过来啊!谢了!”我向篮球场走近了几步,站在三分线的位置,一扬手,对准球篮,一条漂亮的弧线划了出去,穿过几个男生的视线,利索的进了球篮,然后掉在地上弹了几下,此时,我竟觉得那像我的心一般。避开几个男生惊讶的唏嘘与目光,我继续照着原有的轨迹走下去,却在刹那间,觉得自己被莫名的抽空了身心一样,一种哭得冲动涌了出来——曾经,曾经我那么努力的都没有投进过三分啊!是曾经欠下的那一个球吗?
日子原来竟过的这么快!如今是高二了,而且是高二的边缘。有多久未在操场上控着球满场的跑了?又有多久未望着球篮兴奋的抬手了?也是去年,那个热情如火的季节里,我玩了整整一夏天的篮球,甚至几个人一起逃掉理科的课去操场上挥汗如雨,然后一人买瓶矿泉水,一起坐在操场的边围上咕嘟咕嘟的一气喝掉大半瓶,要不就眯着眼唱自己都听不懂的歌,但桃子却说这是艺术,高级艺术,就是那种歌剧艺术,我们问他为啥啊?他一仰头:“世上一切你无法弄懂得,就是最高级的艺术,歌剧,有几个人真正的懂了啊!?”我们都佩服的五体投地。
那些岁月在七月的升级考后便结束了,那么的干脆利落,竟也让我想起歌剧里的短调。我头也不回的奔高二去了,像歌剧里的演员开幕时那一声长音,未见其人,只闻其声,直到后来我知道了,当初不是不想回头,而是无法回头,那长而高亮的一声,不是开始,而是谢幕前最后的鸣响,就这样留给观众一段臆想。想起高一结束时,最后那一场考试的结束铃想起的刹那,头嗡嗡的,走出考场,手里的草稿纸越握越紧,最后变得像歌剧中女演员参加宴会时的裙褶,我在迈下最后一个台阶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将它扔进了垃圾箱,然后穿过操场,对着球篮连投了九个三分,还是一个都没中,要投第十个时,我放弃了,沮丧的摇了摇头,抓起书包,随着人流步出了学校的大门,桃子他们已经等在那里了,提前约好一起去吃火锅的,几个人顶着7月烈烈的太阳和30来度的气温,热火朝天的往火锅里扔各种食物,吃完后又一起打了一下午的游戏,回家后我就倒在床上睡了,就那么睡着了,然后,醒了吗?
那些时光就这样头也不回的离我而去了,我常在网上搜歌剧来听,听着听着往往就哽咽了,想起那是的矿泉水划过喉咙的那一声一声的咕咕嘟嘟;桃子和他的哲学;一起唱的没有人明白的歌。
话剧的中场,没有了开头就没有了回忆;没了结尾就没了未来。就是这样过渡的一段空白。活在高二就是彷徨着,遗忘着,憧憬着,只是少了那些开怀的欢笑,少了篮球场上的挥汗如雨,少了那矿泉水划过喉咙的感觉。
桃子在高二开始的那一学期便不上了,一个人去了南方一座城市寻找属于他的未来,只是不知道,他会不会在某个时候想起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想起他自己的哲学?
那天在画室里画画,桃子来了一条短信,简单而明确,他说已经找到工作了,不用我们惦记了,可能也会换卡了。而我在给他回完短信后,便毫不犹豫的删掉了这串熟悉的号码,这时,阳光柔柔的洒下来,叶子变得黄了些,这个夏天,就这样过去了,而我们的话剧——也这样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