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14
来的这么迟。
在我的脑海里,太阳只应该是与炎炎夏日般配,而冬天,就应该是天晴着,风刮着,人们把手塞在口袋里走着。可即使到了11月,太阳还是赖着不肯走,天上的云倒是有冬天的柔情,可都在霎时间被太阳摧毁了。到了11月底,深圳才真正入冬。
12月初,是一个突然的转变,以至于我们要从穿短袖短裤一下子变成穿着羽绒衣,太阳也不见了,云静止在天空中,千丝万缕的,好像是从哪撩出来的棉絮,要是说划破它们的是飞机,那就太没有诗情画意了,应该说是那南归的大雁,一队一队,扑闪扑闪的,掠过天空。
“大雁来了,”老人们说,“那说明秋天已经到来。”
但冬天来了。
大约再过一周的时间的功夫,温度又得降低一级,风又得猛烈一级,那时,那些温婉的云就不怎么露面了,仿佛天与房与楼,上下一灰,而人,则是这一片灰暗中里零星散落的艳丽——那流动的五色衣服。
窗上结的一层薄霜,可以说是深圳冬天的代言人:看上去那么隆重,其实那么脆弱,手指一划,就消失了,留下了我们画下的各种图案。
深圳的冬天,比起北方的冬天,寒酸多了。在北方,我们至少可以陪雪玩玩,可在深圳,顶多是把冻僵的手塞到别人脖子里暖和暖和,在北方的冬天,人们天天听到吱嘎张嘎的声音——那是取柴烧火的醉人暖意,在深圳嘛,也有吱嘎张嘎的声音,不过是洗澡时脱毛衣发出来的。
夜深的时候,全市静悄悄的,连带有戏剧化的几声犬吠也没有了,窗外街道上的红绿灯依旧交替闪烁,其余,就只剩下风的纷纷扰扰了。
深圳,是一幅平整秀丽的水墨画,而冬天时,这幅画就被揉皱了,直到1、2月的初春,才有委婉的风重新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