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那天,我和妈妈去了杨浦公园。回来的路上,转盘桥边有几个卖狗的。我妈受不了我的哄和骗,停车只需要我“看”就行了。
刚看——,看到了“我的小狗”。他那么小,那么可爱,他的小头发是金灰色的,他的小眼睛那样看着我。小身子抖了抖,还拖着两把闪亮的小鼻涕。我抱起了他。他很轻,在我手里没有分量。
我不相信佛教,但我相信命运。我们一来就不远万里来看他,这是命运的安排。其他所有的小狗都在地上跑来跑去,但他躺得很轻,一点也不生气。狗贩子不分青红皂白地夸他,说他除了老实没别的事。我想他一定是病了,至少他感冒了。妈妈觉得小狗病得很重,我抱着小狗不松手。一直怕狗的妈妈看着我们,最后难过的说:“买吧,买吧。”
回家的路上,我和妈妈给狗狗起了无数个可爱的名字:巴顿、臭臭、张、酸菜……但是那只狗出奇的安静,一动不动的趴在我腿上,不像其他小狗那样活泼好奇。回家,不出我们所料,爸爸怨声载道:怎么再买小动物回家,怎么养。但我知道他喜欢这只小狗。
小狗也不能在我家躺着。我们觉得他一定是累了,饿了,渴了,害怕了……给他牛奶喝。他喝得又多又快,还没来得及为他高兴,他就吐了,然后又喝,吐,吐,又喝。从那以后,小狗离开我们的时候,再也没有喝过一口牛奶,这次怕喝了。然后,他又开始有肚子了,他不得不一直轻轻地躺下。他没有时间去参观他的新家和房间。
第二天上学的时候,我妈打电话说狗快死了。现在在医院,她已经给小狗签了“病危通知书”。有一种病毒,可能是在犬类市场出生或者交叉感染的。而且会传染给人。他也贫血,存活的希望很小。狗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找6瓶回来。晚上,他终于可以走几步了。一家人看着他兴高采烈地走着,以为他会有生还的希望。
第三天,小狗身体不好,又去看医生,失血过多。回到家,细细的小爪子上有血痕,很心疼。接下来的几天,狗狗每天都去医院打点滴。在家的时候在临时窝里用小毛巾把自己盖好。她很少动,吃,喝。只有当我想小便,想布恩布恩的时候,我才能理解,才能为方便而奋斗。他是如此的病态和体贴。
爸爸又在病危通知书上签了字。医生说活不下去了,就不用再去看了,看了也是浪费钱。但是我爸妈一次次坚持带他去医院。医生恳切地建议我们对他实施安乐死。很难说他还活着。但是我们不愿意放弃,哪怕还有一点点希望。他也是个小生命。我家不是很有钱,父母生病了,可能不会这样对待自己。但是我们多么希望他活着,只要他活着,就有希望,就有可能慢慢治好他。他不会说话。在我们在一起的日子里,我没有听到他尖叫。只是给他打针的时候,他受不了疼,就虚弱的尖叫了几声。他好可爱,像小棉花一样抱着他,没有重量,没有热量。他来我家的时候,把他的小生命托付给了我们。
第七天他来我家,我妈打电话说,小狗死了。可怜的小狗连官方名字都没有。我们不知道他到底多大,最多一个多月的时间去想他。他来过我家,但还没来得及更爱他,就带他出去玩了一次。他带着疾病和痛苦来到这个世界。会有多难。他从未告诉我们。但我们知道,他的小身体已经忍受了那么久,与命运抗争了那么久。他一定是累了,没力气了。
我善良的妈妈为了他病了,眼睛肿了,全身都是红包。医生说过敏。我上学的时候小狗一个人走了,爸爸带妈妈去看医生。当我们看见他走的时候,他害怕疼痛,这一定是明智的。因为我妈晚上会起来看他很多次。
回到家,狗窝不见了,屋子里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我没问他葬在哪里。我怕有一天路过会难过。
不知道真的有天堂吗?但我希望好的人离开时不要害怕。我希望有一个狗的天堂。我们的小狗现在就在那里。当他离开时,他将从恐惧、痛苦、寒冷、饥饿和不适中解脱出来。
我在睡梦中梦见了我们的小狗。他美得出奇,毛茸茸的,闪着点点金光。家里不敢给他洗澡也不是什么龌龊的小事。我想小狗一定是想告诉我们他现在在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