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里一个炎热的中午,整个大地似乎都被火辣辣的太阳烤得疲倦了,连那些最爱在外面玩耍的小孩子也在妈妈的催促下进入了梦乡。
法庭设在树杈上的一个小网上,首席就座的法官,圆圆的身子,四只手四只脚,嘴里露着两颗大牙齿。噢,原来是一只大蜘蛛,他周围还坐着其他一些昆虫,像螳螂,蜻蜒,蜜蜂,红瓢虫等,犯人已经被押上被告席。浑身被千条绳索捆绑得动弹不得,只露出一个绿莹莹的大脑袋。头上亮亮的,不知在哪儿涂了那么多油,两只眼睛滴溜乱转,不知又在想些什么鬼花招威严的法官开始发话了:犯人姓名,出生时间地点。
我叫苍蝇,今年春天出生在很远的一个大坑里。我们家祖宗八辈儿都在那儿安家。冬天躲起来睡觉,天气一暖和,就出来活动,我的堂兄是臭虫,他和我最情投意合,我的蚊子妹妹比我秀气多了,可那咬人时的狠劲真够‘盖’的。耗子是我的把兄弟,他那一套偷窃本领也够高的。所以人家把我们哥们四个叫做‘四害’。我还有一帮小喽,什么结核菌啦,肝炎菌啦,多着呢。他们对我可够义气的
小东东跳下树,快步跑出树林,他要赶快回家把这次采访的结果写成文章,告诉所有的小朋友们:
迷离中的小东东突然睁开眼睛,偷偷向周围看看,妈妈和小弟弟已经发出了轻轻的酣声。他悄悄起身穿上鞋蹑手蹑脚走出房门,快步向房后的小树林中跑去,原来今天中午在树林里将召开一个昆虫审判会,昆虫们邀请小东东去采访,小东东走进树林,爬上约定开会的那棵树,审判就开始了。
苍蝇得意洋洋地用它那嗡嗡的鼻音说个不停,满以为会博得昆虫们的赞扬,没想到却招来了一顿痛斥。螳螂张开翅膀,呼呼地喘着粗气,竖起上身,用眼睛盯着苍蝇,用有力的爪子指着苍蝇,大声喝道:你这流氓无赖,这是什么地方,你还如此油腔滑调,死到临头,还耍嘴儿。
交代你一生的罪行。
犯人颤抖一下不说话,法官狠狠拽了一下拴犯人的绳子,犯人这才结结巴巴说起话来:
我自出生以来,到过许多地方。哪里有垃圾,粪便,哪里有臭鱼烂虾我就到哪里去,每次我都能搜罗一大群喽,然后把他们散布到各处。我不但爱到臭的地方,也喜欢到香地方去。有一天吃中午饭的时候,在没有盖好的一碗饭上爬来爬去,把我的小喽们安置在上面,然后跑掉了,那家小孩吃了那碗饭生了病,险些死掉。
敏捷的蜻蜒早气得浑身发抖,两对透明的翅膀一起一伏地在苍蝇头顶上盘旋,它说:你这个作恶多端的家伙,还干了哪些坏事?
苍蝇吓得抖做一团,继续交代下去。
还有一次,树林前边屋子里的小主人东东用苍蝇拍把我打晕了过去。他以为我死了,就不再管我。没想到我又活了过来跑掉了,后来我发誓要报仇。我带所有的喽飞到他家。在他家的筷子上练习走独木桥,在茶杯口上闲遛,还有一些水果,我也上去干了些勾当。
没想到,小东东的妈妈警惕性很高,她把吃的东西用开水烫了一遍,我的忠实的小喽们都完蛋了。唯一使我高兴的是小东东的弟弟,他嘴急,吃了一个我爬过的而没冲洗的水果,结果得了中毒性痢疾。这不,我今天本想再害一害小东东,路过这里看见一块美丽的绢纱,想是哪位漂亮姑娘织的,我就进去玩玩,谁想被蜘蛛先生捉住了
小东东听到这些,恨不能一下子拍死它,为所有被苍蝇坑害过的小朋方们报仇。
犯人交代完了,法官根据苍蝇的罪行,宣布了对他的判决:
犯人苍蝇,罪大恶极。他用肝炎、结核等多种病菌坑害了许多儿童,现根据他的罪行判处他的死刑,立即执行。
法官的话音刚落,螳螂,蜻蜒,红瓢虫和好多旁听者,都热烈鼓掌,表示拥护,在一旁偷听的蚊子吓得魂不附体,一头撞在蜻蜒的翅膀底下,蜻蜒一个回旋把蚊子吃掉了。再说大蜘蛛拉紧绳索,然后一下子扑上去,用两颗锋利的大牙咬掉苍蝇的脑袋,把他吃了下去,小东东看了拍手叫好。
审判结束了,小东东对大蜘蛛又进行了访问。大蜘蛛自豪地说:我每天可以吃掉许多苍蝇,另外我碰到像蚊子,大甲虫等这些对人们有害的东西,也都一样把它们消灭。
你真是一个除害能手,昆虫里的好法官啊。
苍蝇是个大坏蛋,是人类可恶的敌人,见到苍蝇必须消灭它们,平时要注意卫生,生吃瓜果要洗净还把大蜘蛛的功勋告诉小朋友们,让大伙儿不要伤害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