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景3
我的家乡在福建建瓯,那是一个人杰地灵、风景秀丽的闽北山城,黄华山、水南塔、建溪河……半城山半城水。可我眼中的建瓯不仅仅是这些,还有我家附近那条窄窄的小巷子。
清晨,天刚蒙蒙亮。走进巷子里,就像走进了一个淡淡的梦。早餐店已经开张,缕缕柔和朦胧的淡黄色的灯光下,是忙碌的身影在闪动。还能听见掺杂着方言的寒喧声“你早啊”“去锻炼身体了”……彼此相视一笑,一丝暖意涌上心头。小巷子里的人们,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中午,整条巷子活跃起来。此时走进巷子里,就像走进一个活力四射的运动馆。“卖包粿啰”“买糍粑啰”……吆喝声此起彼伏。锅铲炒菜的声音极有节奏,仿佛一招一式都符合音律。看,拉面师傅做拉面更是一绝。师傅不停地挥动着双臂,那面如苍龙一般在空中翻腾,师傅还时不时抓起一把面粉娴熟地撒在上面,很快一个面团魔术般变成了粗细均匀的拉面。轻轻一嗅,炒菜、煎饼、炸豆腐等的味道弥漫在空中,让人不禁垂涎欲滴。小巷子里的人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展示着活力与热情!
黄昏,巷子里灯火通明。此时走进巷子里,就像走进一个别具风情的夜总会。一对对青年男女手拉着手,欢快地穿梭于各种小吃推车之间。看那老妈妈熟练地把春卷往锅里一放,激起了许多金黄的油泡泡;看那老爷爷匆匆地把蘑菇用竹签串起,往大锅一烫,香味扑鼻而来;看那年轻的阿姨高兴地挥着手,甜美的声音响起:“卖冰淇淋啦,卖冰淇淋啦!”一切的一切,都让人觉得:小巷子里的人们,在用自己浓浓的幸福把家乡装扮得更加别致!
有人说,黄华山是建瓯的血脉;有人说,建溪河是建瓯的灵魂。可是在我眼中,那条窄窄的小巷子才是真正的建瓯,才是家乡最美的风景,她是那么富有活力,而又极为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