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公园2
说到我的家乡常州,那肯定会提到红梅公园,那美如仙境的红梅公园,在常州市中心的怀抱中。
到红梅公园,就有一个湖映入眼帘。这个湖清澈见底,甚至能看清水中中游动的鱼儿。这些鱼儿有的一动不动,好似在睡觉有的追逐打闹,像是在做游戏,有的静静待在一旁,许是在看其它鱼儿嬉戏……这些水中鱼儿的快乐感染了岸边的孩子们,他们在互相追赶着,奔跑着,同样快乐极了。
红梅公园,自然要有红梅了,往公园深处走去,便可看到大棵大棵的红梅树。冬天一到,梅花竞相开放,千姿百态,有的含苞欲放,好像一位花季少女,亭亭玉立,有的绽开花瓣,在寒冷的冬天里展现自己的美丽,有的低垂脑袋,似是一位害羞的姑娘,婀娜多姿……下雪过后,大地换上雪白的新衣,来映衬梅花之美,这既是红梅映雪之景,又有踏雪寻梅之感,美不胜收!
说到红梅公园,那更不能忘记天宁寺与文笔塔了,天宁寺是我国重点保护寺院和江苏省重点保护单位。始建于唐朝时期,有“东南第一丛林”的美誉。它见证了常州的历史,几经毁建,几度闻名,这里始终香火鼎盛,游客如云。其中的天宁宝塔在外形上采用了唐宋古塔的风格:八角飞檐,形态端庄,简洁粗犷,气势宏大。再来说说文笔塔。文笔塔位于红梅公园南端高达48米,像个巨人一样,直插云霄。因形似文笔,故称文笔塔,被常州人视为笔魂。宋代诗人杨万里曾有“太平古寺劫余灰,夕阳惟照一塔孤”的诗句来形容文笔塔。
如今红梅公园已经成为常州旅游休闲的代表之地了。这里的天宁寺,这里的文笔塔,都是常州文化生动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