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我国有56个少数民族,相信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我们水乡的民俗独具特色,尤其是端节,更显示水乡的独特魅力!
“过年喽,过年喽”,村里的孩子们,嚷者、笑着,跑着……,脸上露出幸福而欢乐的笑容,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其乐融融,这个节对于我们孩子来说,是我们最快乐的日子了,我们可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想走哪里就走哪里,这时我们成了完全自由的“乐天派”,因为过年嘛,大人是不会阻止的。不仅如此,还给我们买来美味可口的食品,漂亮的服饰等。
过节对孩子是是一件大好事情,但对于大人来说,可就苦恼了,经常听见大人嘴上说:“买这样用去了多少,买那样又花费了多少,看起来很不开心的样子。可事实上,心里却乐滋滋的,他们觉得花钱也值,真是“口是心非”!
水乡端节是从11月4日起,这天是过年前夕,千家万户都忙碌着购物做菜,准备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有些家杀猪,有些家碾豆子,有的家去捉鱼。东奔西走,忙得团团转,每个人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大人看到外出打工的叔叔哥哥姐姐都回来了,更是乐开了花!
11月5日那天相当于我们的大年三十,要作一道特色菜叫鱼包韭菜来祭拜祖宗,一长桌子,五个被子,五双筷子,五个大碗,五个凳子,烧香倒酒,摆上鱼、水果来祭拜祖宗。为什么不用肉来祭拜呢?听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们的老祖宗曾经说过,不必用肉来祭拜,他们认为用鱼这种水生动物祭拜最好,因为在祭拜的桌子上是不许任何有一滴油的。祭拜完了之后,一家人也就是同一个祖先生的子子孙孙都围着桌子吃饭,先由最老的祖公讲个故事或者笑话什么的,大家乐得笑呵呵的,边听边吃,每个人都要喝三杯酒,最后开始最为礼节性的敬酒,说些祝福的话语,年夜过得开开心心、热热闹闹、乐意融融。吃完之后,小孩还不想去睡觉,硬撑到十二点,在等大人发压岁钱呢。
11月6日,每家都早早起来,快快地做饭吃了好去马坡(又称端坡),马坡一般设在田野里,这时的打谷场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年轻的小伙子边吹芦笙边跳芦笙舞,美丽的姑娘边唱水哥边围着他们伴舞。山上的树木在秋风的吹拂下轻轻摆动,似乎也在跳着节日的舞蹈。小鸟儿站在电线杆上羡慕地望着,馋得直流口水,端坡可真最热闹啊,散发着节日的喜庆气息,大人小孩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团聚在一起庆祝丰收。在孩子的眼里,马坡比端节味美可口的特色菜----鱼包韭菜更具诱惑力,因为他们终于又可以赛马了。
赛牛马是端节的重头戏。对于骑手和牛马来说,比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憋了一年的劲终于有了彻底释放的机会,“咚”一声令响,那个不到一米的小孩骑着飞奔的马“飞”过来了,让人不觉为之勇敢勒一把汗。牛在这天也会出来凑热闹,斗牛的场面非常激烈,各种生命的力量尽显各自的精彩和奇迹。
马坡这么热闹,赛马这么精彩,竟会有人不去马坡!
哦,因为他们忙着迎接远方的客人呢。水家人喜欢热闹,喜欢分享。端节是与亲朋好友一起团聚,分享丰收喜悦的日子。接待客人用我们水族最喜欢吃的是酸汤,客人一来,在堂屋中摆着弯桌,围着火塘吃火锅,“杀小猪,鸡、、鸭、鹅、鱼肉煮熟了便是丰盛的菜肴,客人来先喝三杯酒,再相互敬酒,如果不喝便是对主人的不尊重,吃罢就座者摆谈,交流联络感情。客人起身要走,我们当然会尽情挽留,如果客人执意要走,我们会拿些马尾绣、土布等礼品送给客人。这些是我们水族招待客人的最高礼仪。
朋友,听了我的介绍,相信您一定还沉浸在我们水乡多姿多彩的端节氛围里吧!是啊,是美丽的水乡,多彩的水乡,伟大的水乡养育了我们,我们应该学会体察水乡的种种风俗,让它给我们乃至更多客人带来喜悦,水风民俗是历史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我们要学会体验它,保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