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作文
生:(开火车、一人一句“三字歌”)主题好,选材新,感情真,写具体,段落明,语句通,用词好,无错字。
师:(出示“三字歌”小黑板)今天我们不要同学们面面俱到地评,而是抓住写人文章一两个要点来讲,谁先说?
生:从身边的小事写起。
师:为什么?
生:写小事才有材料可写。
师:同意不同意他的意见?
生:(齐)同意。
生:抓住人物的外貌、语言、行动来写。
师:有补充的吗?
生:神态、心理活动。
师:(满意地笑笑)为什么?
生:这样才能写具体。
师:还有吗?
生:文章才有真情实感。
师:补充得很好。(出示上述两点要求的小黑板齐读)就从这两点入手讲评。老方法,先评后改。《看站》已印发给大家,预习了没有?
生:(齐)预习了。
师:请???先读自己的文章。(贴出《看站》全文)对照第二点画画注注。
生:(读后,念事先写好的评语)
师:(打断他的读)你评得很认真,但应按老师的要求,先评什么?后评什么?
生:《看站》符合第一点,从小事写起,写爸爸看垃圾站罚款的事。
师:罚谁的款,缺两个字,意思不明,请加上。
生:罚“别人”的款。
师:这就完整了。爸爸看垃圾站是件平凡不起眼的工作。罚款可称得上是小事。以小见大,文章做到了没有,从哪里可以看出?
生:第二段的开头(读文)爸爸星期天不休息,坚持上班,而且是冬天的早上,不顾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刮着,反映爸爸工作认真。
生:两次罚款,不讲情面,表现了爸爸坚持原则、大公无私的高贵品质。
师:讲得很好。对照“三字歌”怎么讲?
生:(齐)主题好,选材新。
师:这是好文章的主要标准。由此可见,写小事不等于写不重要的事,没有教育意义的事而是要以小见大。文章还有哪些地方写得好?(提示:小黑板第二点)
生:真实。
师:从哪里可以看出?
生:爸爸和小青年、王阿姨的对话。
师:你画了吗?
生:画了。
师:你读读,讲具体点,怎么好法?
生:他们说的话真实,就像———
师:叫什么来着?我们讲过。
生:符合人物的身份。
师:(板书:人物的语言)很好。要做到这一点,可不容易,要留心观察。言为心声,什么人讲什么话。说话的语气、内容可以反映出人的思想品德和性格特点。(对照该文举例)如小青年讲的话:“你们这些人,罚了款都装进了自己的腰包,我可不上你们的当。”表现出小青年强词夺理、油嘴滑舌。又如王阿姨说的:“你要当个先进工作者,也没有你这样当的。”这是典型的没有知识的家庭妇女的语言,反映出王阿姨思想落后。这些人物对话是文章精彩的地方。另外,还抓住了人物的什么描写?
生:行动描写。
师:说得对,行动描写又叫做动作描写。(板书:人物动作)谁举例说说。
生:(读文)人们都在家里烤火,爸爸却拿着一个公文包,披着一件大衣,来到厕所旁的马路边巡视着。
师:这是一处,写动作,哪个词用的好?
生:“披着”“巡视”。
师:请讲得再具体些,这两个词好在什么地方?
生:爸爸是环卫工人,用“披着”很符合他的身分。“巡视”是来回走动着看,说明爸爸工作认真、一丝不苟。
师:说得不错,谁还有补充。
生:我有不同意见,“披着大衣”不仅工人可以披,干部也可以披,我就看过一篇文章写刘同志就是用“披着”这个词。这里还可以用穿上,意思一个样。
生:(同学们投去赞同的目光)。
师:讲得好,给他鼓掌,我们就要学习这种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的精神。动作的描写不止一处,谁继续说。
生:描写小青年的一段很形象具体。(读文)“那人见爸爸软硬不吃,只好掏出钱,罚了款,把垃圾撮起来,挤开人群,慌忙地走了。”
师:这一段写得是不错,哪些动词用得好,画下来,说一说。
生:掏、罚、撮、挤几个动词用得好,准确,不重复。
师:这篇作文除去上述两方面写得突出外,还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生:我认为王阿姨这个人比爸爸、小青年写得好。
师:(微笑)那么你说说好在哪里?
生:我也讲不清楚,但我觉得,我遇到过像王阿姨这样的人,不讲理,好骂人。
(学生中一阵大笑,接着七嘴八舌议论着)
师:看来同学们都和你有同感,说明王阿姨这个人写得形象生动,请你把写王阿姨的一段读读,除去前面讲的语言、动作描写外,对王阿姨的这段描写叫什么?大家可帮他讲。
生:(齐)神态描写。
师:不错。(板书:神态描写)他读,你们画神态描写的词语。
师:(读后,学生边讲词语,教师边用红粉笔画)“偷偷地”“笑着说”“脸立刻变成了铁青色”“大骂起来”。从这些词可以看出王阿姨神情在棗
生:(齐)变化。
师:首先让我们看,这些词语在运用得恰当、准确,王阿姨心理神态随着罚款、讲情、爸爸态度坚定的变化而变化,因而使王阿姨这个人物形象鲜明,写活了。当然,爸爸和小青年写得也不错,真实,有真情实感。除此之外,还有写得好的地方没有?
生:我觉得两处景物描写得也好。
师:打出来读读,并说说原因。
生:一句是开头“星期天的早上,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刮着。”第二句是中间“傍晚,昏暗的天空下起了小雪,爸爸还站在马路边……”这么冷,这么晚爸爸还在看站,形象一下子高大起来。
师:讲得好。同学们评文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还有什么要补充的?
师:由此看来,写人除去抓住上述几方面特点来写外(对照板书)还可以通过写景来烘托人物。此外,这篇文章的开头、结尾也写得自然、简洁??同学的作文之所以一篇比一篇写得好,主要是他态度认真、留心观察生活和积累素材。其次,他掌握了写人的基本方法。
这就是通过讲评《看站》一文,我们应从中学习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