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10
我的奶奶已年过半百了,但身体还很硬朗,稀疏的头发白了大半,掺杂着几丝黑发,岁月的痕迹印刻在奶奶的脸庞上,每一道皱纹都证明着青春走过的痕迹,虽然奶奶已经不再年轻,但从她的眉宇之间,我依然可以看出,奶奶年轻时是十分俊俏。 奶奶常常鼓励我们,要我们好好学习。她说她小时候学习可好了,考试总考100分。说这话时,奶奶的脸上总是挂着骄傲的笑容,但是因为奶奶家穷,供不起奶奶,而奶奶又是个女娃,那时重男轻女的观念十分强,于是,奶奶退学了,供她的弟弟继续上学。我理解奶奶,也为奶奶惋惜。但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不是这样,奶奶也不会嫁给爷爷了。那天,我试探着问奶奶,问她恨不恨,奶奶不明白,疑惑不解地说:“恨?为什么要恨?”我说:“恨命运的不公平啊!”奶奶以认真的态度跟我说:“恨。有时候恨,特别后悔的那种,不过那都是过去了的事了,现在这样儿孙满堂,不也挺好的吗?老了,不想这些不高兴的了,也许,这就是我的命吧。”听完这话,我真替奶奶打抱不平,为什么老天这么不长眼,把奶奶这样的好人给错过了呢奶奶年轻时只照过一张照片,是黑白的。
照片上的奶奶浓眉大眼,高高的鼻梁,梳着两条粗粗的大辫子,真美啊!相信在那个年代,谁见了都会夸奖一番。奶奶共生了5个儿子。那个时候,家里都穷的揭不开锅,可奶奶硬是拼命干活,把这5个孩子拉扯的很壮实,可见,奶奶年轻是吃了多少苦啊!她每天得早早起来,给外出干活的爷爷做饭,还得照顾年迈的太爷爷,还得去喂牲口,忙完这些家务活后,一刻也不休息的背着最小的儿子,到地里锄草,奶奶多累呀!这么些活奶奶怎么能做得过来呢?难道她就不想休息一会儿吗?她也想啊,可手里的活怎么办?谁帮她做?休息之后不还得干吗?奶奶是在替这个家考虑啊!如果单从自己的角度出发,那这个家不就完了吗?按理说,这么些重活要一起干,而且日复一日,身体是迟早要垮的,可奶奶呢?她却以惊人的毅力,将这一切扛了下来,她真可谓是那个穷苦年代的“女强人”!奶奶给我们讲这些是很平静的,却把我震撼了,我好心酸,眼睛一热,泪水涌出了我的眼眶,奶奶你好伟大!虽然奶奶曾经受过那么多的苦,可她说她不在乎。谈起她的孩子,她依然谈笑风生,她为她的孩子感到自豪,她用辛苦孕育着生命的延续——5个儿子又是那么的孝顺,看着奶奶自豪的表情,我从心里佩服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