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坟前有一大片油菜花,在阳光下,笑得很美。恍惚间,我看见,天空中外婆慈祥的微笑……
——题记
外婆去世一年多了,每到逢年过节,我就会回家,去看一看她,去看一看门前美丽的油菜花。
在乡间,油菜花是随处可见的,一开便是一大片,望去,像一片金色的海洋。它的花是朴素的黄,一小朵一小朵地绽开,而每当我看见它,便想起了外婆。外婆是位很慈祥的老人,在我记忆里,一直如此。小时的我,任性至极,总喜欢和外婆瞎闹,闹得疯,便抡起拳头往外婆身上砸去,外婆不哼声,只是微微一笑,把我抱在怀里,在我头上别一朵黄色小花,朴素纯洁,外婆说那叫油菜花。每到春天,油菜花一簇一簇开在田野里,放眼看去,很美很美。这时,外婆又从兜里掏出一颗奶糖,剥了糖纸,塞进我嘴巴里,我便不叫也不闹,只是躺在外婆怀里惬意地享受外婆对我的好和她温暖的怀抱。外婆门前有一块油菜地,听说是外公和外婆年轻时候辛勤劳种出的。外婆似乎很喜欢油菜花,我每天早上起床,床头总会摆着一束美丽的油菜花,一股清香溜进了我的鼻间,接着,外婆便端来了香喷喷的用油菜籽榨的油煎成的大饼,咬一口,油菜的香味便弥漫在嘴里,一直滑到了心底。而那时的油菜地便是我的乐园,每到黄昏,夕阳余晖洒在田地里那相依而坐的一老一少,映着金黄的菜花,伴着外婆的歌谣,染着农家特有的袅袅炊烟,一眨眼,我便度过了童年。
长大后,我不再是外婆用糖能哄住的小孩了,回老家,我再也不肯亲昵地拉着外婆的手去门边的油菜花田里抓蝴蝶,也不再缠着外婆给我做好吃的了。可她仍然露出慈祥的微笑,神秘的将我叫到一边,从皱巴巴的布袋里摸索了一会,将小团东西塞到我手里,我一看,是几张沾满汗水皱巴巴的一块钱。当时我还从未有过能自己支配的零花,我欣喜若狂,立马就去门边的菜花田里采了一大束油菜花,映着晚霞,送给了外婆。外婆的脸布满皱纹,但她捧着一大束油菜花笑得很美,胜过了那黄色小花。
不久,我便回了城市,很少回去,只能望着天边的晚霞独自发呆,想念远方外婆慈祥的笑脸,想念外婆,想念那片油菜花。
接到外婆病重的消息时我正在大街上,熟悉的人离我而去,我的心都会止不住颤抖,更何况待我最亲最爱的外婆?刹那间,记忆如潮水一般涌上,那一颗颗美味的奶糖,那一张张皱巴巴的小零花,还有外婆捧着黄色油菜花在夕阳的笑脸……像一根根锋利的针,刺进了心的最深处,再也忍不住的泪涌入了眼,周围来来往往的行人诧异地看着这个满脸泪水呆站在原地的女孩。后来,我是和爸爸,挤着水泄不通的公车回老家。我被挤的不成人形,却没有在意,只是开始后悔,悔自己的不懂事,悔自己的任性,悔自己没常回家去看看那位爱我的老人,伤了她的心。只是没想到,外婆不愿住院,外公只有用担架将外婆抬了回去。我回去的时候,看见门前那片熟悉的菜花田,油菜花又开了,开的更美,更美了。它们站在那,对我笑着,嘲笑着我……外婆,我的外婆哪去了?我的外婆呢?我跑进屋去,满屋的人沉默着,外婆已重度昏迷,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我听见她沉重的呼吸声,心疼的仿佛不能呼吸。我拉着外婆的手,轻声唤着她:“外婆……”外婆的手竟有了反应,她枯老而粗糙的手紧紧握住我的手,另一只手却开始在腰里摸索,很吃力,但她仍然坚持。我看见,她的手在微微颤抖,满屋的人充满了疑惑,而我却趴在床上,握着她的手开始大哭。她颤抖地掏出的,是沾满汗水已经化掉的奶糖和揉成一团的,准备给我的零花钱!
外婆走了,就在这个晚上。我在她灵前跪了很久,红肿的眼已流不出泪,忽然,眼前的白烛闪了一下,我仿佛想起了什么,疯了一般的跑去那个地方,那个属于我和她得地方。许久,我捧回一大束油菜花,依旧的朴素善良,正如她一般,那么普通,那么平凡。我轻轻把花儿放在外婆的遗像前,黑白画像中的她仍微笑着,依旧胜过了那些花儿……
外婆下葬那天,我在那块油菜花地坐了很久,四周花儿轻轻摇摆,这里一切都充满了我与外婆的回忆,一切都那么熟悉,一切都是原样,只是少了一个人,少了她……天空中,仿佛出现了外婆的笑脸,周围飞舞着油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