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爸爸作文
50年代末,爸爸在齐市被下放到距市区60里的塔哈乡。这里是典型的“北大荒”,人烟稀少,漫漫的沙碱地和湿地连成一片,有条老贝江,支出一些河流,处于原始状态。江河里盛产许多鱼,有熬花、鲫鱼、鲤鱼、黑鱼、狗鱼、粘鱼、嘎牙子、麦穗鱼、甲鱼、草虾……当地人盛传着许多神奇诱人的鱼讯传说和捕鱼故事。
我家安居后,爸爸傍晚常伴着夕陽和晚霞独自到江边散步,望着清澈的碧水和成群畅游的鱼儿,萌生了捕鱼的兴趣。
他是个急性人,立刻买线织成穴网,做了水衩和橡胶船,每晚都趁着月光在空地上练习撒网,不几天就能把网抛得远远的,形成圆圆的荷叶状。他得意地笑了,从此,月光下就看不见他练撒网的身影了。
一个夏日的清晨,风和日丽。爸爸用自行车驮我去乡东边的一个河汊捕鱼。
他穿着水衩站在齐腰深的河中,一网撒出去,然后慢慢地把网提出一水面。我站在岸边的草丛中,看到网兜里有几条鳞光闪闪的大鲫鱼在挣扎,高兴得跳起来,纵一情地笑着,喊着……爸爸乐呵呵地从网里拿出一条条鲜活的鱼抛到岸上,我急忙慌乱地捕捉着活蹦乱跳的鱼,把它们装进柳条篓里。过一会儿,爸爸往岸上抛鱼的速度越来越快了,我忙得满头大汗,捡了这条顾不了那条,眼睁睁看着一条条鱼蹦进河里,情急之下,捧起稀泥把鱼儿压住,然后再往篓里捡。
爸爸累了,上岸坐在草地上吸支旱烟卷,对我说:“这鱼呀,真多,一共打上来五十七条。”我忙查篓里的鱼,唉,才三十九条。我急忙拨拉着草丛寻找,只找到两条鱼,心里一急,哭了。爸爸忙安慰我说: “捕这鱼比哈腰捡黄豆还省劲,弄多了,大热的天,吃不了反而坏了。”听了这话,我破涕而笑了。
一个夏夜,朗月当空,没有一丝风,江水在月光的映照下,泛着鳞鳞银光,明亮极了。
爸爸独自驾着一叶木舟,荡起双桨,嘎吱嘎吱的驶到江心停下来,然后静静地观察着江面。一会儿,水面露出一个小木桩似的东西——那是一只江龟的头。爸爸欣喜地用双手轻轻拨动江水,当小船悄悄地靠近它时,爸爸照准它撒出一网,拎起时,网兜内只有几条可怜的小鱼儿,他把鱼儿抖落江中,又继续睁大眼睛搜寻龟的踪影。不到一刻钟,龟又露出一水面,缓缓移动着,爸爸又小心翼翼地划船贴近它,猛然一网撒过去……可是拎起网来,那看似蠢笨的家伙,又狡猾地溜掉了……就这样,爸爸一网接一网地捕一宿,累得筋疲力尽,却一无所获,他诙谐地自嘲:“唉,让个王八逗一宿。”
黎明静悄悄的降临了,太陽在地平线上边的一抹彩云后露出脸儿来。
爸爸怀着沮丧的心情,拎着网,迈着沉重的步子沿江边往回走。突然,他发现浅水处有4条2尺多长的鲤鱼悠闲地漫游着觅食,他觉得身上的每根神经都异常兴奋起来了,迅速地蹑手蹑脚靠近江水,一网撒过去,扣个准。爸爸牵着网纲跳到冰凉的江水中,缓慢地把网拖上岸,一看,哟,打上来三条大鲤鱼。
他把鱼装进篓里,坐在岸边卷支老蛤蟆头旱烟卷儿,笑眯着眼吸着,全神贯注地用目光在江水中搜寻那条漏网之鱼。时间不长,那鱼又从深水处游过来,爸爸急忙扔掉烟卷,拿起网向它扣过去,稳稳当当地把它捕上来了。
此刻,爸爸心里美极了,骑着老自行车,驮着篓里欢蹦的大鲤鱼,哼着愉快的小曲回家了。
可惜,这段舒畅而无忧的日子过去了,令人恐惧的三年自然害降临了。
那年隆冬,爸爸几乎天天都顶着呼啸的北风和纷纷扬扬的大雪,到冰封的河里凿窟窿,用操罗子搅动河水,把各种鱼儿捕上来,每次最少能捕半面袋子。妈妈把小鱼小虾喂猪和鸡,家人吃大鱼,剩下的就用冰水把它冻到窗外的墙边儿贮存了。
一天后半夜,漆黑的天空飘着轻雪。因劳累而沉睡的爸爸被外面传来的声音惊醒了,他想起床看看,可是酸痛的躯体却懒得动一下,翻个身又睡了。早晨天蒙蒙亮,他心怀疑惑地到外边一看,冰冻的鱼被偷了一些,他火冒三丈,拎根木棒,顺着窃贼在雪地上留下的清晰脚印,一直找到一个用土坯盖的破旧房子,他气冲冲地踹门而入,一眼就看到厨房堆着的鱼,立即大吼一声:“你这个贼,滚出来!”屋里传出一声女孩惊恐的哭声,接着一个瘦弱的中年男子慌慌张张地从里屋走出来,看到凶神恶煞似的父亲,“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哭着哀求:“大哥,我实在没招儿了,才干这事儿,饶了我吧。”爸爸是个吃硬不吃软的火性汉子,见此情景,傻眼了,呆楞在那里,说:“你起来说话。”“贼” 把他领到屋里,指着患病的母亲和四个瘦小的孩子,又转身拎过空米袋,掀一开锅里吃剩的麸子冻菜汤。爸爸的火气消了,心格外沉重,他忧郁地低声说:“你拿袋子跟我走。”“贼”胆怯地跟他来到我家。
爸爸用镐刨开冰,给他装了一袋子鱼,说:“你把它卖了,给你妈治病,不够就当面来找我。”
“贼”面对意外的帮助,泪如泉一涌,痛哭失声,又一次跪在雪地上一抽一泣不语,爸爸的眼圈儿红了,把他扶起来,说:“快回去吧,家里人还担心你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风雪中,爸爸目送“贼”在视野中消逝。
从那天起,他捕鱼的次数增多了,时间也延长了,驮回来的鱼也比过去多。可是,窗前存鱼的冰堆却越来越小。
不久,爸爸的“渔缘”变成了“人缘”。乡邻们经常来我家串门儿,他们几乎都是得到爸爸救济的人。有时,他们还拿来几个用苞米秫磨成面和着冻菜做成的窝头,我尝鲜似地咬一口,那苦涩的滋味里隐着一丝丝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