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14
一双长满老茧的手,一张布满皱纹的脸,一个饱经苍桑的背影,这就是我那可敬可亲的奶奶。
奶奶始终用那双勤劳的双手撑起了我们这个幸福的家。清晨,当我睁开朦胧的睡眼,奶奶早已做好了丰盛的早餐;迎着曙光,奶奶又端起了装满脏衣服的盆子走向小溪边;傍晚,炊烟袅袅,奶奶沐浴着夕阳,挑着水桶给门口的菜儿、花儿浇水``````每当我看到那一棵棵翠色 欲滴的菜儿,那一朵朵争鲜斗艳的花儿,那洗得焕然一新的碗碟,那拖得闪闪发亮的地板,我真想对奶奶说:“奶奶,您辛苦了!”
奶奶不但勤劳能干,还非常好学,经常在百忙中挤出一些时间给自己“充电”。
奶奶是个虔诚的佛教信徒,经常在晚上去祠堂拜佛念经,为了念好经,奶奶一有空就拿出经书,戴上老花镜读呀背呀,这些书对于只读过两年书的奶奶来说无亦于天书,这下奶奶可得花费不少的功夫和精力了。奶奶一遇到那些看不懂的字,就会虚心地向妈妈请教。有一次,奶奶把我叫住了,她从袋子里拿出那本宝贝经书一本正经地对我说:“键儿,帮我看看这些字怎么读。”我接过书一看,只见书上有几个字用红笔圈着,我便指着一个字说:“这个读‘聚’,相聚的聚。”奶奶也跟我读了起来“聚,聚`````”读完后,奶奶思考了一会儿,拿出一支红笔,在聚字的旁边画了一个图案,我好奇地问:“奶奶,你画什么呀?”奶奶笑着说:“画锯子。”“画锯子干什么呀?”我疑惑不解。奶奶不好意思地说:“这些字我刚开始记不住,只能用符号来代替,这个聚字和锯子一个音,我在旁边画个锯子,一看就知道读‘聚’了。”“噢”,我恍然大悟。接着,我教奶奶读“善”字,奶奶就在旁边写了个“上”字``````就这样,奶奶用只有她才看得懂的符号帮助自己学会了这一页经书。然后,奶奶开始喃喃地读起了经书,先是断断续续的,读了一遍又一遍,奶奶终于能读得流利起来。看着看着,我不由地暗暗赞叹:“奶奶真行呀!”
有一次,我天真地问奶奶:“奶奶,您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要这么费劲地学认字呢?”奶奶摸着我的头说:“傻孩子,俗话说呀‘活到老,学到老’,我现在多认一点字,看戏看电视时字幕我就看得懂了。不是吗?”
瞧,奶奶就是这样一个人,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