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的风在呼唤,寂寞的心在流泪,刺骨的风在咆哮,后悔的心在后退。
阴天,今天是阴天。寒意向我席卷而来,我萎缩在沙发上,看着窗外那云雾蒙蒙的天空,冷冰冰的大地,无情的劲风。这是一幅多么冰冷的画面。我心里暗想。静静地摊开手中的皮夹,一张早已经不起海水岁月冲击的画面呈现在我眼前。指尖抚过照片中的它,它,笑得那么开心,那么欢乐……泪水瞬间决堤。
尘归尘,土归土,该走的,的确不当留!动物,大自然终究是它的家。
十年前,我爱森林。
这应该多亏了我老爸,他是一名探险家,横越七大洲,五大洋;看遍世间的奇珍异兽,摸过宇宙的奥妙山河。每每探险回来,都会有一大群的、读者之类的人物来访问他。杂志上的封面平均每个月就会有我老爸一次面。
身为他自豪的女儿,我,自然也想和爸爸一样,当个威风的探险家,受尽天下人的仰慕!每次跟随着爸爸出席会,我那小小的虚荣心都会被填满。看着高大如树的爸爸,我感到无比的骄傲。
有一次,爸爸要到丛林之最,地球的宝贵地——刚果森林探险,因为妈妈是一名大学教授,那几天不能带着年仅十一岁的我出席宴会,因而交给了我爸爸,让我去探索大自然的奥妙。
收拾好行囊,我们踏上了那仿若荆棘满满的艰辛之路。
爸爸怕我累着,把原本的行程改了。原本十天的探险之旅,变成五天的探险之旅,五天的休息日,正因为如此,爸爸把原先计划——探险森林深处的行程改为寻找黑猩猩之旅。
爸爸说,黑猩猩是与人最接近的动物。它们有着十分聪慧的大脑,十分有力的手脚,因此生活上完全不亚于人类……我听得都快痴了,没想到单单一个黑猩猩竟然有如此广大的学问。
听着听着,走着走着,忘却了烦恼,忘却了世俗,与大自然交融为一体。一路上,我发现遮天大树即使遮盖了阳光,但还是有星零的光芒悄悄的透出来、苔藓虽然布满整个草地,使人容易滑到,但却散发着股奇异的味道,清新却不失大自然的泥土味、树上有个鸟窝,里头有几只小鸟,它们高声歌唱,伴奏着,与大自然的风声、阳光交叠在一起,形成一幅不可思议的画面。
“……等等!”突然,爸爸停下脚步。
我自然也停下,看着爸爸东听西听,左看右看,拉着我的手,往我十点钟的方向前进。我张开嘴巴,要问。怎知爸爸眼明手快的捂住了我的嘴巴,留到嘴边的话马上乘着云霄飞车,滑下去。爸爸微笑地拉着我,来到一个空旷的草地上。
爸爸四处张望,见一滴滴的血滴滴在青葱葱的草地上。他把我留在原地,自己走进了一堆草丛之中……眼看绿意纷飞的草丛要吞噬了爸爸的背影,要逼急了我那悬在嗓子的心,爸爸转过身来。
呼……
松了一口气。
爸爸目光含笑,似乎在嘲笑我大惊小怪,少见多怪,井底蛙一只。我赌气似地坐在地上,嘟起嘴巴,把眉毛打成八字形,一副气鼓鼓地模样。爸爸走来了。我原本打算不理他,怎知……
一团黑漆漆的生物被爸爸抱在怀里,长长的黑毛,圆滚滚的大眼睛、细小而嫩的手指……
“它叫黑猩猩。它妈妈去世了,只留下它。”爸爸的嗓音从上飘下,一字不漏地飘进我的耳里。我看着它,它也看着我。它好奇地伸出手指要摸一摸我的脸蛋,我下意识退了一步。“不要怕。”爸爸鼓励我。我眨眨眼,把头颅伸过去,它那可爱的小手摸到了我的脸!我兴奋地抬起头。
那一次,我仿佛看穿了绿色的叶子,看到了如大海般辽阔的蓝天。一篮子的美梦开始被织成一条毛衣……
我们把它带回家,在刚果的家。爸爸把它交给我抚养,因为他长期出游根本没时间照顾好这位小黑猩猩,而妈妈最怕野生动物,连摸都不敢了,何况养?因此照顾小黑猩猩的重任就交到我手上。
我把它取为“明意”,意思是希望小黑猩猩明白我要传给它的意思。虽然有点女性化,但小黑猩猩还是承认了。每次叫“明意”一声,它就会一股脑儿地跑来我面前。我教它,我爱它,我疼它。几年下来,它已是我的知己。
它虽然不会说话,但它会听话。我告诉它,每次请求人时必须扮出谦卑的模样——弯腰,把左手放在胸前,右手举高过头顶,平放,这样请求才会被答应。其实是我耍它的,这根本就是邀请女士跳舞的动作。我以为它不懂,可冰雪聪明的它懂,它明白,要死要活都不肯和我跳舞,因为它不会跳。
我自然不依,半哄半求要求它。可它像是吃了铁秤心似的,怎么叫也叫不动。唉,长大了的小孩不听话了。
即使如此,我和明意的感情还是依然坚固。
直到有一天……
爸爸从市政局回来了。他满脸忧愁,与鲜艳快活的我有着明显的对比。我开心地跟着明意在午后玩耍,即使当时我已经十五岁了,但我还是像个小孩子般,整天和明意玩“躲猫猫”。
“雨晨,你来一下。”爸爸突然把我叫进屋。我心里突然有着不好的预感,看向明意,它正识相地回去它的专属房间。“哦。”我乖乖地走进去。
一坐下来,爸爸就严肃地开口,“雨晨,我知道你跟明意的感情很好。你也把它视如知己,它也未曾伤害你。”对于这些,我没否认,点点头。我跟明意的感情是连锯子都锯不断、海水也冲不淡的。
“可是,毕竟人和动物有别,就像男女有别一样,明意是受保护动物……你也知道,大家认为只有在适当的环境下,明意才有最好的一切……。”爸爸凝望着我,眼神之中透出了坚决。我知道了!我有预感了!他们要带走……不!不可以!不安犹如癌细胞,慢慢地在我体内扩散。我努力装出不解的眼神看向爸爸。
“你是聪明人,你明白的。”爸爸叹了一口气。
“不会的。”我努力的说服自己,不会的,明意不会被带走的……
“明天有关单元就会派人前来,把明意送到动物园去。”爸爸沉痛地说。妈妈拍了拍爸爸的肩膀。
轰的一声!把我炸得粉身碎骨!这一切……太突然了!我呆呆地望向明意的房间,它也许在……不,我确定,它在那里看天空,它在那里看森林。每次这个时间,它一定会坐在窗前,看着他的故乡……
似乎有雾蒙上我的眼睛,我有些看不清。
“雨晨,听我说……几年前我们领养明意已经造成市政局的不满了,况且最近环保组织中心看到你与明意亲近的画面。他们误以为你……”爸爸深吸一口气。“……利用黑猩猩……”
我听不下去了!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跑回自己的房间,把自己所在里面,与世隔绝。为什么?为什么?人与动物之间就有这距离吗?大自然不是平等的吗?
哭着哭着,我睡着了。也许我的心已经默认了明意会离开我的事实,也许我能够撑下去。明意……对不起……
第二天早上,我如往常般为明意准备早餐。不同的是,平日的水果早餐今日却出现了一些肉类。黑猩猩虽然不常吃肉,但还是吃的。我怕它去到动物园以后就吃不到了……
明意下楼了。我努力挤出笑容给它。我要在它心中留下一个美美的影像,我不要当它想起我,就会想起我是弱者的面容……
不一会儿,市政局的人来了。明意还没吃饱。我怒瞪他们,爸爸让他们等明意吃饱后才带他们走,他们妥协了。我想,如果他们不妥协,我一定会跟他拼命!明意吃饱后,我尽量装出开心的语气告诉它,它要搬去一个更好的地方。我没说出那是动物园,我怕它以为我要抛弃它。
明意边听边摇头。我装生气,我要它上卡车,即使我的心已是血迹斑斑。明意摇头摇头再摇头。我就点头点头再点头!我的眼泪,就快要被我点出来了!而明意,它早就流泪了。
我深吸一口气,装出很生气的模样,明意很怕我这模样的。指着卡车,我冷漠地说出,“上去。”也许心痛得死掉了……我才会说出这么冷漠的话。
明意看着卡车,看着我。突然,它的目光看向屋后的森林。
时光仿若被水晶冻住,它想什么,我全知道。
我心一冷,如此一来,我再也见不到明意了。
突然,它弯下腰,左手放在胸前,右手伸出……我的泪再也控制不住!我轻轻往它的手掌一摸,跑上了明意的房间。我会后悔的!我会后悔的!我心在咆哮!
似乎有人在怒吼……似乎有东西被打翻……我紧紧地咬着嘴唇,眼睁睁地看着明意投向它的故乡的怀抱……
突然,我真的后悔了。
如果明意去到动物园,或许我可以去看它,而现在……
明意走了。我的心也跟着它走了。十八岁那年,我毅然地离开刚果。我怕,我怕我会回到那座森林……我怕,我会要求明意回来……
至今,我还记得,当我的手轻摸它的手掌时,那一瞬,我的天空在失去了颜色,失去了彩虹。
风声萧萧……当年锁着坚决的剑眉霍然垂下,当年流出泪水的瞳仁再也装不下任何色彩,后悔的心,就算再想后退,再想撑住,也撑不下去了……后悔,已经化为当年的英政大军,把我的心,攻泻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