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属马,今年50岁;母亲属马,今年74岁;我都老了,母亲能不老吗。
母亲的一生是劳累的一生,风雨的一生。
从记忆始,母亲就是个好劳动。那时是生产队,父亲是所谓的公家人,自然母亲从生产队的公家活到家庭的私家活全包了。在生产队,和男劳力一起积肥、锄地、拉车、收割、甚至挖大河,来家做饭、洗衣、喂猪、给孩子做衣服做鞋子,整理和我们相依为命的菜园。也是因为父亲是公家人,母亲才比其他的农家女多做无数事情,也因为家庭负担重,六岁的我开始带一岁的三弟,领四岁的二弟,开始学做饭洗衣喂猪割草,十二岁在母亲的鞭子下学会擀面条摞烙馍,因为每天背着三弟和和三弟一样大的堂弟,我的十指变了形。为了养活我们兄妹四个,我们家养一头母猪一头母牛几只小鸡,开了几分菜园。记得母亲去干公家活挣工分,下工后顺手割点草,不够猪牛吃的,我便去田里割点来,母亲在家做饭,晚上母亲还要加时间准备第二天的猪食,那时人都没有粮食吃,只能在锅里煮一大锅红薯喂猪,忙完这些还得在灯下做针线活,半夜以前母亲一般是不睡觉的,第二天母亲早早去上工,自然刷锅做饭带孩子落在我身上,想想这些心酸心痛。
有一年,我们家种的几分萝卜长得又粗又大 ,大的有几斤重,我和母亲拉着平板车去附近的村庄换成红薯干,来家后作为牛猪的饲料,很划算的,累是累了点,看着肥硕的牛犊和一群肥肥胖胖的小花猪,母亲有了希望,我有了小小的自豪。
我上学了,二弟上学了,三弟上学了,小妹上学了,我们兄妹能分担点负担了,农村开始分单干,土地承包到户,没有男劳力的庄稼活可想而知多难,单是往地里拉土杂肥,从地里拉庄稼,耕地,打场,垛垛,灌溉,哪一样不是男劳力的活,想想打怵,真不知怎么过来的,母亲拉着我们兄妹费了多少心思和汗水,谁能说得出,数过来。想想母亲拉着平板车左边是我右边是二弟, 一步一趋,上坡下坎,水里泥里,一步不努力,能活过来吗。
因为日子艰难,母亲把八月十五和春节仅有的一点好吃的挂的高高的,分期分批分成许多日子慢慢吃,吃着吃着那一点好吃的发霉了、变质了,母亲还是舍不得吃,挑挑拣拣再吃点。
因为日子艰难,父亲穿过的旧衣被母亲改成我的衣服,我穿过再给二弟,二弟再给三弟,在补丁摞补丁的衣服里,我们兄弟慢慢的长大了。
因为日子艰难,不懂事的我和小伙伴去偷吃临庄的西瓜,真是奢侈啊,在玉米地里一顿猛吃大吃,我给母亲留个最大的,有小褂包上怕别人看见,不想母亲用西瓜狠狠的砸在我的头上,母亲哭着狠狠的打得我的屁股肿了好几天,从此我再也没有偷过别人的东西。
因为日子艰难,有一次,母亲和父亲闹离婚,母亲问我跟谁,我立马意志坚强地坚决地站在母亲这边,那时的我心里认为没有父亲可以,没有母亲万万不能活的。
因为日子艰难,一心想上学的二弟被狠心的父亲留在家里务农干活计。
因为日子艰难,我刚结婚像被遗弃一样分门另住,自己闯世界。
.......
如今,我的儿子娶了漂亮的媳妇,生了两个漂亮的儿子,我一转身变成了爷爷,母亲成了老奶奶,不知为什么,过着过着想想从前,总有酸楚楚的感觉,生第二个孙子时,母亲天天来帮洗褯子,母亲楼上楼下地忙活,我说了几次不行,我便本脸对她说,洗褯子是孩子他妈妈的事,是我的 事,哪能让您干,您最近别来了,母亲气走了,我偷偷地笑了,直到现在母亲说给你帮忙还不落好。其实是不是有点残酷, 唉!母亲啊。
正因为从前的日子艰苦,让父母在能自理的情况下享几天的清福,二老守着公家的工资过几天清净的日子,不知母亲理解否。正因为日子艰苦和现实社会的窄浅,我不会像鹰一样,儿子成家后,让他自谋生路。
母亲是共产党的党员,我们家的正堂屋还挂着毛主席的像,床头还搁着毛选,去年村委会选举别人送100元钱,被她轰走的人至今还不理我。
母亲活在她的梦中,苦涩的梦中,她不知道世界已不是从前的世界,已不是把仅有的一个馍馍也掰一半给上门要饭的世界。母亲啊,默默看着依旧桀骜不驯的我,看着老实本分耐劳的二弟,想着远在上海为两个上大学子女拼命的三弟 ,看着春夏秋冬的变迁中一茬又一茬的子孙,看着子孙们品尝着酸甜苦辣咸,看着子孙们拼命、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