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6
曾读过一篇故事,两个人都上年纪了,在屋子里相距不过几米,却总是时不时喊一声对方,虽然答应着,却没什么事。这很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他们也如此,但我不懂其中的缘由。我很好奇,总想找到答案。 我奶奶七十多了,眼不花耳不聋,时常眯着眼做针线活儿。大她五岁的爷爷却总爱遛弯,有时坐在藤椅上享受着细碎的阳光。 相隔不过几米,奶奶过不了半个时辰就会放下手中的活儿,“老的。”她这么叫。爷爷不应,奶奶便急了,迈着碎碎的步子到他跟前。爷爷好好儿的呢,在藤椅上睡熟了。于是奶奶孩子般地嗔笑:“真是的,叫你也不理。”或是“老的。”“唉——”一切就都归于寂静。 这样的事天天发生。 是奶奶闷吗?没有人跟她说话?那她为什么只喊一声而不是和爷爷唠嗑呢?喊爷爷做什么呢?还这么不停地喊?我想起了奶奶每次看见爷爷好好儿的,满意离去的背影。阳光总是以最完美的角度铺在奶奶身上,每每这样的画面闪烁着温暖的光辉。 是不是只要有人答应便好呢?我继续好奇地想。再有这种事发生时,我便捂住嘴,学着爷爷迟缓地应声:“唉——”可每次奶奶都能辨别出来,无论我用衣服还是毛巾捂住嘴以求声音的逼真都一样。
“小东西在这儿捣乱”奶奶布满皱纹的手轻拍拍我,微微笑着。似在责备。 奶奶依旧。我的好奇心愈增。算了,我破釜沉舟。“奶奶,你老这么喊来喊去干什么呢?也不嫌烦。而且很多故事里都是这样的到底为什么?”奶奶看看我,宽慰地笑说:“丫头,你不懂,他的身体你也知道,知道他好好儿的,才心安。” 心,被濡湿了,是花蕊中的一滴露。一语惊醒梦中人。连日来如同小虫不断噬咬我的好奇心得到满足。 你在,才心安。不管是故事还是现实,这种情感都交织着相同的爱意,是人世间最美丽的风景。粗茶淡饭有什么要紧?年华老去有什么要紧?你在,就心安。 我想,所谓爱,便是如此。就是我所爱的人,我惦念的人,必得在我看得见的地方,我手够得到的地方,我能够走到的地方,好好儿地存在着。 我庆幸我读到了那篇故事,我庆幸我拥有好奇心,我庆幸自己仔细观察,才得以知晓老一辈的关心、温情与爱。我明白了,那声声呼唤是在说,有你在,整个世界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