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早晨14
没有人能比我更了解我的家乡。因为我每日都在思念它。家乡的早晨是“洒满了金子的早晨”。
太阳总是忍不住大地的束缚,从地平线上窜了出来,动作是那么的谨慎,深怕惊醒了周边的云彩,但它却又显得那么的敏捷。在低头和抬头的一瞬间它就已经窜了老高。太阳终究还是获得了自由。
于是,光就出来了。地面上渐渐地被“金子”铺满。早晨的雾气边上镶钳着金色的花纹,在薄薄的面纱上衬着少许的金粉。合了一夜眼的小溪也开始苏醒。点点的光顺着小溪平行的泻下去。过了一会儿,小溪真的醒了,身体微微一动。光便再不在平行了。
太阳又窜了老高,披着金光的老农便起床耕作去了。家家户户的门很不情愿地被主人推开。发出了吱吱的响声,但这些声音犹如一段段开的乐章,却并不是那么的凌乱,反而是显得很整齐。
村里上学的孩子,着急地催着母亲做饭。有些性急的则早已等不及了,拿着昨夜母亲准备好的干镆,飞快地跑到了邻家的墙外喊一声:“走了”。于是巷子里便又多了几份声音,街上就又多了几个小身影。
一天的生活就在光的催促下进行着,老人在阳光的沐浴中享受着,小孩在阳光的河流中追赶着,一直从河流中淌过去,跑到学校。
几辈人就在这样的土地上生育着、耕织着。大人们总是喜欢欣赏和回望着光的岁月,小孩子们则总是喜欢追逐着光的流动。所有的人,在清晨的雾中,和上学的小路上,掬上一把“光流”中的“水”,一张张太阳般的脸,便活现出来了,所有的人在清晨的空气中,捉一滴声音,放入耳朵里,欢快的节奏便流了出来。
我终于还是无法逃脱这充满“金子”诱惑的早晨,充满恬静和美丽的小路,充满爱和朴实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