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作文
我的家乡在巢湖无为,我的家乡虽小,却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我们过春节的时候,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可热闹了。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三十的下午,我和高快乐兴地拿着我们自己写的春联去贴。当爸爸把“福”字给贴倒的时候,我疑惑地问:“爸爸为什么把‘福’字贴倒了?”爸爸对我说:“把‘福’贴倒,这是一个传统,意味着‘福’到了。” 鞭炮一响,年夜饭一端,一家人吃着丰富的团圆饭,别提多开心了!吃完年夜饭,我们一家便坐在电视机前,看着春节联欢晚会。
“当当当……”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人们就不约而同地燃起了烟花和爆竹。那一团团盛开的烟花像一柄柄巨大的伞花,在夜空中绽放,像一朵朵花儿在盛开,多么美丽的烟花啊!有红的、有黄的、有紫的、有粉的、有蓝的、有绿的……五光十色,应有尽有。红的如火、黄的如金、粉的如霞、蓝的如海……美丽极了。 大年初一早上吃完饺子后,人们便穿上新衣服,走街串巷去拜年。拜年时长辈还会给晚辈一些压岁钱,以示长辈对晚辈寄托的希望、心愿,以及祝福……
这就是家乡的春节!我喜欢我的家乡,更喜欢家乡的春节!我的家乡,山水相得益彰,房前屋后郁郁葱葱,走进来就会有写不完的故事,但最令我回味无穷的是家乡的春节。
记忆中,上小学一年级时,村里村外人来人往、三五一群,大人们有说有笑,都骑着自行车购置年货。而我们这些小精灵除了盘算着新衣服外,还在绞尽脑汁想着怎么问大人多要点钱。门口的鞭炮声对我们总归是些吸引,买上一盒袍子,抽出一支,轻轻一擦,“噼啪”声清脆而有劲,那种得劲我们心里最清楚。
而今年的春节,突然发现路上骑自行车的人少了,各种车的鸣笛声给春节增添了无限的闹意。而我们这些小孩子奢望的也已不是新衣服,几个小伙伴心里都在想着自己的“老九九”。隔壁的小亮想的是春节有个学习机,可以学学英语;而我想的是有台电脑就好了,可以用刚学会的一点网络知识看看别的小朋友春节怎么过…… 一瞬间,我突然觉得一切随着春节的脚步声都在变化着。大人、小孩、生活都已经回不到从前啦。而如今我也总算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大人们常说的开展。
春节是农历的正月初一,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它是与亲人团聚的节日。
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为了迎接这顿团 圆饭,亲人们早就在家开始准备了。他们有的杀猪,有的宰羊,还有的捕鱼……,猪肉用来做香喷喷的肉圆,象征着于家人团团圆圆,把羊肉做成美味的羊糕,糕寓意“高”,象征着年年高,鱼代表年年有余,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美食,寓意着亲人们的幸福生活越来越美好!
三十早晨,外公让我和他一起贴,我们先把旧的对联撕掉,再把门擦一擦,贴上新的对联和“福”字。外公说:“这是辞旧迎新,红红火火欢欢喜喜过新年哦!
到了三十晚上,全家人团聚,共吃团圆饭,心里的新福真是难以言喻呀!吃完饭小朋友们结伴一起放烟花,炫丽的烟花飞上了天空如同鲜花怒放多姿多彩。到了半夜12点,新年的钟声正式敲响,人们放鞭炮庆祝新年的到来,共同祝愿着美好喜庆团圆的时刻!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一年是桔祥的幸福的!
一阵阵喜庆的爆竹声又迎来了我们欺盼已久的春节,孩子们满怀着无比冲动的心情张开双臂拥抱春天,欢度春节。
三十早晨,我迫不及待地从温暖的被窝中钻出来,穿上漂亮的新衣服;扎起俏皮的马尾辫;抹上粉嘟嘟的小脸蛋;装满一兜兜糖果,来到户外尽情嬉戏。家中的大人们可就忙了,有的准备年饭;有的贴春联;有的挂灯笼;还有的清扫房间……欢歌笑语飞出窗外,到处洋溢着和谐桔祥的气氛。
在不知不觉间已夕阳西下。这时,亲朋好友都已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团圆饭非常丰富,一碗碗肉丸代表团团圆圆,一条条鲤鱼象征年年有余,一声声祝福寄托美好心愿。席间,长辈要发压岁钱。我家有一个约定,那就是晚辈给长辈磕了头才能得到红包。 吃完团圆饭后,大家都坐在客厅里守岁、看春节联欢晚会。看春晚已经成为家乡的民俗习惯。还差十秒就十二点了,主持人面带微笑,情绪激昂地开始倒计时,刚数到“一”耳边就响起了浑厚、悠长的钟声,那是新年的钟声啊!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和脚步,楼下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犹如万箭齐发。五彩缤纷的礼花腾空而起,冲入云霄,好似仙女散花。绚丽的礼花的有像流星;有的像巨龙;还有的像秋菊……染红了天空,照亮了大地。
走进家乡,走进春节,走进春天。这正是:爆竹声声辞旧岁,锣鼓喧天迎新春。
今年春节,我是在我的故土——江西度过的。江西,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一年四季景色秀丽,小吃数不胜数,闻名全国。这里的春节也与众不同。
一大早,爷爷就把我从睡梦中叫醒,叫我赶紧去吃麻糍,麻糍是一种江西过春节早上必吃的一种小吃,是在糯米粉团上裹满芝麻粉,香甜可口,好吃极了。吃完麻糍,什么大伯、二伯、姑姑、婶婶就全部到我家里来拜年了。爷爷早就在桌上摆好了瓜子、长生果、小橘子等等,欢送客人们的到来。一些大人还拼命往我手上塞压岁钱,一定要我收下,我只好收下了。爸爸妈妈一直和别人聊天,我和小伙伴们点擦炮、放野火、烤山芋,开心地像一只只无忧无虑的小燕,尽情嬉戏着。
一到黄昏,厨房里的人就多了起来:爷爷在蒸米饭,妈妈在炒菜,奶奶在洗菜,姑姑在切菜,而我却坐在灶台边烧火。没过多久,油滋滋的猪头肉、滑溜溜的米线、甜蜜蜜的米酒就上桌了。大家边吃边说,十分开心。
吃完晚饭,我们一家人就坐在电视机旁,收看精彩的电视节目,不时被小品逗乐了,传出几声欢笑…… 这就是江西的春节。我爱我的故土!!!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站,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每当念起这首童谣,我就会想到过年(也就是春节)时的情景。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过年时会有许多习俗,比方,贴对联呀,放鞭炮呀等等。从上面的童谣不难看出,到了腊八就要准备过年了,腊八时人们就开始泡腊八蒜、熬腊八粥了。我最喜欢吃腊八蒜了,翡翠般的颜色,煞是好看,吃饺子时蘸上泡过腊八蒜的醋,再吃几个腊八蒜,味道又酸又辣,特别好吃,而腊八粥,是用许多农产品熬成的,好美味!
过了腊八,下一个阶段就是小年了,小年好似就是春节的“彩排”,天刚一黑,人们燃起了鞭炮,便有了过年的味道。一大早,街上就有卖糖的,大多数是麦芽糖,我最喜欢吃了。
剩下的时间都是人们准备年货的时间了。到了,男女老少都穿起了新衣,门外都已贴上了对联。到了晚上,吃完团圆饭,人们就开始翻开电视看春晚,这时候,常常人们笑的乐开怀。到了十二点,钟声一响起,鞭炮便震耳欲聋般的响起,没有哪一家不放鞭炮,把天空照的跟白天一样亮。所以除夕是很热闹的。
到了初一就不太热闹了,这一天早上,熬通宵的人们拜晚年后,就回家休息了。街上都堆着昨夜燃放的炮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