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去过不少濒海的城市了,但对于海鲜仍然十分陌生,不敢轻易的放纵自己去海吃海喝,讲起来却有些因噎废食的味道。
大概从四五年级开始,我就有了属于自己的鲜明的饮食禁忌,神圣而不可侵犯。比如,别人吃螃蟹,都喜欢掀去蟹壳,直捣肚子中的蟹黄,吃得那叫一个酣畅淋漓。可我与生俱来便讨厌蟹黄这种东西,自从闻到它的气味开始便无好感。一次聚餐时,B出于好心意,好东西尽往我嘴里塞,将我害得上吐下泻了三四天,从此我对海生物竟油然而生了畏惧情怀。
若是在别的地方,不吃海鲜也没什么大不了。但这里是海南啊,此时不吃,更待何时?今天已经是在海南逗留的最后一天,所有的行程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坚决不吃海鲜的信条也已经日渐松动,于是打算在今天一定要破戒,管他三七二十一呢,先吃了再说!团队餐简单且不合胃口,恰好旅游团的朋友一家也准备要出去吃点海鲜大补,我便屁颠屁颠,悠哉悠哉地随他们一起蹭饭吃。到了一家他们颇为熟悉的海鲜馆,看着冰柜里各种奇形怪状的海鲜,竟然都觉得姿态十分妖娆可爱,身姿曼妙的鱿鱼,香鲜味美的蛤蜊,柔软鲜嫩的牡蛎都是那么让人垂涎三尺。可能是主观心态的转变真的可以改变客观事物吧,海鲜在今天看来再也不让人害怕和胆怯了。他们洋洋洒洒地点了一大桌子,或麻辣或清淡,正好将口味搭配得刚刚好。除了海鲜之外,还点了一些蟹柳,素鸡等,让我们在海南风味和家乡风味,或熟悉或新鲜的口味中找到平衡。我虽闷声不响地看着他们点菜,但心中却在振臂高呼,这真真是赚到了呢!
最让我惊喜的发现还不是这些,而是阿姨中途离开,回来时手中放下的四份神秘食品,揭开白色的塑料袋一看,竟然是我下飞机后在海南享受的第一份美味——椰奶清补凉!没想到他们一家人在海南游逛的时候,竟然也发现了此等只应天上有,可口得不可方物的神品。从菜肴的丰富多样,便不难想象今日我们吃喝玩乐的尽兴十分了。先吃第一道菜,豆芽蛤蜊,听这搭配便有些奇妙,仿佛非要让串联并联电路和反比例函数联手,对战说明文与八大时态一般。可吃入嘴中时,你也要惊叹这个组合其实是十分默契和天衣无缝的,豆芽的清淡,蛤蜊的鲜美,倒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搭档。第二道菜便是蛏,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吃到这种海鲜生物,它的形状狭而长,不比牡蛎的短小精悍。它的肉质与牡蛎也无大差别,厨师在加工它的时候,在肉质中加了很多蒜泥一般的调料,让我很是不习惯,没有办法,竟一点一点的挑掉了调料,再慢慢地品味了。我想这个充满海鲜味的晚上,受益最多的应该就是我圆鼓鼓的小肚子了,在家乡将它的口味已经养得是十分刁蛮,这几天旅行团饭食的单一平淡,委实太过对不起它了,这一餐足矣弥补了。
茶余饭后,我们回到宾馆里与父亲一行人回合,洗漱完毕,又来到宾馆里做鱼足浴,这些土耳其无牙小鲤鱼也真是嗜好独特,不知为何对人脚上的死皮如此情有独钟。初次尝试总有些不适,仿佛是脚上瞬间了几百只蚂蚁一起爬动,四处都会有酥酥麻麻的感觉。等到慢慢尝到了甜头,习惯了它们的抚摸,才发觉已经到了离开的时候。
嗯,是该离开了,要回到那个群山环抱的小小山村了,又要和这碧蓝如洗的大海,纯净无比的空气挥剑断前缘了,下次踏足这方土地又不知会在何年何月,那时我会是什么模样,是仍孤身一人四处漂泊,还是已经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那些或气愤,或愉快,或暴怒,或失望的情绪都会被冠以“海南”的名号,永远地停留在记忆中某个古老的抽屉里,等待时间的洪流将它们抛进深不见底的漩涡,再不见踪影。
自我之后,又会有无穷无尽的游客,怀着各式各样的心情,各式各样的目的来到琼州这片土地,感受着这里生活节奏的轻慢愉快,工作压力的若有似无,风景气候的独具天时……·绝大多数的人只能是这里的过客,短暂的停留后又打道回府,却又会有一些幸运儿从此对这里情根深种,长久驻扎。
在宾馆的大床上辗转反侧,贪婪地嗅着属于海南的最后一丝气息,望向窗户外仍灯火通明的世界,我满足地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