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的,思绪突然唤醒了一些头脑中沉睡的记忆,想起了同桌。
同桌的关系很微妙。或许会变成朋友——这是喜剧;或许会变成对头——这是悲剧;而大多都只会变成人生中匆匆的过客——这什么都不是。
上小学时的同桌大多都是男生。而且是班级中大名鼎鼎的调皮男生。因而我常常被欺负。那时回到家常常说的第一句话是:“妈妈,我又被同桌欺负了。”
记得有一次,我生气极了,准备拿铁的铅笔盒打那个欺负我的臭男生(我的同桌),然而却下不了手。于是我便问他:“你是不是觉得我好欺负啊?”那个臭男生竟然微笑着回答:“是!”现在想起来,这真的是我受到的最大的欺负了,都被人家这么直截了当地说好欺负了,多难堪!当时真的恨死那个臭男生了。
后来,突然有一天,同桌没有来上课,我不禁暗自高兴。可那天下午老师对我们说,我的同桌在星期天骑自行车时不慎掉到了路边人家蒸馒头的大锅里,被严重烫伤。于是老师叫我和班长代表全班同学去医院看望他。在去医院的路上,我的心情很焦虑不安,这让我感觉怪怪的。到了医院,看见同桌很痛苦地躺在床上,清晰可以看见他腿上大块大块烫伤的疤痕。他的妈妈心疼地说:“儿子从小就想当军人,现在这样还可以吗?”
再后来,小学毕业。再也没看到同桌,或许看到了也认不出来了吧。有的时候我会想,其实当时我并不是真的恨同桌。是啊,小小年纪能知道什么是“恨”呢。
同桌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名军人。双手合十,我真心希望他的梦想可以成真。
上初中时大多都是和女生坐在一起,被欺负的事情自然是没有了。但也是悲喜交加。曾经和一个女生由同桌变成朋友。那时我们一起学习,放假期间,一起去爬山,一起骑着自行车“环城旅行”,一起在肯德基里作画……然而不知是什么原因,我们突然变得很“陌生”,她和另一个朋友形影不离。这让敏感的我感觉到了“背叛”,但很快学会了安慰自己不要那么自私。于是我静静地等待着我们的“两人行”抑或是“三人行”,朋友不嫌多,只要大家快乐就好。然而直到初中毕业,这一刻也没有到来。再在高中见面时,形同陌路,甚是尴尬。
还记得有一次和同桌朋友出去玩,她说:“我们去新海高中看看吧,我真希望一年后我可以在那里读书。”“好,我们一起努力。”我笑着说。然而在一年后的中考过后,同桌朋友在填报志愿时,依然坚定地说:“我生是新海的人,死是新海的鬼。”“你要相信你自己。”她的朋友说道。我站在一旁的角落里心想:一年前同桌朋友的理想未曾改变,可一年后与她一起体味这份理想的人却变了,这大概就是“物是人非”的悲凉吧。
有的时候,我会在心里默默地问自己:如果当初我不是选择沉默等待,而是主动融入她们其中抑或是利落地决裂这段友谊,是不是大家就不会象现在这样这么尴尬?我不知道。
虽然已不再是同桌,或许也不再是朋友。但我很佩服同桌朋友能够始终坚定自己心中理想并为之奋斗的精神。双手合十,希望我的同桌朋友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能够始终带着这种精神去实现心中的理想。
上了高中,到了高二,遇到了现在的新同桌。虽然大家还不是很熟悉,但我知道同桌是个好女孩,是个勤奋认真的好女孩。勤奋认真,这一点从她的笔记书本就可以看出来,从她以前的任课老师(现在也是我们的任课老师)对她的肯定就可以看出来。然而同桌也有烦恼。
昨天晚饭期间,同桌气臌臌地从外面回来。一问,原来是与朋友闹了点小不愉快。看着同桌撅嘴皱眉,似气非气的样子,我不禁扑哧一笑。这可决不是幸灾乐祸,只是觉得同桌的样子很可爱。安慰了同桌几句,同桌心情也就好多了。
与朋友之间的关系,总是青春的烦恼之一。它就象橄榄果的味道,有甜有涩,但仍然是很美好的。双手合十,愿可爱的同桌的橄榄果,更多是甜的滋味。
岁月流沙,同桌换了一个又一个,不过无论他们会成为你的谁,不经意间想起他们时,都会引起你无限的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