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抓事典型事例,突出人物性格。
人物的思想品质和性格特征是通过一件具体的事例体现出来的,所以,写人一定要抓住最能反映人物性格特征的典型事件来写。这里的“典型事件”并非一定是轰轰烈烈的大事,有时,一件小事也能反映一个人的品质。有时,恰恰是一些平凡小事,才更能让人信服。
(2)通过言行描写,体现人物个性。
常言说:“听其言,观其行,知其人。”也就是说,想了解一个人的“特点”,就要留心观察他在做事的过程中的音容笑貌、举止动作,找出他与众不同之处,也就抓住了他的“特点”。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你所写的人物语言,一定要符合人物身份,不能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用官员的腔调来说话。另外,行为也是体现人物性格的一个方面,因为,人的行动是由思想来支配的。描写人的行为,一定要仔细观察,用词准确。
(3)刻画心理活动,达到表里如一。
在描写人物时,对人物内心活动的描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只有把所要描写人物的内心把握准确,才能表里如一地刻画人物。
(4)写人物抓特点,切勿千人一面。
我们知道,世界上这么多人,但我们依然能准确地区分出每个个体,这就说明人和人之间还是存在差异的。我们在写人时要准确地抓住这些差异,而不是“一个鼻子一张嘴,两只眼睛两条腿”这样泛泛地写。
怎样写好写人作文 作文指导(五)
我们身边生活着形形色色的人:熟悉的、陌生的、漂亮的、丑陋的、善良的、可恶的、顽皮可爱的、成熟稳重的、活力充沛的、慈祥和蔼的……怎样才能让这些人物在我们的笔下活起来呢
一、精选事例,以事写人
写人离不开写事,因为人物的特点总是在具体事例中表现出来的。比如,《西游记》中写猪八戒贪财的品质特点,就是通过他把银子藏在耳朵里这件事来表现的。故而,写人的文章应以写事为主,事例可以使人物个性更鲜明,形象更丰满,能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选择事例时应做到以下两点:
1. 选择的事例要小。“一粒沙里看世界”,从自己有切身感受的小事入手常常是达到写作目的重要途径之一。许多深刻的立意都体现在一件小事中,取材越小,所阐述的道理越能撼动人心,就越能写出情深深、意切切的佳作。
2. 选择的事例要精。能突出人物性格特点的事例一般比较多,我们可不能一写就是十件八件,一定要注意筛选,求精不求多,应该选择其中最能鲜明表现个性特点的一两个典型事例具体写,让人物的性格特点在事例中显现出来。
二、抓住细节,写出特点
每个人物因其年龄、职业、性格的不同而各具特色,写人的文章一定要写出人物的特点来。人物的特点可以通过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细节来展现。
1. 人物的外貌描写。每个人的外貌都有着与别人不同的特点,善于抓住外貌特点进行描写,是写人作文最常用的方法。描写人物外貌不要面面俱到,要抓住最能表现人物的性格和内心世界的特点写,努力达到“以貌传神”的效果。
2. 人物的语言描写。“言为心声”,一个人的语言表达是其性格特征的镜子,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能“使读者由说话看出人来”。所以,写人一定要重视语言描写,要选择最有代表性的语句,来表现人物的个性和思想。人物的语言描写要符合人物的年龄和身份,老人有老人的语言,小孩有小孩的语言,不同的人说话的语气也不同。另外,人物的语言描写还要符合人物的特点,有的人说话直率、干脆,有的人说话则幽默风趣。
3. 人物的动作描写。动作描写对刻画人物性格,表现人物品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描写人的行为,就必须细心观察人物的动作,精心选择最准确、最恰当
的词语进行描述,这样才能使人物立起来,才能写出生动、具体、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来。
4. 人物的心理活动描写。心理描写可以深刻揭示人物的精神世界,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使人物形象特色鲜明。人物的心理活动描写可以通过人物直接倾吐内心世界的方式,也可以通过与语言、动作相结合的方法,共同透视人物内心深处的秘密。
困境寒流温暖
浙江省金华市南苑学校五年级(3)班 吴宇闻
(一)考砸了
2月11日 星期三 上午
今天是我们数学考试的日子,下午同学们一个个埋头背法则。我信心十足,数学嘛,有什么难的!我扫了一眼试卷,太简单了!便匆匆忙忙地开始答题,丝毫没有察觉到粗心。(心理活动和动作的描写都为“暴风骤雨”埋下了伏笔。)“丁零零!”下课铃响了,我笑嘻嘻地把试卷交了上去,满以为能拿一个高分。过一节课,试卷发下来了。我喜滋滋地接过试卷,一看,却不由得傻了眼,怎么办只有85分!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低着头琢磨着如何应对家中的暴风骤雨。
(二)暴风雨来临
2月11日 星期三 傍晚
回家后,我把试卷藏了起来,企图不让妈妈发现。可是,妈妈回家后,就检查了我的书包,发现没有试卷,便质问起我来:“闻闻,今天数学考试的试卷放哪儿了”我结结巴巴地说:“嗯,还还没有发下来。”到了傍晚,妈妈在整理书柜时,发现了我夹在书中的试卷,一看只有85分,气得脸一阵青,一阵白。大骂道:“好啊,你这丫头,考试没考好,倒学会了撒谎,就这么点分数,还参加什么活动,看我怎么收拾你!”说完,便气势汹汹地向我走来。“你凶什么凶啊!我们班还有不及格的呢!”我不服气地说道。“啪!”一气之下妈妈打了我。(纸里包不住火,矛盾
爆发啦!)我再也受不了了!哭着冲进了房间,“砰”的一声把门关上,以表示我的愤怒。那天,从吃饭到睡觉,我再也没看妈妈一眼,也没和妈妈说过一句话。
(三)夜晚的温暖
2月11日 星期三 晚上
晚上8点半,我上床睡觉了。带着对下午考试的反思和妈妈的责骂,闷闷不乐地关灯睡觉了。仔细想想,确实是我不对,我不应该把试卷藏起来,我不应该此时,只见一个影子闪了进来。哦!是妈妈!这时,妈妈走到我身边,帮我掖了掖被子,说:“闻闻,我知道今天是我不对,现在还疼吗”说完,就轻手轻脚地走出了卧室,霎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达成和解,爱满心房。)
布局巧妙 有真情实感
布局巧妙。作者将一件事情分成三个阶段,并且用形象的词语进行了概括,生动地叙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由于前面两部分铺陈得到位,所以表现妈妈的爱的最后一段就显得感情充沛,有力度。朴实的语言、细致的心理描写都扣人心弦,让人也感受到了母亲的温暖。
母爱似水
江西省永丰县古县小学五年级(1)班 陈 欣
窗外母亲忙碌的身影不时地映入眼帘,我呆坐在书桌前。平时文思泉涌的我,面对以“母亲”为题的作文不知从何下手。
难道是妈妈对我的爱不够我不禁自问。我放下笔,调整心态,顺手拿起桌上的剪纸本,准备剪只风筝。
“妈,我的小剪呢”找不到剪刀,我叫了起来。
“我帮你找找,欣欣你等等呀!”母亲停了手中的活,推门进屋。一阵翻箱倒柜。
“给你。”一会儿,母亲推开房门,将剪刀递了进来。
一霎时,我呆住了。我发现母亲伸过来的是剪刀柄,剪刀口留在自己手里。(抓住细节,带来情感的震撼。)
“还有什么事吗是不是太累了”看到我发呆的样子,母亲关切地问道,“我给你削个苹果,你等着。”
望着母亲的背影,心中有种东西向上涌。在爱河沐浴的我却感觉不出幸福。房门又一次打开,母亲笑吟吟地送来了苹果。吃着苹果,心中一阵感动,眼里有种东西在打转。
我猛然醒悟,这就是母爱,无声无息却无微不至。有时是一个削好的苹果,有时是手握刀口将刀柄伸过来的关注你不用心体会是感受不出来的。
我坐了下来,提笔写道:这就是母爱,她没有可乐的激情,也没有雪碧的清爽,更没有咖啡的醇厚。她平凡得像一杯白开水,点点滴滴都能折射出人间的那种真情,值得大家细细品尝,久久回味。(小作者悟到了母爱的真谛,感情真挚,发自内心。)
内容充实
母爱有时候轰轰烈烈,有时候平淡似水。小作者体会到的母爱就是这么平平常常,哪怕递一把剪刀这样的小事,都能体会到母亲对她的关怀。母爱就这样默默地陪伴着你,帮助着你,感动着你,让你不知不觉沉浸其中,回味起来甘之如饴。
没有妈妈的日子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艺二校五年级(8)班 郝 韵
妈妈去北京学习已经七个星期了,这些天我是在对妈妈的想念中度过的,妈妈在家时的情景天天浮现在我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