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小说里姑娘的容颜,素妆淡淡就已是国色天香,胭脂俗粉无论如何也比不上,再是勾眉上妆后,便是倾国倾城,于那铠甲中冷峻的少爷,缓缓回眸一生,姻缘已成。可这等好事,轮不上怡梅。从染满雪高高的方墙看出去,只能看到万年如一日的天云薄凉,此刻云飘移到只剩下一角,蓝色冷静的想要人窒息。
“小主回屋吧,雪大了,怪冷的。”婢女过去小心翼翼的递上件披风,观察着主子的脸色。其实怡梅已经没什么脸色了,苍白如纸,手脚冰凉。可她觉得这种感觉并不可怕,宫里人心淡薄,勾心斗角的日子还少吗?说起来这软禁的日子还真是清净,耳朵清净,心也清净。前院里还有前阵子皇上赏给她满院的红梅,说是等大雪纷飞,梅红香艳的时候,陪她一起观赏。皇上赞誉她如梅一般“凌寒独自开”的心境,是啊,她是不想踏足这争纷里,所以一直避开口角,避开风头,可宫里维恩宠是尊,上面是刀山,下面是火海,多也躲不过,那边都是祸。但这变化得真快,曾在耳边呓语的人,转眼对自己冰冻三尺,将自己软禁。是啊……他是皇上,他的夜晚,从来就不属于我一个人。“我……”想要发出点声音,怡梅这才发现嘴唇已经是干涩之极,一怔之下,自己站在外头的时间竟是比想象中还长了一些,转头看着已经哆嗦的不行的婢女,有些难为情的抿抿嘴,赶紧进了屋。梦里千回百转,不得安生。面前冷笑的皇后,正坐在高高的椅子上看着自己,笑得很嘲讽。丽贵人死时被暴雨冲刷的双眼,透出无尽的绝望和不敢的怒火,两种情绪交织在一起,格外的悲凉。雅妃为死在肚子里的孩子痛哭的夜晚,娟妃在寝宫里悠闲地喝着莲子汤。原本为婢女安安分分的涟珠,就因皇上多一个赏识的眼神,被雅妃所害却嫁祸给了刚侍寝不久的灵答应。顼嫔本是忠于皇后,想平安一点让小公主长大,没想到反被皇后利用去对付娟妃不成,命丧宫墙。唯一一个自己以为是真心相待的玉答应自从一路晋升到嫔位后,也是随了皇后,与自己反目成仇,并帮助皇后铲除了娟妃,倒转枪头继续对着自己喷火。还有好多好多……好多好多……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可要是没本事,孟婆汤想必会喝上好几回吧……红颜祸水,伤害最深的,反而是自己。倾国倾城,那也只是在皇上眼里,在他最宠溺时的眼里。倒是又想起春天里玉嫔满院的红牡丹,娟妃曾想把这些牡丹移到自己宫里去,嘴上说是不适合玉嫔,心里嫉妒得一片火辣辣,却被皇上一口回绝,听说气了好久。
记得玉儿那时候还只是个小答应,还没有心机,心眼也不坏,天真的让人怜爱,当然,怡梅是不知道其他妃嫔娘娘是不是也这样想。当时她也年龄尚小,放风筝的模样认真极了,如果风筝掉了下来就会不满地撅撅嘴巴,手指绞着袖角,特别喜欢荷花,也只爱淡妆和蓝衣,对位分高的娘娘恭恭敬敬,不敢惹事,对同位分的答应们,有敌意的爱答不理,友好的便是热情相待。现在的她,在怡梅中计而被皇上软禁之后,手段更加雷厉风行起来,皇上面前温文尔雅,妃嫔面前除了皇后,其余从来都没有给过好脸色看。怡梅见识过娟妃的狠辣,一直不太相信她曾是一个懦弱的女子,可有了玉嫔她做例子,她倒是越来越相信了,日子久了,宫中人心见识完了,不也就是到了一个抉择的阶段了吗。是要忍气吞声被欺凌呢?还是要提心吊胆的去反击呢?好像一个不慎之后的结局……一样都是死吧……这样多容易,多解脱。怡梅眼角泪珠接连不断的滑下,将软枕染湿……次日。“芸贵人,该用膳了……”眉角弯弯的婢女轻轻地看着怡梅,轻吐一口气。“皇后让你来的……。恩?”怡梅看着汤里参杂的那些怪怪的颜色,嘴角牵强的扯了扯。
“这可是皇后娘娘大恩大德赏给芸贵人的,芸贵人可要一口气喝光啊……。”婢女似乎没有听到怡梅质问的音色,“而且是由玉嫔亲自加的配料呢……”后一句话又是一刀扎进一枚的心脏。活生生的讽刺!你瞧瞧你啊……被自己以往真诚相待的友人逼入绝境然后还要面不改色的喝下她下了毒的汤,真是世态炎凉啊,昔日春风得意芸贵人,哦不对呢……您以前可是和玉嫔同位分的娘娘啊……怡梅刚流干的泪水又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停不下来。“我说我昨晚怎么就梦到了我解脱了呢……今早绯月姑娘您就来了,还真是巧啊……巧啊。”怡梅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目光如炬的刮在绯月的脸上,不再说话。外面的雪已经停了,整个宫内满是清扫落雪声音,悉悉索索的,充耳不绝,雪压枝头,都快要折断一般。里屋里,雕琢精细的碗里,空空如也。稀疏时间过后,传来怡梅驾鹤西去的消息。去给太后请安的路上,皇后,眯了眯眼睛,纯白的雪反射的阳光极为刺眼,也使她极为不习惯。就像是在闪躲,因为染血太多。怡梅躺倒在华丽的毯子上,倔强的睁开着双眼,不知道是在看雪,还是看透了红梅。“年年芳信负红梅,江畔垂垂又欲开。
珍重多情关伊令,直和根拨送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