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7
冬天来了,寒假也到了。放了寒假就可以大睡懒觉,我呆在房间里,能睡一个上午。被窝里热热的真是舒服,既然舒服得起不了床了,就我就等着吃冬天的暖食吧。
冬天可吃的菜有很多,我最喜欢白菜、冻豆腐、冬瓜汤。白菜味泛甜,与粉条炖在一起,滋味很鲜,最好放一两块咸肉,味道更是咸香。豆腐冻过后会变得很大,呈蜂窝状,放进锅里一烫,豆腐吸满了汤汁,味道十分饱满。冬瓜和排骨一起煮着,只吃冬瓜,也能感到其肉香。吃饱了,全身都有了活力,全身都暖暖的。
冬天也有许多活动:做团子、蒸年糕、写春联、打雪仗……我最喜欢的要数做年糕了。
大概阴历十二月份吧,就开始要蒸年糕了。有一家邻居,有蒸年糕的工具。平常不大有人用,只有到了冬天,附近的九家人才轮着用。做年糕的地方挺大,筛子、箩筐、竹编、切刀……样样具备。蒸年糕很好玩,也很简单。只要将糯米磨成的粉放点糖,加点水,放在一个很大的竹匾中搅拌成湿粉,然后放进一个大的圆筒状的蒸笼里蒸。不一会儿,蒸笼里冒出了滚滚的白色的雾气,雾气弥漫整个屋子,有经验的师傅看过说熟了,就可以出锅了。只见一个力气很大的男人一鼓作气,把蒸笼端下来,把蒸好的糯米粉倒在长形的桌子上。然后用手反复地揉搓,直到糯米团表面光滑有弹性。通常要两个人轮流揉,因为糯米很粘,要用很大的力气。我小时候曾经尝试过一次,但是实在太黏了,一点都弄不动,只好拉了一小块尝了尝,略粘牙,但甜滋滋的很好吃。
接着把揉好的年糕整成长长的一条,用筷子沾上红的可食用色素,沿着中间划上一条长长的红线,预示着来年的运气好到底。接着用棉线把年糕夹成一条条的,放在保鲜袋中,整齐地码在小竹匾中拿回家凉干。蒸糕算是大功告成啦!这时我也会忍不住偷偷地吃上一块,这感觉又不同了,软糯香甜,竟然不怎么粘牙了,嘴里回荡着糯米的甜香,真好吃。
做好年糕,新年就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