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近日,静下心来读了雷夫?艾斯奎斯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3》这部作品。初读时充满好奇,慢慢地由好奇转为惊叹再到感动。雷夫老师的教育历程和教育信念是那样熟悉而新颖,他的教育理念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反思、去学习。我发现雷夫老师对孩子的爱在书中随处可见,充分体现了“爱是教育的根本”,没有爱便没有教育。
其实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一直以为中美教育有很大不同,往后翻看时,却发现我们遇到的问题并没有什么不同,这是所有一线老师都在经历的、困惑的。他哪里是远在天边的美国教师啊,他分明就是和我们住同一小区的邻家大哥嘛。
雷夫老师在第一章就告诉我们,未来的日子将充满艰辛。他说,“我从事教学多年,时常感到沮丧,甚至多年之后我还是会有沮丧的时候,其实所有的老师都会有的”。当我看到这段话时,不由觉得诧异,这么优秀的教师居然也有沮丧的时候?遥想我刚刚踏入教师行业的头几年,我经常反思自己,是否是自己能力不足。答案是肯定的,在备课、上课和对学生的教育方面,相比优秀的老教师,我显得是那么的愚笨,虽然也不断向优秀教师取经,但时常会感到力不从心。工作七八年之后,还是不断有感到沮丧、怀疑自己能力的时候。雷夫老师告诉我们再优秀的老师也会有这种时候,瞬间释怀。读完雷老师这本书让我明白真正的卓越是靠牺牲、错误以及大量的努力挣来的,毕竟成功没有快捷方式,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读了雷夫老师第三章的内容,要想上好课,看来还必须多多了解孩子们的背景,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我不禁思考,如果我们能为学生们做份信息档案,包括生日、家庭情况等,各科老师人手一份,这样针对一些问题孩子在日常教学中,对他说一句温馨的话,会不会更好?比如在学生的生日那天,作为平时严格要求的老师,对他说一句生日快乐,会不会能更好的促进他的进步,更好的实现家校共育呢?还有不定时家访,我觉得也非常有必要,了解他们,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
在我的课堂上,有时候纪律不是很好,我很是困惑。从这本书中我知道了很多学生不遵守纪律,是因为他们感到课程太无聊,所以维持秩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课堂生动有趣。当课堂活动精彩纷呈、激动人心时,我们就有了更好的方法惩罚违纪的学生——不让他们上那堂课。当他们真的觉得可能会错过一项好玩又刺激的活动时,谁又会愿意违纪呢?并且,要想让课堂生动有趣,肯定需要多年的时间,可能我们需要根据经验在指定的内容之外做些补充。一般来说,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越吸引人,在课堂上捣乱的人就会越少。从教伊始,用威胁、恐吓等方法或许很容易就让学生乖乖听话,但长远来看,这绝非上策,教书育人好比春风化雨,最终目的是要让学生自觉听讲和守纪,而不是被迫服从。读完之后,我决定以后,也要改变策略,提高课堂内容的趣味性,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喜欢我上的这门课。
在书中他还说,“优秀老师真正的价值体现在十年后,你的学生在社会上表现如何,体现在你当年上课所传授的技能是否依然让他们获益,也体现在当他们长大后,无论是享受大学时光还是成家立业时,他们是否记得并经常跟你联系。相比所谓的成绩表,这些才是更准确的评价,也是老师前行的最大动力。”是啊,考试成绩和真才实学孰轻孰重呢?考试成绩会随着时间很快被遗忘的,学生会把一个一心专为学生利益着想的优秀老师永远铭记在心,所以作为一个小学老师,只能在小学阶段教他六年,我能给他们带来些什么呢?值得深思。
考试成绩固然重要,可学生们的未来无疑更重要,所以我要教育他们乐于助人,心地善良,开阔他们的视野,关注周围的世界。作为老师,要每天精神饱满的来到课堂,为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榜样。要富有同情心,对学生的种种困难感同身受,鼓励他们不要消沉,让他们明白,身处逆境,遭遇生活打击绝非罕见,讲述自己和别人的故事来激励他们,告诉他们,只要不丧失勇气和奋斗精神,人生所有的困难都不可怕,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提高他们的抗压能力。
在这本书里我也学到了怎样更好的与学困生相处、打交道。学困生在雷夫老师这里被称为“第三类学生”,他告诉我们,“当你落下一个孩子时,一定要让他知道希望之门永远为他打开,同时也要让他明白被落下的原因,只要做出改变,他可以即刻重新归队,希望之门如果被关闭,这孩子便缺乏重新做人的动力,”“在应对刺头们的过程中,永远不要发火或讽刺挖苦,保持微笑和平静,继续做你的工作,别忘了刺头不是这个班的领头人,你才是。”多么平和的语言,这真是一线老师对同仁们发出的肺腑之言啊。
这本书让我深深感动,非常有幸在这个时候读了这本书,我聆听雷夫先生不打无准备之仗的教诲,努力让自己的教育工作上每天进步一点点,勇敢的攀登在通往天堂的阶梯上,我将能为我的学生铸就甜甜的、美美而唯一的童年而骄傲一生。书还在品读,收获却越来越多,我一定要像雷夫老师学习,做一个有爱心、有智慧、有责任感的老师,真诚祝愿所有的一线老师都能够开心快乐的工作,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够快乐地学习、茁壮地成长,成为社会的栋梁。