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景2
这世上再没有一个词比“家乡”听起来更动人,能使人们感到幸福。
——题记
我的家乡位于三江并流腹地,它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镇。它不似北京上海的繁荣和大气,小得就连在地图上也难以发现。但它也不似北京上海的尘烟滚滚,放眼望去都是冷峻的大厦,处于青山绿水中的它也颇有一番风韵,沉静安详。镇里民风淳朴,人人和睦相处,好似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你看清晨的朝阳还未升起,只留得一弯残月在山头。街上静悄悄的。当世界还在沉睡,清洁工阿姨们已早早起床,拿着扫帚开始清扫街道。一下又一下,任凭风如针芒,也未听见她们道一声苦。
太阳缓缓露出了头,街上开始有了行人和车辆,她们终于完成了工作,望着洁净的路面欣慰地离开了……
一座还未完工的大厦里,一个男人背着水泥吃力地爬上了楼顶。望着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房,他笑了。卸下水泥,他用满是泥灰的袖子揩了揩汗。有朝一日若我能带女儿来这,我一定会自豪地指着这些大厦告诉她:“这些楼房的建造,都有你爸爸的份!”他这样想着,幸福地笑了……
校园里,毕业班的同学正在奋力苦读。教室里,有他们琅琅的书声;操场上,还弥漫着他们挥汗跑过的青春朝气。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当通知书到了手里,他们笑了。他们终于又向自己的理想迈进了一步……
夕阳恋恋不舍地走到山头,把最后一抹金色撒向小镇。暮色四合,星星点点的灯光照亮了天际。不时传来依稀的犬吠和夏蝉的鸣叫,月亮收起了他那冷峻的目光,用慈爱的光芒射在小镇上,它发现这个小镇好美,美得让人迷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