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手上的茧感人作文
夜,静悄悄的。一阵阵凉爽的风穿过窗户,轻轻地抚摸我的脸。我站在窗前,傻傻地仰望着月亮,因为我已陶醉在这当中。
窗外,黑色的天幕上,稀稀落落地点缀着几颗星星。它们的光芒很弱很弱,因为它们的美色被月亮夺去了。它们只好害羞似的躲藏在云纱后面时隐时现。在群星的陪衬下,一轮娇月微笑地注视人间,它的笑容是那样的温和,那样的慈祥,又是那样的宁静。在这样的微风中,大地好像一个甜睡的婴儿。在月光下,爷爷正坐在椅子上,望着这迷人的月光,不知在想些什么。我走出房间,来到院子。
爷爷看见我走过来,马上回过神来。我搬了张椅子,坐在爷爷身旁。
这是,我发现爷爷手上有着许多老茧,像是经历了历史的洗礼。我好奇的问了问爷爷,那是怎么来的。爷爷笑了笑,说:“这是爷爷以前打工留下的。”“打工,打什么工,怎么会留下这么深的茧?”爷爷深思了会,说:“你们现在这么幸福,不会明白为什么的,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于是爷爷将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事情发生在60年前,爷爷当时才7岁,也是新中国刚刚建立的日子。那是我们这个村子都很穷,很多人都吃不上饭,还好新中国建立了,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地,人们的生活才好过了点。
当时我们家并不富裕,爷爷有4个哥哥1个姐姐,而姐姐有因为得病没医结果丧失了生命。爷爷是最小的,因此待遇不同于他的哥哥,别人都没有书读,可爷爷却可以背着书包去上学。也许是在家里当惯了老大,所以爷爷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很不听话,还经常逃学,总把太爷爷气病,最后还是毅然辍学了。
辍学后,爷爷跟着其他几个哥哥一起打工,还上山放牛,虽说过得很清贫,却很快乐,不就爷爷便结了婚,还生下了两个儿子四个女儿,我爸爸便是最大的。为了养活几个孩子,爷爷每天起早贪黑,就这样还只能让小儿子上学,而我爸爸做为哥哥,从小就担起了养家的重担。
爸爸每天上山放牛,放完牛后还要砍柴,做饭,做很多家务。不过姑姑们对爸爸可好了,每天爸爸回来姑姑们就为爸爸打好洗澡水,让辛苦了一天的爸爸能够好好休息。、
爸爸渐渐的长大了,爷爷也老了,可是为了能让后辈们可以不用那么辛苦,爷爷总是顶着病痛去工作,为家里多添了一份收入。
在大家的奋斗下,家里的状况也越来越好了,我和哥哥的诞生也给大家增添了许多生趣。
说到了这里,爷爷眼里闪着泪光,在月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这是爷爷心里应该像是打翻了五味瓶,很不是滋味吧。不过爷爷看着我,脸上不禁流露出了一种慈祥,爷爷说:“你们现在可真幸福啊,我真是感到欣慰,而且你们现在都不用过得那么劳累,我们也可以在这高科技下好好的享受了。”
“那爷爷你们小时候和我们小时候有什么不同呢?”我挺了挺身子又问了。
爷爷想了想说:“不同的多得去了,说也说不完,既然你想知道那我就说几个,你们现在的孩子过的生活在我们以前,大家连想都不敢想。以前我们上学都是一步一步的走,而你们现在却总要大人接送;以前我们都是所有人围在别人家里看黑白电视,而你们现在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以前我们初了上学就是打工,而你们现在却天天上网打游戏机,比我们幸福多了。看啊,新中国建立后,不断的向前发展,人们的生活也渐渐好了。你们不用向我们一样过艰苦的日子了,祖国的花朵们也可以好好的成长了。”说完,爷爷起身,叹了口气,说:“好好感谢这伟大的祖国吧!”
是啊,新中国的建立让我们有了幸福的家,让我们能够欢快的成长。
看啊,光透过斑驳的树隙中照过来,在地面上洒满一层碎银。月光如水,水光如乳。每一片绿叶都披上了梦的轻纱,每一朵鲜花都呈现出朦胧的微笑。草丛中不知名的虫儿响成一片,谱写出一曲“月光曲”这景象,这音乐仿佛是在庆祝祖国60华诞呢,好像在说:“祝祖国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