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春天4
“天下谁人不识茶”,对茶一知半解的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福州携城茶都。
走进古风建筑的茶文化体验管,就被空气中飘着淡淡的花香味深深地吸引了,哇,好香啊!老师告诉我们,这香味是茉莉花茶,茉莉花茶在世界上誉有“可闻春天气味之美誉”,制作茉莉花茶需要八到九个工序。
这时老师边说边动动起手操作了起来,首先将新鲜采摘的茉莉花和绿茶一比一均匀的混合在一起,让茶叶充分吸收茉莉花的香味,然后用培笼烘干,烘干后用竹筛把茉莉花和茶叶分离,分离后茶叶就可以包装成一小袋为4克,是泡一壶茶的量,最后封口就完成了茉莉花茶的制作。
老师虽然说的看似很简单,实则要将茶叶做好是一件非常有技术含量的活儿,比如说:苿莉花采摘时是要在含苞欲放的时候最佳,再比如说,茶叶烘干至抓在手上用力握紧发出吱吱的响声就可以了,等等。
我们还体验了筛茶让花和茶叶分离,很多小朋友都跃跃欲试,我却胆怯了,因为我怕在筛茶的时候将茶叶筛在地上,看着同学们从生疏到熟练整个过程只用了一分钟不到的时间,在妈妈的鼓励下,我伸出双手紧握着筛盘,同时也闻到了一股淡淡的的花茶香味,随着左右筛动着的花茶,那香味就像会飞一样的钻入了我的鼻子里,使我的头发我的衣服上都变得香香的,好闻极了,香味驱走了我的胆怯,越筛越顺手都停不下来了!
随着音乐的响起,我们看见了一位穿着白衣服的姐姐坐在茶桌前,只见她用优雅动作做出了一系列的提壶。洗杯。泡茶。过滤。第二次冲泡。饮茶等等。她为我们展示的茶艺我们都看得目不转睛呢!最有创意的就是用101个小茶杯做成的一个大大的茶字,仔细每一个茶杯里面都有一个字,从第一笔顺着念出,竟竟然以百家姓命名的,中华茶道博大精深。
活动结束时,老师还赠与我们自制的小茶包带回家,继续品尝着春天的味道。这次活动真是收获不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